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大海的水都黑了但也是海水


時間:2017/11/7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大海的水都黑了但也是海水

你們在聽別人說話或者做些事時,就會覺得影響到你的情緒。我們要知道這也是如來藏,就如大海的水都黑了但也是海水。要知道這些對鏡飄來的時候,也是如來藏,要觀空。那這樣就不是不存在了嗎?

但我們就會介意的,這個東西好吃不好吃,能吃不能吃,好看不好看,這些就叫煩惱。其實我們真正要懺悔的並不是做錯了一件事情,吃了一塊肉啊?而是,我們把所有的表相當成真的了,那就要懺悔了,也是最需要懺悔的。說個比如我在認為這個好吃,那個不好吃;這個能吃,那個不能;有這個念頭的就是因為我把它當成真的了,這個時候真的要懺悔。其實「懺悔」兩個字要用在這上面,而並不是今天講錯了話或做錯了事,這個從目前來講也是,但真正要懺悔的是把這些當真的了。

真正大圓滿的進步到一定的時候,你覺得這個是法王如意寶,這個主席的相,你如果心裡分好與不好的念頭,有了這個念頭就要懺悔,因為你的心不清淨了,都沒有什麼差別的,無二無別的,都要清淨、恭敬了。

所以想想髒和乾淨的概念這些都要懺悔的。到一定時候我們的念頭裡的可以和不可以,能和不能這些都要懺悔的,這些都是真正的煩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