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真實故事,孤獨地獄經常就在我們身邊


時間:2017/11/7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孤獨地獄沒有特定的範圍,處所變化不定,受苦的方式也各不相同。有的眾生死亡後,心識可能夾藏在山谷中,受困在石頭裡,或是進入水中,凍在冰里,有的進入樹幹里,或藏在其他器具中,像是掃把、繩子、瓦罐、柱子或門等等。

投生到柱子裡,會把柱子當作是自己,辛苦地撐著房子而受苦;投生在樹幹里的,當樹木被砍伐時,就會感受被肢解的痛苦;投生在門上的,當門被打開時,就會感受到被開膛剖腹的痛苦;投生在爐灶上,只要有人點火煮食,就會感受到被烈火焚燒的痛苦; 投生為繩子,當繩子被拉扯綁東西時,就會感受被拉扯到快崩斷的痛苦。心識進入這些地方的眾生,就是進入孤獨地獄。

以前,大成就者卓滾朗吉日巴,有一次看著羊卓雍湖,竟然悲傷地哭起來:「哎喲喲,千萬不要享用信財!千萬不要享用信財!」弟子問:「上師,發生了什麼事?」尊者悲哀地說:「在這個湖中,有個享用信財的上師,轉生為孤獨地獄的一條大魚,它正在感客群多痛苦。」在弟子的請求下,尊者以神變力讓湖水乾涸了,湖中出現了一條大魚,身體大到遍及整個湖。弟子們看到它的身體上,爬滿了無數的小生命,密密痲痲地在啃噬著它,因為痛苦難以忍受,讓它不停地翻滾著。尊者告訴弟子,這是一個名為黑馬喇嘛的轉世,他的咒力和加持力非常大。有人被鬼魔侵擾時,他只要看一眼,就能降除鬼魔,立即見效,在整個藏地非常有名氣,很多人都會對他作供養。而他在超度亡者的時候,只是念一聲「啪」之後,就收了人家許多牛馬等牲畜。他死了之後,就轉生成為這條魚。這也是孤獨地獄的一種。

還有,大成就者唐東吉玻大師,有一次在一塊大石頭上修氣脈瑜伽,他對弟子們說:「你們知道這塊石頭中,有個孤獨地獄的眾生嗎?」他將石頭剖開成兩半,裡面有一隻大青蛙,有無數小蟲在它身上啃噬,十分痛苦。弟子便問為何會這樣?大師說:「他是一位接受血肉供養的上師轉世。」出家人如果這樣享用供養,後世必須用自己的身體來償還,墮入孤獨地獄中,是何等的痛苦難忍啊!

還有另外一個例子。大堪布具德護法在德格時,有一天交代弟子,當天河裡不管出現什麼,都不要放掉,帶回來給他。許多弟子去河邊等,一直到中午之後,才看到河水衝來了一段木頭,就帶回去給上師。堪布要弟子劈開木頭,裡面有一隻大青蛙,身上有許多小生命在啃噬。上師對它念誦儀軌,並說:「這是德格管理信財的監院師喔吉的轉世。」所以,握有權勢卻欺凌屬下的官員或主管們,想到這些地獄,也應該謹慎注意,不要濫用職權,以免造下墮入惡趣的業因。

而在佛陀時代,有位屠夫為了維持生計,白天不得不殺生。為了減輕惡業,他發誓每晚到第二天醒來之前,持不殺生戒。他死後,因為種種業緣,投生到孤獨地獄。每當天色暗下來時,房屋就變成非常華麗的宮殿,有四位美女服侍他,快樂無比。可是第二天清晨時,房屋就變成大火燃燒的鐵屋,四位美女變成四隻惡狗不斷咬他。這是他誓守夜晚不殺生,但白天從事殺業的果報。

另外,以前有一座莊嚴的寺廟,住著五百位比丘。早上大家和諧相處,認真誦經,但是一到中午,擊犍椎聚集僧眾準備吃飯時,他們手上拿的缽和碗馬上變成兵器,整座寺廟變成燃燒的鐵屋,僧人們開始相互打鬥。過了午餐時間,又會恢復清淨的僧團。佛陀說,這是在迦葉佛時,有一群比丘在中午用餐時,相互爭鬥的異熟果。這種一會兒快樂,一會兒痛苦的生活,也是一種孤獨地獄。

在我們家鄉,曾有一群工人在挖掘水道時,炸了一塊大石頭,發現裡面有一個飯碗大小的空間,竟然有條白蛇曲蜷其中。因為大家都有信仰,知道這是孤獨地獄的眾生,沒人敢動它。一會兒,看它往另外一塊大石頭爬過去。

他們繼續往下開挖,又遇到一塊大石頭,炸掉之後,又看到同一條白蛇蜷在石頭裡。有位喇嘛就說:「我們幫它念經做超度,讓它投胎去吧。」出於慈悲心,便讓大家把蛇打死,再為它做超度,藉由佛法的力量,讓它脫離孤獨地獄之苦。這隻蛇執著石頭就是自己的身體,所以捨不得離開,當石頭被炸掉時,蛇也感受著被炸的痛苦。

類似這樣的事情很多,只要是會受苦的地方,都有可能存在這些眾生。八熱地獄、八寒地獄、近邊地獄、孤獨地獄,總共有十八種地獄,是由什麼業力因緣造成的呢?都是因為猛烈的嗔恨心。

所以,如果我生起猛烈的嗔恨心時,祈請蓮師讓我的心念轉向正法;祈請龍欽巴大師保護我,不要讓我走入錯誤和低劣的修行之道,而能行走在正確的大乘之道上;祈請吉美林巴大師以及與他無二無別的具恩根本上師,能知曉我的一切,但願我不要再造作投生地獄的惡因,也祈願這些眾生都能從地獄中解脫。

——出自《大圓滿前行》上冊(嘎瑪仁波切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