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佛陀埋藏在佛經中的寓意是什麼?希望我們做什麼?


時間:2017/11/8 作者:止盈

我們如果不出離輪迴,生死痛苦的大火猛烈熾然,深陷其中都被苦毒逼迫,這痛苦煩惱就要一直承受下去,無休無止沒有盡頭,這就是我們所處的環境與將面臨的未來了。《法華經》裡的《火宅三車喻》比喻更為形象地描述了我們就是貪著玩耍嬉戲的孩子,對於父親的提醒熟視無睹,不知道什麼是火,也不知道什麼叫做著火,宅子眼看就要燒壞了,出去的門又狹小,孩子又多,房子還破敗,這個例子太真實,也太有危機感了!

對於孩子不懂什麼是火,不懂得什麼叫做失火,不知道火會給自己帶來什麼樣的傷害,這和我們太像了。為了不讓孩子受大火的傷害,長者衝進了這座房子,和孩子們說:你們想玩遊戲嗎?門外有三輛非常好玩的車喔,出門的就一人給你們一輛,要什麼樣的都可以的。小孩為了玩,就快速從非常狹窄的門跑了出去,這樣也就是從火災現場逃走了。可是小孩不懂這個啊!於是就問,早些你答應給我們的車呢,我們要玩啊!

佛陀在《八大人覺經》中埋藏的寓意是什麼?前面這句是總提,這世界的敗壞不安,告訴我們這世界的愁苦無量;後面就提到要在這個世界中怎麼去做?我們拿《火宅三車喻》一對比就知道了,佛陀要我們和他一樣,就像長者為了救自己的孩子衝進火場,軟言安慰,提攜接手,引出惡道;就像長者一樣,用善巧方便、利鉤等法引領孩子出離輪迴。如果我們在這樣做,我們雖然沒證得什麼果位,卻在行做佛菩薩的事業,那我們出離輪迴成就聖者,這個事情是指日可待啊!

再引《法華經》中四大羅漢的部分,這四位大阿羅漢由迦葉帶頭,他們說自己對於佛陀宣講的大乘聖果,實在是不敢覬覦,但是佛陀要他們四個助佛轉輪,幫助佛陀宣講大乘的法要給菩薩們,四大羅漢受命於佛,當然不能不做。於是雖然是羅漢,但是卻給佛做助教,而且教育的對象是自己不敢覬覦的大乘菩薩位的聖人,想一想是不是奇怪?只是他們沒有深入思維,而佛陀卻安排周密,你這樣做了,你就是在行做這樣的事情,不管是主動還是被動,你都是在行做佛的事業,給這些大阿羅漢們授記就是順理成章的事情。正是因為這樣,我們看得懂,也要衝進去,去做這樣的事情。所以一再和大家說要度眾生,因為什麼?同你有緣的眾生,離我太遠,我夠不著,給你方法你得自己做。眾生也真是給力,也會有配合救度的,這樣你們在做什麼?不管是主動的還是被動的,只要實現這樣的結果就是成功的。不管善緣也好惡度也罷,只要達到這樣的結果都是慈悲的。

希望大家真地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你能送眾生往生極樂,你往生極樂才靠譜,這裡面的意思最少有五層:

第一層:我們把眾生送走,少了障礙,少了業力的遮蔽。

第二層:我們知道眾生因為什麼而能走,因為什麼而不能走,對自己絕對是強有力的提醒和敦促,他們因為眷戀而無法往生,我們如果有放不下的,也一樣走不了,於是能送走他們,就知道自己應該怎麼樣才能往生極樂?

第三層:和我們有緣的眾生在哪?更多的有緣眾生會形成共業招感,所以宿世以來的親人眷屬會在以後遇到,但是遇到能不能幫到,這都不好說,如果真的能幫到他們,更多的都在極樂了,我們和極樂世界的共業招感就自然而然了。

第四層:這其實在圓滿宿世的願,在圓滿救度眾生的願,在圓滿盡孝盡慈的願。

第五層:佛令弟子救護眾生,我們如此去落實,我們是真佛弟子。

本次提到的是核心,我們雖然是凡夫,看明白就這樣去做,決定會回歸聖位;於是我們都這樣做,我們就都能回歸聖位,做得越好,回歸的狀態越高,品級也就越高;做到極尊無上,那就成佛了。所以希望大家跟隨,不要落下,不要停止腳步,提升自己、圓滿自己,不真是為自己,而是為更好地救度眾生。當有能力救度眾生而不去救度,這是小乘心不配入大乘聖位。所以大德祖師強調,極樂國土雖然是什麼樣的眾生都可以往生,但心量小者去得很難,因為那裡都是上善人。在上善人的群體,我不那麼善,好去嗎?就像億萬富翁的集會,我窮光蛋一個,只能打雜,不可能參與其中成為其中一員。共業招感到哪都是適用的。我們現在面臨的就是出生死的大事,如果不撓扯出去,這火毒就全奔我們來了。

救人要找到一個可落腳的平台,然後才能釋放慈悲。這個平台實現兩個功能:

第一個:為自己提供堅強地支撐,不至於我這邊救人,結果自己沒了依靠,陷自己於危險,也是陷被救眾生於危險,那就完蛋了,這種救人就算是一種害人,這種亂放慈悲就長養禍患了。就像電影裡的故事一樣,一個小兵還在執著捉住對方的將軍回國領賞,可是回去發現國家已經被滅了,這就報國無門了。

第二個:給那些被救的人一個喘息調整的平台,能穩定住狀態繼續前進,我們不可能救度眾生都馬上成佛,所以在救度的過程中,必然要有中間過程,要有反覆波動的可能,還有進進退退的情況,所以需要一個可以穩定狀態的過程,比如往生極樂。

如果我們做得好,救的人都成為再次救人的種子選手,這就進入了良性循環;而沒有這樣的平台,我們就無所依止,也無的放矢,就算慈悲救完人,又重新落入輪迴,就竹籃打水一場空了。所以常常心存感恩,感恩無量無邊的佛陀,感恩阿彌陀佛的慈悲接納,能讓那麼惡濁的眾生也往生極樂世界七寶池中八功德水清洗涵養,同時更感謝釋迦佛的辛苦救度,這世界如此的惡濁,感恩釋迦佛的不離不棄,在很多事情背後做最大的推手,做最有力量的後盾和支撐。所以才有這樣的一句:講法的是菩薩,護法的是佛。不是說那些忙前忙後的人是佛,而是說真正在背後撐腰,在背後維持推動的是佛陀,沒有佛陀的幫助,我們什麼都做不了的。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八大人覺經略說》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