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一句阿彌陀佛能開悟


時間:2017/11/7 作者:學樂

所作的殃惡未能償還,那在六道裡頭一定是輾轉惡趣無有出期,痛不可言。人不能不覺悟,不覺悟這個苦痛是免不了的。苦痛雖然不是真的,像作夢一樣,夢不是真的,但是沒有醒過來之前,夢中受苦,好像是真的。我們沒有醒悟過來,不知道遍法界虛空界是自性所生的(惠能大師告訴我們自性所生的),我們的麻煩就永遠不能解決。念佛念到理一心不亂,問題解決了。理一心不亂相當於禪宗的明心見性,他是用參禪的方法開悟的,淨土宗是用念阿彌陀佛的方法開悟的。

現前有榜樣,海賢老和尚。這個老人一句佛號念了九十二年,沒中斷,心裏面沒有別的念頭,就是念佛,一句接著一句,念到理一心不亂。你要問我,他什麼時候念到理一心?我估計四十歲左右,他的功夫就到了。功夫雖然得到了,師父教他,剃頭的那一天傳給他「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交代他一直念下去。這個人老實、聽話、真乾。這樣的人信願持名,我相信三年,功夫成片;再加一個三、五年,事一心不亂;頂多再加個十年,理一心不亂。理一心不亂,就是記住師父的話了,「明白了不能亂說,不能說」。

所以他大徹大悟沒人知道,有時候露一點,別人沒有留意。但他自己也透露信息給我們,他說他多次見到阿彌陀佛、見到極樂世界,這就是他透信息。他也曾經要求阿彌陀佛帶他往生,他說阿彌陀佛對他讚嘆,說他學得很好,別著急往生,在這個世間多住幾年,給佛門弟子做個榜樣,特別是給念佛同修做好榜樣。換句話說,海賢老和尚這么長的壽命是阿彌陀佛加持的,給他有任務,他有使命,他任務、使命沒有完成,佛不來接引他,一定要等任務完成了、圓滿了,佛才來接他往生,真去!

確確實實是我們念佛人最好的榜樣。賢公老和尚不認識字,沒念過書,一生沒有念過一部經,也沒有聽過一次佛學講座,可是經論裡面的意思他全知道,你給他談起,他有時候高興了,給你講得頭頭是道,講得不亦樂乎。那是什麼?開悟了。你沒想到,他怎么會講得那么好?也沒人教過他,他也沒有去參學過,他怎么會知道那么多?一般人開悟,讀書千遍,其義自見,讀經一千部、二千部、三千部,還有念到一萬部的,就自見其義。

老和尚就一句阿彌陀佛。一句阿彌陀佛能開悟,為什麼?念佛三昧,念到功夫純熟,不管在哪裡,一切時、一切處,心裡只有一句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念頭都沒有,這叫功夫純熟,這個境界就大徹大悟,不是沒有道理。歷代祖師大德大修行人裡頭,這個境界不難見到,只要我們細心,你去觀察你就見到。所以他為我們示現,他成功了,我們也能成功。

文摘恭錄自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回)第412集2017/1/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