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精進的含義


時間:2017/11/8 作者:菩提極樂

「精進」是什麼意思?人的成長也好,做人做事也好,學習修煉也好,需要具有堅韌不拔、自勵自強、奮鬥不止的精神,以這種精神而行動,就是精進。

「精進」是六波羅蜜及十波羅蜜之一(精進波羅蜜)。六度第四位精進的含義就是對於善的事情要堅決修行,對於惡的事情要堅決斷棄,以勇健強悍之心,克制自己的懈怠心理,從而完善自己。另外,精進是一種前進的動力,是一種克服惰性的自策發力,是一種意志精純無雜的精神,是一種無所畏懼的勇心,是一種忍勞耐倦的意志力。

精進的含義很多,總的來說,所謂精進就是對於所有善法(善業)升起歡欣、喜悅、勇猛從事之心。也就是為從善的所緣著想而修持的一種心態。

如《論》中說:「精進就是一種熱衷於修持善行的心理狀態。」學佛千萬不要懶惰,不要拖沓時間及退步。修正法必須要由「精進」而開始,修煉也以精進為主。因此,精進是非常重要的,做任何事情,勇敢面對並要求自己前進才能有成功的機會,若是沒有前進的動力是很難成就的。學佛修行也一樣,精進非常重要。佛經里也講過,精進能夠引起歡欣、喜悅、勇猛之心。依據佛教來講,精進是一種勇敢之心,是一種堅韌不拔、自勵自強、奮鬥不止的精神,因此精進是修煉自心的一種特殊方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