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這三大類的煩惱障礙了你,自性裡頭圓滿智慧不能現前


時間:2017/11/8 作者:王習訓

1、三大類的煩惱:第一個是「無明」;第二「塵沙」,「塵沙」是煩惱多,像微塵、像沙一樣,太多了;第三叫「見思」,「見」是你的見解,「思」是你的思想,你的見解、你的思想都是錯誤的,都不是真的。這三大類的煩惱障礙了你,自性裡頭圓滿智慧不能現前,所以要修行。

2、我們有嚴重的執著,「情」是帶著「凡情」的這種知見,我們的思想、我們的見解裡面都含著「凡情」,所以對於如來所證的聖智聽不懂,無法接受。怎麼辦?底下教給我們,「唯當仰信」,我對他相信。憑什麼相信?憑他是佛、是菩薩,我對於佛、對於菩薩非常仰慕恭敬,所以我相信他們說的話,他們說的話是從自性里流出來的。他們這些人已經「轉識成智」了,「轉八識成四智」,換句話說,他們已經把「情」轉變成智慧,我只好相信他的話,他的話是什麼?就是世尊為我們說出這一部《無量壽經》。

3、我們要覺悟,佛叫我們「放下」,為什麼?因為你這些放不下的東西把你的善根、把你的智慧堵死了。你有,你有跟如來一樣的深廣智慧海,就是因為這些東西把它堵塞了,所以叫我們「放下」。統統放下了,堵塞通了,如來智慧深廣無涯就現前了,原來統統在你自性裡頭。

所以佛法的教學教什麼?什麼都沒教,就是教你「看破、放下」,回歸自性。把自性的大門打開,那裡頭有深廣無有邊際的大智慧,跟諸佛如來沒有兩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