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明如居士:八種顛倒


時間:2017/11/7 作者:頓解

什麼是佛法?仲敦巴尊者說:「調伏煩惱為佛法,不調煩惱為非法。」意思是說,一個法如果能夠調伏我們相續中的煩惱,糾正我們身口意的錯誤,這個法就是佛法;否則,若不能調伏煩惱,就不是佛法。阿底峽尊者也曾說:「殊勝上師為揭露罪惡,殊勝竅訣為擊中要害。」意思是說,最殊勝的上師是那些能夠揭露我們的過失和罪行、使我們改邪歸正的人,最殊勝的修行竅訣是那些能夠擊中要害、指出我們錯誤的教言。所以,佛法不是佛教專有名詞的羅列,也不一定是高大的殿堂、繚繞的香菸、轟轟烈烈的事相,佛法是時時用「正知」觀察自己的三門,刻刻用「正念」校正身口意的錯誤和偏差。

《孝淫果報錄》中所收錄的由王剛中書所作的《八反歌》就是極其殊勝的修行竅訣,因為這首詩歌雖然沒有任何佛法的辭彙,卻擊中了我們很多人的要害、指出了我們的錯誤,將我們很多人平時對待父母和子女態度上的八種顛倒揭露得淋漓盡致,非常耐人尋味,發人深省。一個正直善良的人讀了之後,一定會對照自己的相續,「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糾正自己的錯誤。《八反歌》是這樣寫的:

一、「幼兒或罵我,我心覺歡喜;父母或責我,我心反不甘。一歡喜,一不甘,待兒待親何相懸?勸君今後逢親怒,也將親作幼兒看。」意思是說,抱在手上的幼兒剛剛能夠開口說話之際,此時即便是說辱罵我們的話語,我們也不會與之計較,相反我們會滿心歡喜;而父母責備我們的時候,我們的心裡就會不快樂,不願意聽受父母的責備。將「歡喜」和「不甘」這兩種截然相反的態度進行對比就會發現,我們對待子女和父母的態度相差是如此懸殊!奉勸大家以後遇到父母發火責備我們的時候,用對待幼兒的歡喜態度傾聽!

二、「兒曹出千言,君聽常不厭;父母一開口,便是多閒管。非閒管,親掛牽,皓髮白頭多經練。勸君敬聽老人言,莫教乳口爭長短。」意思是說,子女即便說了很多話語,我們都會用忍耐心和歡喜心去聽,而父母才一開口,我們就嫌父母嘮叨、多管閒事。父母實際上不是多管閒事啊,而是心裡牽掛、惦記和愛護我們!父母雖然頭髮已經白了,但是做人做事的經驗卻非常豐富,他們實際上是想把他們的人生經驗和智慧傳授給我們,讓我們少受挫折、少受磨難。奉勸大家對父母的話要敬聽,不要花時間去教導子女說長道短。確實,古語也說:「不聽老人言,吃苦在眼前。」父母的勸告,我們應當敬聽!

三、「幼兒屎尿穢,君心無厭忌;老親涕唾零,反有憎嫌意。六尺軀,何處來?父精母血成汝體。勸君敬待老年人,壯時為爾筋骨敝。」剛生下來的幼兒,即便是拉屎拉尿,我們也不會嫌棄,會心甘情願地親自為幼兒擦洗屎尿;而父母因年老流下的鼻涕和口水,我們內心卻感到非常的厭惡。想想我們自己現在的「六尺之軀」是從哪兒來的呢?是父母給予的!所以,奉勸大家要孝敬父母,他們在壯年的時候,為了撫養我們勞累了自己的筋骨,致使身體衰弱了。

四、「看君晨入市,買餅又買糕,少聞奉父母,多說供兒曹。親未膳,兒先飽,愛護心腸何顛倒?勸君多出糕餅錢,供養白頭光陰少。」看看很多早晨到市場買燒餅買糕點等食物的人,很少聽說他們是為父母而買的,大多數都是說自己的孩子喜歡吃,所以是為孩子買的。雙親還沒有吃,先讓子女吃飽,愛護父母和子女的心腸為什麼這麼顛倒呢?奉勸大家多多花錢孝敬自己的父母,因為父母的頭髮已經白了,如果現在不孝敬,等到父母離開人世,我們想孝敬都不能了,那時就會抱憾終身。有句格言說:「世上有兩件事不能等:一件是行善,一件是孝敬父母。」為什麼呢?現在不行善,等我們老了沒有力氣了,或者死了,就沒有機會行善了;現在不孝敬父母,等父母離開人世,我們就沒有機會孝敬了。

五、「市間檢藥物,只買肥兒丸;老親雖病弱,不買還少丹。兒固瘦,親亦殘,胡為醫兒不理親?割股還是親之肉,勸君及早注親顏。」對待子女和父母的疾病,我們的態度也是很顛倒的。我們只會想到買「肥兒丸」來醫治存在於子女身上的不算病的病——身材瘦弱,而很少想到父母身上真實存在的種種病痛。兒子固然有點瘦,但是雙親身體也不好,為什麼只想到兒子的瘦弱而不想到父母身體的不適呢?「子女是父母身上的一塊肉」,這句話適用於我們與子女之間,也適用於我們與父母之間,奉勸大家要時時關注父母身體上的病痛!

六、「富貴養親易,親常有未安;貧賤養兒難,兒不受饑寒。一條心,分兩般,親則推貧子不言。勸君莫推家不富,薄待雙親損福田。」都說富貴養父母容易,但是富貴人家的父母常常有生活在痛苦之中的;都說貧窮人養子女不容易,但是我們卻很少看見貧窮人家的孩子是挨餓的。自己的這顆心,對待子女和父母的態度為什麼相差這麼懸殊呢?孝敬父母時就推說自己經濟困難,而養子女再難也不會吭聲。奉勸大家不要用沒錢來推卸贍養父母的責任,薄待父母會大大損壞自己的福田。

七、「養親只二人,兄弟常計較;養兒雖十餘,君皆獨自任。兒飽暖,常顧問,父母饑寒置不聞。勸君養親須竭力,莫推兄弟吝分文。」父母只有兩個人,但是世間的兄弟們為了贍養老人的問題卻常常相互計較、推諉;而撫養自己的子女,即便是十來個,也會獨自承擔起撫養的責任。子女的溫飽問題我們時時掛在心上,而父母的饑寒我們則不聞不問,奉勸大家贍養老人要盡心盡力,不要在兄弟之間因吝嗇金錢而相互推脫責任。

八、「親有十分慈,君說理該當;兒有二分孝,君就遍傳揚。一負恩,一夸良,此心如何兩分張。勸君漫信兒曹孝,照君樣子待高堂。」父母對我們有十分的慈愛,我們心裡總認為這是理所當然的;而子女對我們有兩分的孝敬,我們就會到處宣揚說自己的孩子是如何如何的孝順。對父母的恩德我們徹底遺忘不知道感激和宣揚,而對子女的一點點微薄孝行卻非常感激併到處讚揚,我們的心為什麼這樣不公正?奉勸大家對子女的孝順不要太當真,因為我們對待父母的言行舉止就是對子女的言傳身教,子女將來一定會依照我們現在對待父母的樣子對待我們。

從我手頭所掌握的資料,我無法判斷《八反歌》的作者王剛中書是哪個朝代的人,但是他所揭示的對待子女和父母態度上的這八種顛倒在現今這個時代已經發展到了登峰造極、無以復加的地步。對社會、對生活稍有觀察的人,甚至可以為每一種顛倒例舉大量的真實事例。遺憾的是,生活在現今這個時代的大多數人,已經不覺得對待子女和父母態度上的這些差異有什麼不正常,相反他們認為這是合情合理的,這正說明了「顛倒」和「忘本」已經成為這個時代的基本特徵,甚至很多自詡為善良、修行不錯的「老居士」,也深深地陷在這八種顛倒之中。

如今,讀誦《地藏菩薩本願經》已成為很多佛弟子的早晚課,這是一件大好事!但是,不少人只是執著於讀誦此經可以給自己帶來什麼樣的功德和福報,很少有人以地藏菩薩的大孝為榜樣,來策發自己孝順今世父母,對過去世曾為我們父母的一切有情生起菩提心。顯然,口裡念誦地藏經,自心卻行持著這八種顛倒,這根本不是一個真正的學佛人所為。對自己現世的父母尚且不孝,如何對一切有情生起大孝之心呢?所以,每一個誠實不欺的佛弟子如果發現自己身上存在著這八種顛倒,都應當深自慚愧,首先應在地藏菩薩面前發露懺悔自己不孝父母的惡業,發誓痛改前非,然後再經常用地藏菩薩的大孝之心時時提醒和激勵自己,這樣才無愧於佛弟子的稱號!

摘自《放生心語》(明如居士 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