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痛苦在於為自己想的多


時間:2017/11/8 作者:善光

有的人會困惑,念經了,也拜佛,而且做了很多功德。為什麼事業不見得進展,想求個好婚姻,怎麼也沒有求到。到後來越學佛,越沒有信心。這就是發心有問題。

學佛是讓我們的心態更加富貴。有個人找了個對象,來問菩薩,不知道是不是善緣。我說,你肯付出的話,惡緣也變成善緣。如果你不肯付出,只想著從別人那裡得到好處,得到關心,善緣也會變成惡緣。這個世界上,根本沒有惡緣,只有善緣。那些看起來對你不好的,占你便宜的,是來替你消災的。也是善緣。

父母賺了很多錢,想留給孩子,結果都被孩子敗光了。這個故事歷史上發生多次。你說這個兒子是他的善緣還是惡緣。世俗人覺得,兒子敗家產,是來討債,肯定是惡緣。但如果你高度高一點,你會發現,這個兒子是他的善緣。大家要明白,天道的規律,是損有餘而不足。如果一個人財富或者名利太多了,太過了,自己就有災難,這時就需要損掉一些來消災,兒子來幫他花錢,就是來平衡這個規律的。老子說,富貴滿堂,都不能守。天道要講究他的平衡。

你明白天道平衡後,心理就平衡。凡事都不能太過。有勢利不可能使盡,有福報不可用盡。一個人得了權利,要懂得去退讓三分,留一條後路給別人,也留給自己一條後路。福報很大時,要很謹慎,要分掉,錢財是流水,要流出去才有活力。

人也一樣,不管貧窮富貴,上天對人都是公平的。有人說,有錢人,他享受的就多,沒錢人,吃飯都成問題,怎麼能公平?這裡面就需要自己去體驗了。有的人生活很好,但身體就不好。有的人身體很好,生活水平就很低下。那些清理垃圾的,身體很少生病,那些注重養生的,往往是多病。這不是天道的公平嗎?

天道是反過來的。人都喜歡好處給自己,很會算,通過算命,或者抽籤等,怎麼算對自己有利。結果古人說,越算命越薄。人越想著自己好,結果永遠好不了。天道是公平的。那些不要自己好,一心要別人好的,自己往往就很好。

道都是一樣,無論經商,做學問,修行,雖然各有各道,但最高的道都是一樣的。日本有個企業家,叫稻盛和夫,他一手締造了兩家世界五百強。他是怎麼成就的。有個工廠要倒閉了,經營一直虧本,都沒人願意接這個工廠。但稻盛和夫就接了,他初發心不是為了賺錢,他說,我能解決一個工廠幾千人的工資,就算不賺錢,也是值得的。正因為他有這個真正利益他人的心,他成就了。

做任何行業,職業,要達到最高境界,就是入道了。修行要成就,更要發大心來付出,不要覺得我們念經才是修行。像那些為人類進步付出的,科學家,藝術家,商人,政治家,他們都是在修行。

我有次很痛苦時,就去觀察,發現人的痛苦都在於為自己想的多。你轉念為別人多想一下,你就沒有痛苦了。在面對財富,婚姻等,痛苦的根源,只有一個,為自己想的多。佛說,你要慈悲,就是為別人多想一想,你就沒有痛苦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