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臨終如果有這五種情形,可能會失去正念


時間:2017/11/8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學佛隨緣開示】臨終如果有這五種情形,可能會失去正念

元賢大師《淨慈要語》云:

「淨業之功雖積於平日,而臨終最後一念,最為緊要。以生淨生穢,入聖入凡,唯此一念為之轉移也。每見念佛之人,尋常俱說求生淨土,及到臨命終時,多無正念,或貪生怕死,戀此皮囊;或目顧妻兒,難忍分別;或系綴家財,放舍不下;或因境界不順,抱恨而終;或因病苦逼迫,飲痛而去,既失正念,甘從淪墮。」

第一段文元賢大師就說出修學淨業,雖然要在平日好好修持,在臨終在最後一念最為緊要。元賢大師說出五種情形,在臨終如果有這五種情形的出現,就有可能會失去正念,繼續沉淪在六道裡面輪迴受苦。所以臨終最後一念,當然是非常的緊要。臨終最後一念,就是平時用功的結果,所謂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要在台上表演十分鐘,非常奇妙的功夫,在台下要用十年的時間苦練。就以師父個人講經而言,有時候要為大家報告一節課的佛法,五十分鐘的時間,我可能用不止五小時的時間準備。以今天這個專題《念佛備臨終》而言,你們看元賢大師《淨慈要語》這段文,只不過十分鐘就可以看完。但是我要用多少時間去看多少的資料,才選擇這篇文來為大家報告,我已經費了比你們更付出近十倍的時間準備。這就是平時的準備,就是為臨終時打算。你準備的越周全,臨終就越穩當,那是一定的道理。

「以生淨生穢,入聖入凡,唯此一念為之轉移也」,有可能在臨終惡念現前,墮落在三途六道當然就入凡。臨終一念的佛念,當然相應阿彌陀佛,就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入聖。所以臨終一念,當然是非常的重要。那為何一般人在臨終,很容易病苦臨身業障現前?很簡單的道理,因為一般人在平時追求五欲,追求名利,所作所為相應惡業很多,所以在臨終,當然就容易業障現前,當然就容易病苦臨身。如果你我無始劫以來,都斷惡修善,無有任何身口意三業的為惡,我們怎么可能在人間淪落做人受苦受難,對不對?當然。一切無不是因緣果報。

「每見念佛之人,尋常俱說求生淨土,及到臨命終時多無正念。」這段話元賢大師實在說的真好,元賢大師因為四十歲出家,八十歲往生,所以出家四十年修行,看見很多念佛人在尋常時候,是說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但是到了臨命終時,卻是沒有正念,元賢大師看見這樣的事實,才會如此說。

尋常就是平常,諸位菩薩你現在是在尋常時候,當你說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一份真正切願之心嗎?聽你們回答這個聲音,就知道沒有。你的心中有如此的打定主意?我這輩子什麼地方都不去,我就是一定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有這樣的決心嗎?有,真的嗎?真的。將事業、家業、道業,這三業擺在一起,你會將哪一業擺在第一?事業或家業或道業、道業,道業。真的嗎?真的。是不是那都是你自己的內心所主意的,如果你現在口裡說要求生淨土,結果實際上追求五欲的心,比追求往生成佛度眾生的心還要熱切,我相信你的心是相應娑婆世界。

如果你對世間的名利、五欲、財寶、感情等等看的很淡,你的心就是非常有心,一心一意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成佛度眾生,那任何的考驗都不會將你考倒。你在這條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菩提道路,必然會一路順風。從因地到果地,縱然有考驗,考驗不了你的道心。有任何人阻礙你的念佛,都不會使你放下念佛的修行。任何人反對你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也不會影響你,一心邁向淨土的決心。對不對?當然。所以要心口如一,嘴巴說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內心是真的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有這份決心,那往生三法信、願、行,第二願你就做到了,當然第三行你就會實踐,你就會一心念佛,不必人家鼓勵鞭策你。在這條菩提道路,你會一步一腳印,照著你的人生規劃,一心邁向西方極樂世界。

師父個人學佛修行,在教界二十多年,沒有人鼓勵我,我經常鼓勵我自己。很多人是要人家鼓勵鞭策,才要好好念佛修行,很多人是要人家鼓勵鞭策,才要共修聞法。這樣的心態,表示對自己的法身慧命是莫不關心。每天很關心色身,對法身莫不關心,你太辜負自己的自性了,你對自己的色身太好了。可是你辜負自己的自性,將真人自性辜負不管,只對待假人色身。所以你辜負你自己的自性,將來自性就辜負你,你就會墮落三途六道受苦受難,這樣要怪誰?怪自己。所以你要追求什麼?你如果真心要求生淨土,一定要身口如一,那一心念佛,臨命終阿彌陀佛現前,決定是有正念。

「或貪生怕死,戀此皮囊」,這是一般人很正常的心理,貪戀這個色身不願意死。諸位菩薩,如果晚上阿彌陀佛就要來接引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有要晚上就往生嗎?要,要的人請鼓掌!你會覺得這個身體臭皮囊,就不能夠繼續使用實在很可惜,會這樣想嗎?不會。真的嗎?不然現在怎么將這個身體保養的很好,怕他餓,沒有東西可以吃,怕他口渴,沒有茶可以喝,怕他生病,沒有將病醫好,身心非常的苦惱。我們就是對這個色身太注重了,對法身太不注重了。所以今天聽師父的勸勉,從今天開始,要對自己的法身好一點,知不知道?對色身的好,挪一些心來對自己的法身。不要對假我那么好,對真我太辜負,這樣就顛倒了。

「或目顧妻兒,難忍分別」,這也是一般人很容易有的心理。臨命終快要死了,要與妻兒分離,內心實在很難割捨,會不會?不會!三個。會不會將來臨終,你一定都會遇到。下巴如果長瘤,遇到的時候,你就會知道。你這時候就要做練習了,有一天我如果舍報的時候,要和我陽上的家親眷屬,生離死別了,我內心會很難放下嗎?有可能隨時臨終就會到來,你我凡夫就是不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會是臨終。我們如果知道三十年後臨終,我們也不一定現在認真念佛,三十年後最後要臨終那一年,再來認真念佛還來得及。可是我們不知道,我們是不是還有三十年的生命,我們甚至不知道還有明天嗎?你一定保證,可以看到明天的太陽嗎?敢不敢保證?明天太陽你看得到嗎?不知道,對。所以就要把握今天當下,認真念佛。

「或系綴家財,放舍不下」,這點是對有錢的人來說,比較會發生的。一個財產剩下好幾十億的人,和一個財產剩下好幾百元的人,這兩種人哪一種人在臨終,反而走的比較自在,財產剩下幾百元的人,對不對?財產好幾十億甚至好幾百億,你在臨終你放得下嗎?那么有錢,你捨得放下這些財產嗎?

佛經裡面記載,賢面長者就是很有錢,有錢慳貪到什麼程度,任何出家人、乞丐要來化緣,不但不要施捨,還凶人家趕人家,對金錢太慳貪。所以賢面長者死了之後,投生為一條蛇,這條蛇經常守護在牠前世所埋葬金銀財寶的地方。你看凡夫貪財的心念,是多么可怕,這是佛經的故事。一個人貪財貪到如此的地步,害死自己。因為貪財,平時將金銀財寶埋在土下,死後出生投生做畜生道的蛇,還來守護過去生所埋藏的財寶,這種貪財的心可不可帕?太可怕了。就是這份貪財的心,使自己出生做一條蛇,這就是凡夫之所以輪迴的真相。

所以諸位菩薩,如果你現在的財產是算億兆的,聽師父的建議,施捨一些去救濟貧窮困苦的人,去行作善事為自己累積福報,這才是有智慧的做法。千萬不要因為太多的財產,讓自己在臨終成為罣礙,妨礙自己的往生,這種的人是最悲哀。

「或因境界不順,抱恨而終」,你對人生的際遇,會感覺到怨嘆抱恨嗎?會因為臨終種種的不如意,使你抱恨而終嗎?會不會就看你平時會不會,就可以知道了。你平時會經常在怨嘆嗎?平時會經常的在怨恨嗎?為什麼我怎么這么歹命,嫁給這種丈夫?你過去生不知道將你的丈夫搞的有多累,所以人家這輩子來報仇了,當然就把你搞的很痛苦,這是因果報應,所以不必怨嘆。在「因果」兩字之下,天下間沒有任何一件事是冤枉的,都是有因有果。

「或因病苦逼迫,飲痛而去」,這點很有可能會發生在諸位你我身上。經常做臨終關懷,你就能夠看見這種情形,實在是非常的普遍。臨終病苦折磨到無法念佛,你要相信嗎?相信。所以這時候就要好好認真念佛,將來臨終當然比較有可能正念分明。尤其是阿彌陀佛現前,絕對是正念分明。但是如果阿彌陀佛還沒現前,業障先現前,苦到無法念佛,或者臨終已經昏迷了,變成植物人了,變成老年痴呆了。永盛是開刀之後,經過兩三個禮拜都沒有醒過來,一直到死亡。如果要盼望臨終一定有正念,靠自己修行的工夫,那臨終不下工夫好好念佛,還不行。我們內心安慰的就是因為,阿彌陀佛有臨終接引願,我們平時好好用功,平時的用功念佛,就能感召臨終阿彌陀佛,乘臨終接引願的願力,現前來接引,使我們臨終正念分明往生西方。我們內心放心的就是,有佛的願力絕對的救度。所以在平時更加要體會到,佛的願心而好好用功念佛,和阿彌陀佛的佛心佛願,相契相應感應道交,那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千穩萬當。對不對?當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