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食為民天,能惠民者,天必佑之


時間:2017/11/7 作者:至誠感通

接手書,不勝感嘆。閣下厚德及人之深,以致潰兵土匪,亦相戒勿擾。此非真有可動人者,曷能得也。食為民天,能惠民者,天必佑之。此種潰兵土匪,豈有道義之心。但天地鬼神加被之,令彼存其道義耳。

曾見陰騭文注證載一事,與閣下之事氣分相類。今鈔以呈覽。

乾隆辛巳,豫省黃河潰決,陸地水深丈余,民間廬舍,半被淹沒。陳留縣有曹姓者,居宅沉沒,已三晝夜,鹹謂無生理矣。

及水退,牆舍並未崩塌,眷口亦安然無恙。眾問之,雲日來唯覺霧氣瀰漫,不見天日,初不知在水中也。

有司見而異之,詢其有何善行。曰每年租課所入,除衣食足用外,盡以濟鄰里之貧乏者,至今未嘗少替。已歷五世,百有餘年矣。憲司俱賜匾額,以嘉其異。

水固無情,而有鬼神護佑,雖全體淹沒,而未見其水。

是知人有實德,天有奇報。彼剝削百姓脂膏,以求子孫富貴者,率皆滅門絕戶。而其神識,當永墮惡道,無有出期,可哀也已。

是以欲救世人,非極力提倡因果報應,斷斷不能收實效。

•摘自《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一

•復潘對鳧居士書三

注(如誠法師)

1【有司】官吏。古代設官分職,各有專司,故稱。

2【憲司】①.魏 晉 以來御史的別稱。② 宋 代官名。即諸路提點刑獄公事。③猶上司。 元 代習用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