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三種布施最重要的是法布施


時間:2017/11/8 作者:心源

布施,三種布施是以法布施為主,財、無畏都是補助,法是主。所以大經上常常說,種種布施,用大千世界無量無邊的七寶布施,這財布施,那個功德比不上為眾生說四句偈的功德。四句偈超過無量無邊大千世界七寶布施,什麼原因?財布施再多,心發不起來,受用有限。法布施幫助他覺悟,覺悟了他能成佛,他能超越輪迴,能超越十法界,自己成就必定化他,他將來度無量無邊眾生,這功德多大。我們在三種布施裡頭,一定要知道,法布施是主要的,財跟無畏那是配當的,最重要的是法布施,決定不能沒有法,沒有財沒有關係,決定不能沒有法。法布施太殊勝了!法裡面包含著有財,即使我們沒有給人家一分錢,不能解決他現前生活的環境,我們說法,我們用我們的精神,用我們的體力,用我們的時間,這叫內財布施。內財比外面外財果報還殊勝。都得搞清楚,你才喜歡。你要真正能把這個事情講清楚、講明白、講透徹,讓他歡喜布施,你就救了這個人,真的救了。為什麼?只要他肯修三種布施,這個人財用就源源不斷而來,身心健康,法喜充滿,這是人都歡喜的。

所以一定要勸人,不要只顧自己,要顧我們家親眷屬,度人先度自家人,自己家人度不了,你怎麼能度別人?鄰里鄉黨都要照顧,再擴大,社會,國家,民族,乃至於全世界。今天科學技術發達,交通便捷,資訊發達,全世界哪個地方發生一點事情立刻就知道,旅遊非常方便。這個工具要善用,要好好用,成就無量無邊功德;如果用得不善,用得不好,要是造業的話,成就無邊的罪業。是罪是福、是災是禍,全憑自己起心動念,為自己就有痲煩,為眾生就有大福報。

今天有個同修拿了三片光碟給我,是印尼悟聞法師講解《內典講座之研究》,大概是錄像,錄影,我還沒有看,我看它上面印了幾個字,「沒有著作權,歡迎翻印」,好,這就對了。如果寫上「著作權所有,翻印必究」,那就完了,這就心量。著作權沒有是利益全世界,這個福報多大,無量無邊。著作權一有,你得多少利益?人家印一次,收一點著作權費,無量無邊的功德當面錯過,那就太可惜了!我這一生讀書,學佛之後,也就是二十六歲以後,我看書不多了,很多書我都不看了,但是新書拿到我手,我第一個就看著作權頁,如果印上「著作權所有,翻印必究」,我就不看了。有很多人問我,為什麼不看?他心量太小,不是真智慧,我讀他這個書浪費時間,不想看。

我教許許多多同學,真正有德行的人,他是希望東西能流傳久遠,有生之年他決定不出版。方東美先生,我親眼看見的。李老師我跟他十年,我了解他,東西很多,不印書,問他為什麼?怕裡面有錯誤,別人笑話,貽笑大方。李老師的詩、文,每年找時間出來,他自己都要看看,看了修改。他自己告訴我們,他作的詩,可以趕上唐代,盛唐。一直到他往生之後,學生替他出版。如果是現在一般人,早就拿出去了,知名度就高了。他不要,他希望能夠永遠流傳後世,而不是一時。一時大家讚嘆,再過個幾十年、一百年,人家丟掉了,不再印他東西,毫無價值,這就沒意思了。這是前人給我們做榜樣。我這一生一本書都沒寫過,外面出版的東西,是我講解的東西,別人照著這個錄音帶、錄像帶、光碟寫出來的,我沒看,我不贊成,為什麼?不成熟,對初學有幫助,對向上提升幫不上忙。不要名聞利養。名聞利養怎麼傳出去的?電視傳出去的,網路傳出去的,這些東西。所以希望同學們在這裡,在一起學習,得到利益之後有耐心,過個十年、二十年之後,現在可以寫出來,放在書櫃裡頭,過個二、三年翻出來看看,不妥當地方修改,改個十遍之後出來,大概可以像個樣子了。你要問我,我絕不乾,我沒有時間,我要念佛求往生,我才不把這個東西放在心上。所以多不如少,少不如沒有,這樣才好,著重在現前。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二三八集)2015/8/21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1-023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