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素心如陽光,照見萬物花開


時間:2017/11/8 作者:善光

《簡明不列顛百科全書》是這樣給素食主義定義的:「由於道德、禁慾或營養的原因而推崇以蔬菜、水果、穀物和堅果為主的理論或習慣。」

這種定義僅僅從道德、生活層面進行了說明,並沒有深入素食者的本質。飲食是表象,重要的是進入素食者的內心。

因為素食者的心是「素的」,是慈悲的,所以,他們的心如陽光,能照見萬物花開。

在生活中,我們表現出那麼多的痛苦、煩惱和迷茫,都是因為我們的心缺少陽光。一旦心中充滿陽光,這個世界就會投射出慈悲、智慧、幸福的樣子來。

我們可以閉上眼睛想一想,我們有多久沒有打開那扇窗了?我們的心有多久沒有讓陽光進來了?當心中充滿陽光,萬物才會隨著陽光之心而轉換,才會得到照耀。

心中充滿陽光,無論我們身處什麼環境,仿佛為這個世界點亮一盞明燈,照亮了別人也照亮了自己。

人生的所有經歷,並不是要讓我們無緣無故地吃苦,而是通過吃苦的方式來檢驗我們內心還儲存了多少光明。

經歷是讓心越來越光明的一種途徑,人生經歷即是「無字天書」。如唐僧取經,他取到的經書其實就是他一路取經的艱難歷程。

我們在人世間修行修什麼?說到底就是把那扇擋住了陽光的窗戶打開,讓陽光照見內心,讓內心充滿陽光,從而去照耀萬物。

佛教上講眾生都有佛性,佛性如陽光,我們都是光的孩子,只不過輪迴久了,忘掉了自己光的本性,才總去四處尋找一些虛假的東西填充內心,這叫迷惑顛倒。

生命從本質上講是能量的轉換過程,也就是光的流轉過程。人是「冷卻了的光」,就好比水、氣、冰之間的關係,當水冷卻了就變成冰塊,當水達到一定能量,就變成了氣。

人也如此,光冷卻之後就變成這個肉體,修行好的人為什麼能夠「虹化」,其實是冰涼的肉體轉化成了光。生命是有層級的,佛家將生命分為十個層級,菩薩和佛在最上層級,他們的能量超越了光速,科學解決不了了,就只好用宗教。

而地獄、餓鬼道的眾生呢,那只不過是奇冷無比的「冰山」,要想化成光,是要經過很多劫的。

從佛教講的生命十個層級來說,人排在倒數第四,只比畜生們好一些,所以不要驕傲,如果今生不好好修行,不向光靠近,荒廢這一世,還真不知什麼時候能再成為人?

人真的不要享那麼多福,享福多了,就會墮落,特別是年輕時總在享福,等老了逐漸明白生命真相,連修行的體力都沒有了,那才叫悲哀。

吃點苦沒什麼不好,過去的高僧大德有幾個不是在苦難中成長的?成熟在逆境,醒悟在絕境。現在苦修的人太少。苦修也是在了緣,早一點了逆緣,早一點見到光,早一點覺悟,早一點做一個清醒明白人,然後用光去照耀世界。

人生很公平,很多人很能賺錢,就覺得自己的福報好,其實未必,福報用一點少一點,除非我們有堵漏的智慧。財富是為生命的覺醒服務的,如果我們的生命沒有覺醒,財富終究只是身外之物,它不能給生命帶來任何意義。

素食者之所以選擇素食,是因為他們選擇了一條覺醒之路。人們都在追求奢侈品,真正的奢侈品是生命的覺醒,是素食者的素心。所以,用一顆素心活著,就等於將生命之門窗全部打開,讓陽光充滿內心,讓心去照見萬物!

心若陽光,萬物花開!

食素的功德利益:

1、如同放生

2、如結善緣:與眾生廣結善緣

3、法施功德:身體力行即在說法,告訴大家莫在食肉,莫在造殺業,此等法施更加有攝力,如佛之大光芒,普照周圍一切眾生,親朋好友,其功德無量無邊。

4、常養慈悲:常食素者,不生嗔恨,心地自然慈悲,心態平和,家庭和睦,孝養父母,得眾人稱讚,得善神護持,因緣成熟遇佛授記,功德無量無邊。

5、可得長壽:殺生,促使眾生早死,罪業深重,殺生者得短命報。相反的放生可以現世得長壽命,未來利益無量無邊。

6、種菩薩因:常食素者,心地清淨,與佛法相應,並有以上功德,可將食素功德回向佛土,成就菩提資糧,早證菩提,其功德無量無邊。

7、世界和平:常食素食,結善緣,解惡緣。種友善之因,得友善之果,長此以往,眾生之間不再有惡,互相幫助,團結如一,世界和平,功得無量無邊。

素食的益處

一、素食可戒殺護生,消除殺生惡報;

二、素食可降脂排毒,消除肉毒之害;

三、素食可增長慈悲,使人平和友善;

四、素食可提高智慧,增強思維能力;

五、素食可促進健康,減少肥胖惡疾;

六、素食可美容養顏,令人神清氣爽。

素食的好處極多。至少還具有以下益處:

1、益壽延年。根據營養學家研究,素食者比非素食者更能長命。常見的百歲老人,多以素食為主。

2、體重較輕。素食者比肉食者的體重較輕,因較少不必要的贅肉之故。

3、降低膽固醇含量。素食血液中所含的膽固醇永遠比肉食者更少,血液中膽固醇含量如果太多,則往往會造成血管阻塞,成為高血壓,心臟病等病症的主因。

4、減少患癌症機會。某些研究指出,肉食與多種癌症有相當密切的關係。

5、較無寄生蟲之類。條蟲及其他好幾種寄生蟲,都是經由受感染的肉類而輾轉寄生到人體上的。

6、減少腎臟負擔。各種高等動物和人體內的廢物,經由血液帶至腎臟。肉食者所食用的肉類中,一旦含有動物血液時,更加重了腎臟的負擔。

7、易於儲藏。植物性蛋白質通常比動物性的蛋白質更易於儲存。

8、價格低廉。植物性蛋白質比肉類便宜。

9、合乎生態原理。生產一磅牛肉所需的土地,可生產十磅的植物性蛋白質。許多生態學家預言,人口爆炸將迫使全世界不得不吃素。

10、富於變化。素食的家庭主婦往往發現,利用植物性蛋白質,比利用一般肉類更能燒出色香味俱佳的菜餚,而製作方法也富於變化,更能引起良好的食慾。

提倡素食歌

信因果宜素食

辱罵相侵報不忘,況於食肉剖心腸。

何如與物同安樂,白飯青蔬大吉祥。

算來牛犬最堪憐,夜雨晨霜不計年。

費盡一生辛苦力,殘驅無要受熬煎。

好種良因廣福田,半生憒憒悔從前。

而今喜獲青雲路,戒殺放生總在先。

命債須償理應該,冤冤相報幾時開。

決心戒殺皈依佛,利己利人免劫哀。

持齋念佛具悲心,感召天和百福臨。

普願同胞倡素食,昇平有象頌而今。

上如下本大法師佛學講座講義 -- 吃素食有何功德與利益

站在世間法與出世間法來說明吃素食的意義。

素食九點理由:

一、素食可健康長壽。

二、素食可青春永駐。

三、素食可提高智慧。

四、殺生害命,吃眾生肉,罪業深重,不能入佛門解脫正道。

五、一切眾生皆有佛性。

六、眾生皆為過去生中父母、兄弟姊妹、眷屬。

七、素食者可增長慈悲心。

八、素食者不遭遇殺劫。

九、素食者避免因果循環。

素食可健康長壽。

近代醫學博士云:素食無毒,肉有毒,素食的菜餚,大多數是出自地上生長的蔬菜,大豆、花生、水果,以及海藻具足營養,又無毒素。這類食物可使血液保持鹼性,血液清澈,在醫學上稱為鹼性食物。肉類食品吃後,能使血液呈酸性,血液黑濁,故肉類食物,醫學界稱為酸性食物。

醫學界說:素食之人,血液清故,循環得快,使人身體清爽,精力充沛,富於耐力,思考敏捷,而且長壽。

第一次奧林匹克運動會,游泳總冠軍,茂林羅斯,游泳速度驚人,持久有力,有名運動家,便是吃素食者。

醫學博士言:肉食容易導致疾病,中年人、老人身體健康最大敵人為過量膽固醇,而膽固醇以動物的腦髓、神經、血液、膽汁、蛋黃、海產之類、脂肪等等含量最多,膽固醇是構成副腎荷爾蒙及維生素丁之主體。若是一個人的血液里含膽固醇夠量,就會引起動脈硬化,心臟病暴發,高血壓誕生。

中年人、老人身體新陳代謝,漸漸趨向衰退,應該避免豐富的膽固醇的肉食,以維持身體健康。

醫學界言道:從各種研究報告中,指出肉類可以導致癌症,因為肉類在燒烤之時,會生一種化學物質,這是嚴重的致癌之物,若是吃燒烤的肉類,一塊牛排,可以相等於六百枝香菸所產生的該種化學物質,所以吃牛排與吃烤肉高卡路里的食物,比大量吸一支香菸更可怕。如果豬牛患有癌症,吃了豬牛的肉,很可能會被傳染到癌症。

素食可青春永駐。

營養學者朱修慧說:多食青菜、水果,可使血液保持鹼性,使人清爽,精力充沛,富於耐力,腦力敏捷,保持青春,並可長壽。

抗日名將,前五十二軍軍長趙公武,其夫人陸肅蓉居士幼年奉佛長齋,富貴中不忘持素食,近六十歲之老婦,五十九歲那年,去美國探望在美國留學兒子,當下飛機,她兒子的同學看到她,還誤以為是他的未婚妻呢!

素食可提高智慧。

大戴禮記云:食肉勇敢而悍,食谷智慧而巧。

殺生害命,吃眾生肉,罪業深重,不能入佛門解脫正道。

大智度論云:諸餘罪中,殺業最重;諸功德中,放生第一。

一切眾生皆有佛性,皆不可殺。

在佛的境界,觀看一切眾生都有佛性,有佛性肯修行,皆可成佛。

梵網經云:當知汝是未來佛,我是已成之佛。

佛以平等之心,發起六道眾生同胞愛。

眾生皆為過去生中父母、兄弟姊妹、與眷屬。

梵網經云: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我生生無不從之受生,故六道眾生皆是我父母,而殺而食者,即是殺我父母。

優婆塞戒經云:一切眾生因殺生故,現生短命,財物耗減,眷屬分離,橫罹其殃,舍此身已,當墮地獄。

殺生吃眾生肉,五種果報:一、短命夭壽。二、多病苦。三、一生心懷恐怖。四、命終墮三惡道。

五、殺生還殺生,吃人半斤還八兩,因果循環故。

素食者可增長慈悲心。

觀無量壽佛經云:何謂佛?所謂大慈悲心是也。

梵網經云:夫食肉者,斷大慈悲佛性種子,一切眾生見而捨去。

素食者不遭遇殺劫。

釋願雲大師云:千百年來碗裡羹,怨深似海恨難平,欲知世上刀兵劫,但聽屠門夜半聲。

素食者避免因果循環。

慈壽禪師云:世上多殺生,遂有刀兵劫,負命殺汝身,欠財焚汝宅,離散汝妻子,曾破他巢穴,

報應各相當,洗耳聽佛說。

吃素食所得的功德與利益有十種:

一、能樹立六道眾生同胞愛。

二、昇華道德,互不侵犯,眾生皆有佛性。

三、眾生歡喜親近。

四、能得無盡智慧,得辯才無礙。

五、與眾生廣結善緣。

六、是出世解脫正因,是成佛之本。

七、諸佛讚嘆,菩薩護念,天龍八部隨喜。

八、消除因果循環。

九、能消災改厄。

十、無與眾生結惡緣,能縱橫三千大千世界無所障礙。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