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觀世音菩薩具足這六種神通力!


時間:2017/11/7 作者:理寧

觀音是最富有中國特色的菩薩,是我國眾多民間傳說的重要角色,民間對她的崇信度較高,並深深地根植於民間習俗中。觀音所代表的那種大慈大悲、救苦救難、與人為善的信仰是中國深厚傳統民俗文化的重要體現。農曆九月十九日,恭逢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出家日,一起來看看觀音菩薩的神通力量:

(觀音菩薩)具足神通力,廣修智方便。十方諸國土,無剎不現身。種種諸惡趣,地獄鬼畜生。生老病死苦,以漸悉令滅——《法華經》

【注釋】“具足神通力”:具足,也就是滿足,也就是充足。充足什麼呢?神通力。神通的力量有六種。

(一)天眼通:天眼可以看見三十三天的天人的動作,都可以一目了然。

(二)天耳通:天上和人間所有十方世界這一切的音聲,都可以聽得見。

(三)他心通:就是旁人心裡想什麼,都可以知道。

(四)宿命通:就是前生的因果,他也知道。

(五)神足通:又叫神境通,就是有一切飛行變化的能力。

(六)漏盡通:這是最不容易得的。一切的鬼神,都有前面所說的五種神通,唯獨沒有漏盡通。

觀世音菩薩都具足這六種神通,不單有天眼通,而且有天耳通;不單有天耳通,而且有他心通;不單有他心通,而且還又有宿命通;不單有宿命通,而且又有神境通;不單有神境通,又有漏盡通。這六通都具足圓滿了,一點也不缺了,所以叫“具足神通力”。

“廣修智方便”:由這“廣”字,你就知道,觀世音菩薩不是單單修一個法門,種種的法門他都修。

“十方諸國土,無剎不現身”:十方所有的國家,沒有一個國土,觀世音菩薩他不到的。觀世音菩薩什麼地方都去,所以觀世音菩薩對我們一切眾生都有緣。只要誰能念觀音菩薩,他就保護誰;若不念觀世音菩薩呢?那當然他就不理你了。為什麼?你和他都沒有關係嘛!你連他的名字都不知道、都不念,所以他就不管你了。你要想和觀世音菩薩做朋友的話,你就多念一點南無觀世音菩薩這個名號。你一念他這個名字,觀世音菩薩說:“我又多了一個朋友。好,我這個新朋友若有什麼事情,我去幫他忙!”如果你不念呢?他說:“他都不願和我做朋友,我不管他這個閒事!”

“種種諸惡趣,地獄鬼畜生”:諸惡趣,就是一切不善的地方。種種,就是表示多,不是單單一種惡趣,是有很多種。總起來有四惡趣,就是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生。

“生老病死苦”:生老病死苦,人生有三苦,就是苦苦、壞苦、行苦。苦苦,就是苦中之苦,既沒有錢,又沒有飯吃,又沒有房子住,想找工作也找不著,你說這是不是苦?真是苦中之苦!這叫貧窮的困苦。這苦中之苦是不容易受的。常念觀世音菩薩就能消除這些痛苦。

【備註】《法華經》為釋迦牟尼佛涅槃前在王舍城靈鷲山所說,此段偈頌出自經中的“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主要講述觀世音菩薩普門示現,慈悲救度一切有情眾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