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飲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大者既伏,小者自無從生矣


時間:2017/11/7 作者:至誠感通

閣下天姿聰敏,不以禪教自高,專心念佛,足見宿生於此法門有大因緣。不但閣下現生當獲實益,且令令慈,並與闔家眷屬,悉於現生了生脫死。可謂劫外優曇,火中蓮花,不勝欽佩。

所云習氣尚強,光不知閣下所指。飲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

閣下已長齋斷葷,斷不至有飲食之習氣。

至於女色,亦不至有非理之涉。若其欲心不能即伏者,但常觀不淨,則欲心自息矣。不淨觀名相甚多,一一詳觀,乃專作此觀工夫者之事。吾人不專作此工夫,則儱侗【1】觀之固為省力。

譬如見美色時,因愛生欲。其對色生愛者,不過一薄皮之光華所惑耳。試揭去此光華之薄皮,則愛心雖至濃,亦當轉而為怕懼厭惡。從前愛心,了無絲毫可得矣。再進而觀其血肉屎尿等,則與死屍圊廁了無有異。雖具足莊嚴,直下見其底里。能作此觀,則不見光華之薄皮,只見內外三十六物種種不淨。古謂觀空既久,不見全人。光謂能作此觀,則不見人,但見此種種不淨耳。

若瞋習強,當常存憫念一切之心。凡有不如意處,悉當原諒他人之情,深培自己之慈。則怨尤不起,仁愛常存,而瞋習便化為烏有矣。

此世人習氣之大者。大者既伏,小者自無從生矣。一心念佛,則天清地寧,了無塵氛可得矣。

•摘自《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四

•復劉觀善居士書一

【1】儱侗:直貌。《五燈會元·烏巨行禪師法嗣·薦福休禪師》:「瓠子曲彎彎,冬瓜直儱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