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厚道是最高的精明,人品是最好的風水


時間:2017/11/8 作者:仁德

最好的風水人品

孔子說,君子居之,何陋之有?再壞的風水,都抵擋不住有德者的光輝。人的善良、大德,足以改變壞風水的影響。無德者,即便占據天下最好的風水,也不能發揮作用,不能長久。

一個人請風水先生去自家墓地看風水,途中遠遠看到墓地方向鳥雀紛飛,驚慌失措。他猜是有頑童在樹上摘果子,怕到了那裡嚇得孩子從樹上掉下來,就讓風水先生回去了。

然後風水先生說:“你家的風水不用看了,就你們這樣的人家,乾什麼都會順當的。”那人不解,風水先生一語道破:“世間最好的風水,是人品!”

人的第一風水是什麼?是心。《壇經》上說,一切福田,不離方寸。從心而覓,感無不通。方寸就是我們的內心,人心裡包含了一切福田,這個福田是開拓耕耘還是荒廢,全在我們自己。

心生萬法,大道至簡。外在的事物影響了心,心反過來就會影響一切,所以改變風水從根本上講就是改變心,只要能夠讓心感到美好,感到喜悅,就是好風水。

最高的精明厚道

《易經》曰:君子以厚德載物。《道德經》上說,大丈夫處其厚不處其薄。

厚德載物就是以厚德去包容萬物。大地以廣厚之德,載含萬物,容載萬物。君子應該效法大地,厚德容物。厚德是一種觀光的胸懷,能夠包容不同的人、不同的意見、包容別人的過失。

厚道最高的精明。厚道之人,人人都願意與之交往,因為這樣的人讓人感覺踏實、放心,打心底里尊重、信賴,於是就能積累人緣、積聚人氣,處處利於做事為人。

而人氣就是財氣,有人就有財。所以說厚德是福,是做人最大的底氣。

有記者問香港首富李嘉誠的兒子——李澤楷:“你的父親究都教會了你怎樣的賺錢秘訣?”李澤楷說:“父親從沒告訴我賺錢的方法,只教了我一些做人處事的道理。”記者大驚,不信。

李澤楷又說:“父親叮囑過,你和別人合作,假如你拿七分合理,八分也可以,那我們李家拿六分就可以了。"

做人不要以為自己是最聰明的,其他人都是傻的,仿佛天下一切都在自己的掌握之中。但往往聰明反被聰明誤,搬起石頭卻反而砸了自己的腳。

《紅樓夢》中云:機關算盡太聰明,反誤了卿卿性命。總結成一句話就是,厚道是最高的精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