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他39歲出家,只身前往藏地修行,顯密雙休,半生戎馬,終成一代宗師


時間:2017/11/8 作者:仁德

高僧出家成佛的故事看得多了,總不免有些灰心喪氣

“畢竟他們不是凡人,離我那么遙遠”,你會這么想

凡人應該是像你我這樣,每天被一大堆瑣碎的煩惱困擾

偶爾能拿起,經常放不下

想要去修行,還是算了吧

直到有一天,你身邊很近的一個人,突然放棄了所有

跑到下著大雪還沒有暖氣的藏區

一修行就是個把年頭,一抬眼就是千百萬年

你才終於明白

原來成佛可能不過一念之間

今天的故事,說的就是這么一個不平凡的凡人

故事還要從民國時說起。

1909年,23歲的朱德在雲南講武堂遇見了與他同歲的教練官龔緝熙。

雖然稚嫩,但兩張年輕的臉龐上卻都寫滿了憂國憂民和血氣方剛。

他們想像不到,四十年後,命運會安排二人在北京再次相見。

彼時,一個是新中國開國元勛,一個則成為了一代高僧。

“別來將近40年,老師的面貌雖老了些,但精神還和早年在雲南時差不多,可喜可賀。”

1949年,朱德口中的老師龔緝熙被人尊稱為能海上師。

能海上師的一生頗富戲劇性。

從無名小卒到戎馬司令,無任何背景,全憑自己,他奮鬥了25年

出身四川綿竹一戶不富裕的人家,十歲他就在綢緞鋪當了學徒,十四歲那年父親病故,他與姐姐相依為命。

庚子之亂後,能海上師棄學從戎,考入四川陸軍速成學堂,決心救國救民。

和那個風雨飄搖的時代一樣,能海上師的前半生,被命運寫滿了無常。

多年戎馬生涯,雖然帶來了名利富貴,但卻讓能海上師感到疲倦。

他所疲累的,不只是無休無止的征戰,更是情同手足者之間的互相殘殺。

早年,能海上師曾加入過同盟會,同情國民黨人,積極投身革命。

隨著袁世凱的倒行逆施,許多國民黨人開展了聲勢浩大的“討袁起義”。

能海上師所在的川軍中,有不少擁護袁世凱的將領對討袁義士進行了殘酷的鎮壓。

昔日的同窗,在國恨家仇未報的時刻,相繼死在彼此手下。

面對血流成河的場景,能海上師感到萬分悲痛。

更讓他感到難過的,是人們對於信仰的混亂和缺失

殺紅了雙眼的人群仿佛失智的群氓,分不清對與錯

28歲那年,一個偶然的機會,能海法師在成都提督街之義廟,聽到佛源法師講經,講到“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時,大為感動,當下皈依。

之後,漸漸開始不願帶兵,只擔任幕僚,奔波周旋於各地。

他曾經為了求教於北大哲學教授、佛學家張克誠先生,不顧路途遙遠,每天往返四十里,還曾辭去職務在成都山城公園辦“佛經流通處”。

39歲那年,在唯一的兒子剛出生不到40天的時候

他放下一切,在成都文殊院剃度出家,法名能海。

出家後的能海法師,一面學習戒律,一面準備去西藏求法。

光是準備學習藏文、藏語,他就在康定跑馬山的喇嘛廟住了整整三年。

隨後,又歷時四個月,歷盡千辛萬苦,終於抵達西藏哲蚌寺,一學就是十年。

求學期間,他甘願做“三寶奴”,每天從山下背水來供養上師、照顧上師的生活。

在藏地僧人普遍吃肉的情況下,能海上師在藏地依然堅持吃素。當地僧眾對此無不驚嘆:“能海對肉一點都不吃,簡直是個活佛。”

漢人入藏地求法,史無前例,時人無不稱奇,贊之為玄奘再來。

十年求學之後,能海上師成為格魯派欽傳弟子,他帶著法脈回到漢地傳法。

有人問能海上師是什麼宗派?能海上師是這么回答的:

“我說我們的宗派,就叫大般若宗,我們是學般若的,以般若為宗,此示歷年所講,無不歸宗於般若也。”

除了開創密宗道場,弘揚佛法外,能海上師還以身作則,堅持嚴苛的守戒生活。

每天夜裡,能海上師除靜坐修正觀之外,如微有倦意,也只是盤腿靠靠,絕不倒頭大睡,數十年如一日。

在佛家,如果僧人不持戒,就叫做“像僧”,表面上像個僧人的意思。

戒、定、慧三學當中,戒是佛教的基礎。

“戒律在,佛教在;戒律不在,佛教不存在”這是佛陀親自說過的話。

沒有戒律,那么禪定智慧是沒有基礎的,為了給僧人樹立好的榜樣,能海上師能做到連自己曾經的妻女都決不允許在寺廟留宿。

女眾住的地方必須離寺五里之外,而且寺僧沒有事情不準去俗人家,有事也必須兩人以上同行,沒有必要不得入門,只能站在門外說話,不是有公務在身,不得隨便進入街市。

這些不僅僅是出家人的行為規範,也給四眾弟子樹立了榜樣。

“人不會做事,必不會修行,如何能成佛?”

能海上師從最簡單的做人道理入手深入到佛法真諦,深深影響了整整一代人。

能海上師在漢地說法四十年,名震海內外。

美國總統羅斯福曾致函邀請他前往美國弘法,法師婉辭未赴。

蔣介石政府曾請法師出任參政員及“陪都宗教聯誼會”顧問,法師予以謝絕。

對於這些,法師坦言:

“我不過是一個膽小的出家人,但愛戒之心,可質之諸佛而無愧。”

1966年“文革”開始,法師移居五台山廣濟茅棚,參加集體勞動。

法師深信因果,故橫逆到來之時,能不失常度。

這年12月31日,法師像平時一樣和眾人一起學習,半夜起來登廁,遇到僧人成宗,法師讓他第二天代為請假。

次日早晨,僧人喊師父起來吃早餐時,不見應聲,看到法師面向西躺著,已經圓寂了。享年81歲,僧齡43載。

法師的遺骨就葬於五台山善財洞旁的寶塔山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