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淨法師:十方眾生


時間:2017/11/8 作者:hzgws

接下來解釋「十方眾生」。十方眾生到底是指那一類的眾生?跟我是不是有關係呢?如果跟我沒有關係,那麼阿彌陀佛再怎樣大慈大悲、大能大德、大願大力,畢竟跟我沒有關係,我領受不來,也不能得到祂的利益,這等於阿彌陀佛大慈大悲,只是一種稱揚讚嘆,而不具有真實。因為阿彌陀佛都不能救度我了,還是不夠大呀!必須是阿彌陀佛能夠救度我,才稱得上是大慈、大悲。那十方眾生是指哪一類的眾生呢?我們必須要依經文來解釋經文,現在我引用其他的經文來解釋。有一部經叫做《大寶積經無量壽如來會》,這部經的〈如來會〉內容,也是《無量壽經》的另一種內容。〈如來會〉說:

余佛剎中,諸有情類。

也就是說,這個大宇宙當中,國土可說無量無邊,有此世界、他世界、十方世界的國土,這十方眾生就是指「余佛剎中」,也就是極樂世界以外所有佛土中的諸有情類。「諸有情類」就是所有眾生;所有眾生就是上至菩薩,下至阿鼻地獄的眾生;也就是十法界當中,除了佛法界以外,所有的法界;上至等覺菩薩,中間包含緣覺、聲聞這些阿羅漢聖者,下至六種凡夫,就是天界的天人,阿修羅道的阿修羅,人道的人,以及三惡道的地獄、餓鬼、畜生。也就是說,十方眾生包含很廣,上至等覺菩薩,下至阿鼻地獄的眾生。這是《無量壽如來會》的經文所解釋的。

另一部經叫做《大阿彌陀經》,裡面就說「十方眾生」是:

諸天人民,蜎飛蠕動之類。

「諸天」有六欲天、四禪天、四空天;「蜎飛」就是在空中飛的小小細蟲;「蠕動」就是在地面爬的,很小很小的蟲類,這表示十方眾生是指六道眾生。所以說:「諸天人民,蜎飛蠕動之類」,這是《大阿彌陀經》所解釋的。

另一部《無量壽莊嚴經》也說:

三惡道中,地獄、餓鬼、畜牲,皆生我剎,受我法化,不久悉成佛。

如果以這部《無量壽莊嚴經》所解釋的來講,這十方眾生所指的對象,就更下劣了。最初講的是指十法界中,除了佛法界以外的九法界有情,包括菩薩跟六種凡夫;接下來《大阿彌陀經》只說六道的眾生;現在《無量壽莊嚴經》就只說三惡道的眾生。從它解釋的這段經文就顯明,所謂的「十方眾生」,就是具足貪瞋痴三毒,同時將來可能會墮落三惡道的人。我們娑婆世界的眾生,可說都是跟三惡道有份的。為什麼?因為每一個人心中都有貪瞋痴,除非他是乘願再來,不然都是受業投胎轉世。因此釋迦牟尼佛才在《阿彌陀經》裡面說:我們這個世界就是「五濁惡世」,世是惡世,人就是五濁惡人。之所以是五濁惡人,因為我們都有見濁、煩惱濁,根本上就是有貪瞋痴慢疑。從《無量壽莊嚴經》這一段經文所解釋的十方眾生,正是我們娑婆世界具足三毒的眾生。

同時《無量壽莊嚴經》又有一段經文說:

輪迴諸趣眾生類,速生我剎受安樂;

常運慈心拔有情,度盡阿鼻苦眾生。

這四句其中前兩句,是阿彌陀佛對我們的呼喚,阿彌陀佛呼喚六道輪迴的眾生類,要快快讓祂救到極樂世界去受安樂的生活,成就佛的果位,不要繼續在六道裡面造罪造業、受苦受難了!後兩句說:「常運慈心拔有情,度盡阿鼻苦眾生。」阿彌陀佛時常不間斷的,以祂大慈大悲的心要救度眾生,同時要度盡阿鼻苦眾生,阿鼻就是阿鼻地獄、無間地獄的眾生。阿鼻眾生有兩種:一種是已經造了五逆謗法的罪,目前正在阿鼻地獄受大苦的眾生;另一種是現在造了五逆謗法的罪,可是壽命未盡,還沒有墮落,等到一口氣不來,無常一到,就當下墮落阿鼻地獄。阿彌陀佛的大慈大悲,就是要儘快的度盡這些眾生,因為佛的慈悲,都是以最苦的眾生為最急迫救度的對象。好像救生人員,一旦跳下水中,他所要急迫救度的對象,就是那種不會游泳,在那裡喝水,即將滅頂,非常痛苦,呼天喊地求救無門的人。阿彌陀佛的救度也是一樣,我們就是在六道苦海當中頭出頭沒的眾生,不能在六道苦海裡面從此岸游到彼岸,所以我們六道眾生、五濁眾生,都是在貪瞋痴五欲的苦海中掙扎,必須要有阿彌陀佛的救度。現在阿彌陀佛呼喚我們,要我們趕快往生極樂世界,不要將來墮落阿鼻地獄受苦。從這段經文來講,表示「十方眾生」的定義,就更為低下了,最先是包含菩薩在內,最後就專指受苦的眾生。從以上這些經文可以知道,阿彌陀佛主要救度的對象,是為了會墮三惡道的眾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