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念佛靠佛力


時間:2017/11/7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學佛隨緣開示】念佛靠佛力

印光大師淨土法門說要言:

「宗教法門,多仗自力。縱令宿根深厚,徹悟自心。倘見思二惑稍有未盡,則生死輪迴依然莫出。況既受胎陰,觸境生迷。由覺至覺者少,從迷入迷者多。上根猶然如是,中下又何待言。生死了脫,是誠不易。惟念佛求生淨土法門,專仗彌陀願力。無論善根之熟否,惡業之輕重,乃至五逆十惡,但得生信發願,持佛名號,臨命終時,定蒙彌陀接引,往生淨土。善根成熟者,故頓圓佛果,即惡業深重者,也得幸預聖流。較之仗自力者,其中難易得失,不待煩言而解。故此淨土法門,乃三世諸佛度生之要道,上聖下凡共修之妙法。諸大乘經,鹹啟斯要。歷代祖師,莫不遵行。」

印光大師在《淨土法門說要》,所開示的這段文實在很好。印光大師鼓勵我們末法時代煩惱厚重的眾生修學淨土門,以易行道邁向菩提。因為念佛可以不斷見思二惑,也因為專仗阿彌陀佛的願力,無論善根成熟否,無論惡業是輕或重,乃至造作五逆罪十惡罪,只要具足深信發願持佛名號,也就是信、願、行,往生三法具足,在臨命終一定蒙受阿彌陀佛,接引往生淨土。

淨土法門難信就難信在這裡,造了逆惡之罪的人,在臨命終念十聲一聲阿彌陀佛的聖號,也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很難相信。念佛靠佛力是教界念佛人比較沒有的觀念。其實我們從世間法思惟佛法,接受阿彌陀佛佛力救度,並沒有那麼困難。觀念轉一下,念佛就是靠阿彌陀佛佛號的慈悲願力救度,所以連逆惡之罪的人,回心轉意念阿彌陀佛的聖號,都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惡人念佛能夠往生,當然善人念佛更能往生;臨終念佛都能往生,平生念佛更能往生;念佛念一聲十聲的人都能往生,念佛念千聲百聲、萬聲億聲的人更能往生。對不對?對,阿彌陀佛的願力就是如此。所以舉出最下劣的人,來做為往生的舉例,就是要跟我們說,任何人都能夠被阿彌陀佛救度,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

以世間法而言,我們人力就是很有限。我們的腳力,無法像車子在跑那麼快,也無法跑很久,所以人力有不能不足的地方,所以才發明汽車來依靠汽車;我們就是因為無法在海中游泳游很久,所以才發明輪船,讓我們坐在船上渡過汪洋大海;我們就是無法飛行在空中,所以才發明飛機,依靠飛機的力量,使我們能夠在虛空飛行。所以人力有不足不能的時候,就用他力來扶持幫助,這世間法大家都能接受啊。可是我們自力無法斷惑證真,依靠阿彌陀佛名號的佛力,救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卻是有的人觀念轉不過來,很難接受佛力救度,你怎會接受汽車代替你的腳力,你怎麼能夠接受?因為你生活上有需要,你就會接受了。世間法的日常生活之間,需要他力你會接受,要解脫生死靠南無阿彌陀佛這句佛號的他力,他力就是阿彌陀佛的本願力,很難接受,不是矛盾嗎?

觀念轉一下,南無阿彌陀佛,就是坐上阿彌陀佛的本願船,阿彌陀佛就是本願船的老船長,就會載運我們渡過生死大海,到達涅槃彼岸西方佛國,解脫生死成就菩提,你要上船嗎?念南無阿彌陀佛,你就在生死大海登上本願船。安然渡過生死大海,往生西方這條光明的菩提大道,是你我每一個人都決定走得到的。只要你要,如果你要,當然信、願、行三資糧,就會圓滿具足在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當下,老實稱念一生不退。

要結束之前,信願以古德一首詩句,與諸位菩薩共同勉勵:

去年過,今年過,原來短命說長壽,

前念佛,後念佛,實是不死得往生。

一年一年在過非常的快,是多一歲或少一歲?諸位好好去體悟。前一念念佛,後一念也念佛,就是念念都念佛,這樣就是不死得往生決定,不用到臨終,現在就知道往生了。因為決定在平生,身雖在娑婆,心已登極樂。

師父希望大家,歡喜、安心、快樂念佛,邁向西方,成就菩提。祝福大家:念佛成佛。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