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禪法師:學佛人可以求現世福報嗎?


時間:2017/11/7 作者:淨土解行

這裡講一下學佛人、發菩提心的人是否可求現世福報的問題。對於我們在家學佛者,特別是初學者,有時候講得太高、太難,可能有些人會望而卻步。實際上我們講發菩提心也並不是太高、太難,為什麼呢?我們是要儘量地“取法乎上”,儘量按菩提心去做,但不是說就不應該求世間福報。

有人這樣講:“你不是要發菩提心嗎?連小乘的自利寂樂圓滿都不能求,那現在求現世的福報,難道合理嗎?”我們學佛不能學得太死板、不能學偏了,這樣會自害害他。以前聽有些居士說:“某某法師確實很難得,讓學佛的人要放下追求現世的心,專門要求解脫;任何求世間福報乃至求世間資具的行為,都是不對的,絕對不許求,求就錯了!”如果真是這樣的觀點,那就是走向極端、太偏激了。佛法不是這樣呆板的,佛法絕對是圓融的、靈活的,不是這樣的一種講法。

我們說發菩提心,小乘的寂滅涅槃之樂都不希求,但不是說就不能求現世福報、現世資具,而是不以求現世福報為究竟,這才是差別點。我們知道,僅僅求現世福報,以現世安樂為究竟,那就是連下士希求人天善趣的發心都沒有,連一個人天乘修法都沒有。但是,現世福報是不是絕對不能求呢?當然可以求。我們把現世福報只是當作一個方便,不以此為究竟是可以的。

特別是末法時代,人們福報淺、障礙重,所以有必要為了遣除障礙,好好學佛而求福報。就像淨高班裡有許多道友,原來修占察法門求地藏菩薩,遣除福報淺薄的違緣,而讓我們現世資具圓滿,這樣能安心學佛,有什麼不可以呢?但你不能只顧現世的利益而不顧後世,不希求往生、不希求成佛,如果這樣當然就不合理,這樣的發心也就太下劣了。但是在發菩提心的基礎上,也可以求增上生的圓滿,並不是不可以。

所以印光大師在文鈔中,讓大家去求觀世音菩薩,說“求男得男,求女得女,求富貴得富貴,求長壽得長壽,乃至求大涅槃得大涅槃”。袁了凡問雲谷禪師,雲谷禪師也是這樣給他講。世出世間的安樂,在佛菩薩面前都可以求,為什麼不可以求呢?佛法是講善巧方便的,佛菩薩度化眾生也是用種種方便,甚至可以說是“不擇手段”的;只要真正對眾生有利,只要他能夠真正在佛法上得到益處、佛道上能夠進步,任何方便都可以。所以二者完全是可以圓融的,不要死板地以為發菩提心,就絲毫都不能求現世福報,這樣就太絕對了。

——摘自仁禪法師《願海心髓講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