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唯稱佛號,妄念余念、散亂不淨不礙往生


時間:2017/11/7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決定往生語錄】唯稱佛號,妄念余念、散亂不淨不礙往生

法然上人《十念法要》云:

不顧妄念余念,不謂散亂不淨,唯口稱名號。若常稱名者,以佛名之德,妄念自止,散亂自靜,三業自調,願心自發。故願生心少時亦南無阿彌陀佛,散心增時亦南無阿彌陀佛,妄念起時亦南無阿彌陀佛,善心生時亦南無阿彌陀佛,不淨之時亦南無阿彌陀佛,清淨之時亦南無阿彌陀佛,三心欠缺時亦南無阿彌陀佛,三心具足時亦南無阿彌陀佛,三心現起時亦南無阿彌陀佛,三心成就時亦南無阿彌陀佛。

此即決定往生之方便也,納於心腑莫忘失。

這段法語,也許你會說:“無論什麼時候,無論什麼因緣,反正就是念南無阿彌陀佛。”沒有錯!但是沒有法然上人這樣開示出來,我們也不知道,原來無論何時何處何地何緣,都是因為一向專念南無阿彌陀佛,這樣修行就是決定往生的方便。諸位菩薩!你要決定往生,你就是要這樣修持淨土法門,無論什麼時候,都念南無阿彌陀佛,無論在什麼地方,都念南無阿彌陀佛,無論在什麼因緣,都念南無阿彌陀佛;要消災也是念南無阿彌陀佛,要免難也是念南無阿彌陀佛,要增福也是念南無阿彌陀佛,要延壽也是念南無阿彌陀佛,要祭煞也是念南無阿彌陀佛,要收驚也是念南無阿彌陀佛。我媽媽因為在生病,意識昏昧的時候,看見冤親債主,冤親債主在叫她來呦!來呦!那個時候我在她的身邊幫她念佛:媽媽來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我的媽媽聽見我在她身邊念佛,看見我、聽到這句佛號,那個心便寧靜下來,冤親債主退散去了。

所以等到她病治好的時候,心中還有餘悸,所以叫我幫她收驚。我說,收驚要切一塊薑母來。收驚婆在跟孩子收驚,都要用一塊薑母。收驚婆為人收驚在念什麼我不知道,我在幫我媽媽收驚的時候,我是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我媽媽問我說這樣有效嗎?怎么會沒有效,冤親債主都要來驚嚇妳了,我為妳念佛,冤親債主就退散去了,這樣都有效了,我跟妳收驚當然有效。我在俗一位妹妹在一旁,從頭看到尾都經歷了之後,說:“這樣我也會幫人收驚了。”

所以無論什麼事情,都念南無阿彌陀佛。包括女眾要生產,念南無阿彌陀佛,生產順利多了。有身孕的女眾沒有念佛,和有身孕的女眾有念佛,在生產的時候大不相同。阿彌陀佛很慈悲,這句佛號能夠帶給眾生離苦得樂的威神效果非常的好。法然上人在《十念法要》說:

“不顧妄念余念,不謂散亂不淨”,不顧就是不必顧慮,不必顧慮妄念,不必顧慮余念。念佛人很多人顧慮妄念,很多人顧慮余念,所以很多人念佛,內心會這樣擔心:我念佛的時候打妄想,會不會往生極樂世界?為何法然上人教我們不顧妄念余念?很簡單的道理,因為妄念不礙往生故。阿彌陀佛四十八願度眾生,有哪一願要求我們念佛人要念到沒有妄念才要救度?沒有!那我們何必擔心念佛的時候會打妄想。念佛會打妄想,因為太多人有這樣的擔心,所以法然上人才會開示,“不顧妄念余念”。事實上坐在佛桌上供人拜的佛,才沒有妄念,凡夫有哪一個人沒有妄念!沒有妄念的人請舉手?沒有妄念你還會坐在那裡聽我講經嗎?沒有妄念你是要坐在佛桌上,讓我拜你!所以“不顧妄念余念”,就是只管念佛,不管妄念。來!跟著我念一遍:

只管念佛,不管妄念。

妄念來就來了,照常念佛。妄念來也會去,一念來一念去,一念生一念滅,一日一夜的妄念有八億四千萬念,怎么會沒有妄念?我們念佛一天能念八億四千萬念的佛號嗎?不可能!

“不謂散亂不淨”,不必擔心散亂心,為什麼?散亂不礙往生故。很多人煩惱內心散亂不清淨,甚至有人會這樣告訴我們:念佛沒有念到清淨心現前,不能往生。很多人會問問自己:“我念佛,我的清淨心又沒有現前,我不能往生極樂世界,我既然不能往生極樂世界,我再怎樣念佛都沒有清淨心現前,那我就不必修了。”就收起來了退道了,都是這樣的觀念害死許多退失道心的人,這樣罪過無量。哪一願法藏菩薩有要求我們念佛要念到清淨心現前,才要救度?沒有!

我曾經向諸位報告過,我在俗有一位很好的法友,他就是常常這樣說這句話:“念佛如果沒有念到智慧現前,不可能會往生。”我就問他:你的智慧有現前嗎?“沒有!”這樣你念佛會往生嗎?“不會!”那你念佛幾年了?“二十多年了。”念佛念二十多年,沒有智慧現前,這樣不會往生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有這樣發願要救度眾生嗎?你去看所有《淨土聖賢錄》一千兩百多個往生的公案,那些往生者難道是因為念佛念到智慧現前,念到沒有妄想,念到入禪定往生的?如果是,像畜生道的眾生念佛往生,地獄道的眾生念佛往生,就說不通了,而且像張善和、張鍾馗這種惡人,念佛只不過十聲而已——業障現前,在臨終念佛十聲就沒命了,往生極樂世界,怎么會說的通?絕對說不通!所以“不顧妄念余念,不謂散亂不淨,唯口稱名號”,唯有口稱阿彌陀佛的名號。下面說的真好:

“若常稱名者,以佛名之德,妄念自止,散亂自靜,三業自調,願心自發。”有一個關鍵字“常”,就是經常。經常念佛,也就是精進的稱念,不是懈怠的稱念。因為精進,經常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所以以阿彌陀佛名號的功德力,妄念慢慢就會減少,散亂心慢慢就會寧靜,身口意三業慢慢就能夠調伏,往生的願心慢慢就會流露,就是這個意思。所以,佛號念多好還是念少好?念多好。多念佛一定是比較好的。

所以“願生心少時亦念南無阿彌陀佛,散心增加時亦念南無阿彌陀佛”,不管你有沒有願生心,或者是願生心很少,你就念南無彌陀佛。你散亂心增加的時候,也是念南無阿彌陀佛。

“妄念起時亦南無阿彌陀佛”,起妄念的時候也是念南無阿彌陀佛。禪宗古德說,“不怕念起,只怕覺遲”,不怕妄念起現行,只怕覺悟的心太慢,這是禪宗的修行。禪宗以覺悟開悟來對治煩惱,我們淨土宗的行者,以佛號來對治煩惱,以正念來對治妄念,所以不怕妄念起,怕佛號念的太慢太少。常常念佛妄念自然也會比較少,這是一定的。

“善心生時亦南無阿彌陀佛,不淨之時亦南無阿彌陀佛,清淨之時亦南無阿彌陀佛,三心欠缺時亦南無阿彌陀佛,三心具足時亦南無阿彌陀佛,三心現起時亦南無阿彌陀佛,三心成就時亦南無阿彌陀佛”,不管心有清淨沒有清淨,不管有三心沒有三心,都念南無阿彌陀佛。

“這就是決定往生的方便,納於心腑莫忘失”,就是時時刻刻把這樣的道理記在心裡,不要忘掉。正確的念佛心態就是無疑無慮,用什麼心念佛?不懷疑不顧慮,這就是善導大師機法兩種深信——信法教導我們的道理。不必顧慮妄念,不必擔心散亂,無疑無慮,沒有懷疑也沒有顧慮,這就是最正確的念佛心態。

所以,時處諸緣念佛,不論何時,就是念佛,早上念南無阿彌陀佛,晚上也念南無阿彌陀佛;不論何處,就是念佛,在家裡念南無阿彌陀佛,在道場也念南無阿彌陀佛;不論何緣,就是念佛,善緣時念南無阿彌陀佛,惡緣時也念南無阿彌陀佛;不論何事,就是念佛,掃地時念南無阿彌陀佛,洗衣服時也念南無阿彌陀佛;不論氣候,就是念佛,天晴時念南無阿彌陀佛,雨天時也念南無阿彌陀佛;不論心情,就是念佛,心情好時念南無阿彌陀佛,心情不好時也念南無阿彌陀佛;不論環境,就是念佛,順境時念南無阿彌陀佛,逆境時也念南無阿彌陀佛;不論現當,就是念佛,平時念南無阿彌陀佛,臨終也念南無阿彌陀佛,就是這樣修淨土法門。

如果你照法然上人這段法語這樣修持,那么你往生極樂世界,絕對是肯定的,絕對是一定的,絕對是必定的。法然上人是一位了不起的祖師,相傳大勢至菩薩所示現一位高僧,如此的開示,除了鼓勵我們精進念佛以外,也要堅固我們對念佛的信心。大家如果這樣修,那往生極樂世界,穩操左券。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