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怎樣才能真信佛,處處得佛力加持,事事如願以償?


時間:2017/11/8 作者:定臻

當初文殊菩薩在給大家講法,說到布施對治貪吝,提到如果這個人沒有貪心,他的錢財寶貝就不會被剝奪。

底下聽法的人就不信了:「我不信你這個理論,聽起來奇怪的很。」

文殊菩薩說:「我們可以做個試驗,我把我的這串珠寶放在地上,因為我已經斷除貪念的緣故,三天之內沒有人能撿起拿走。」

聽法的人就說:「你要放在偏僻的地方,三個月都不一定有人過,當然不會撿走了。」

文殊菩薩說:「就放在大城的門口,每天熙熙攘攘無數人進進出出,就在這以三天為限。」

果然那串珠寶在三天裡盡然沒有人撿起。聽法的人要不要相信文殊菩薩所說「斷貪念的人財務不會被剝奪」這個道理?能不能信這是善根使然的結果?你為什麼信,你到底信多深? 佛門廣大,唯信方入,你要是不信,這個大門沒你啥事,進不去的。怎麼藉由點滴的信力,幫助自己獲得佛法的大利益,處處得佛力加持,事事能如願以償?

1.信是學佛的基礎

「信願行」,起步是信;「信解行證」,起步還是信!學佛的所有利益,都是在信的基礎上得。學佛我們支持智信,不支持迷信。不是學佛就得沒頭沒腦地什麼都信,沒去驗證考察就相信了,這種信是迷信的水平,佛教不支持這種迷信。

真正的信從哪裡來?對我們而言,現在想增長信力就兩條路:或者通過理的方法提升信力;或者通過事的方法提升信力。如果我們在理事兩個方面都沒有辦法提升信力,能施加的信力水平就直接反應宿世善根的厚薄了。

2.理上如何增加信力?

理是通過學習獲得道理。佛教的經文很多,一本、二本、一部、二部的,這都不算啥,要多讀才能發現經文與經文間相互關聯和承接的關係。經文讀懂了,就有增加信力和獲得指導的途徑,就有及時的叮嚀和看護,這條路是循環向上的。所以世尊住世度眾生,所用的手段就是講道理;而眾生得度的手段是聽明白道理去紮實做,這就可以了。

世尊示寂,留下的經文汗牛充棟,我們總要在某一部經文中讀到這些滾燙炙熱的關愛和期許。正是因為世尊以此方法度眾生,所以世尊在經中說「我沒度眾生!」因為度眾生的是眾生自己!就像我們做《普門超度》,是我送的眾生嗎?是他自己發願念佛,是他自己度的自己,而不是我。這個道理是相同的,所以沒有誰度誰的問題,你明白了,就是自己度自己,不明白就是外來的某個高大上的誰度的你。

道理很多需要我們學習,如果不學習,道理又不懂,拿兩句話當聖旨了,這就痲煩了。從道理上提升信力是需要我們去學習、廣泛且深入地學習,並在某一個階段,能把學到的內容融匯貫通,然後納入佛教的框架體系,從而建立起屬於你自己的立體、全面、完整的框架體系。這時就不會再被動搖,不會再被流言蠱惑,也不會再被似是而非的外道論點影響了,但這需要過程。

3.事上如何增加信力?

事上增加信力,其實比理上增加更難,首先你要拿到一個正確的方法,一門心思走下去,堅持下去,就像打井,挖三下兩下是出不來水的。能拿到正確的方法,這是緣分使然;能堅持下去,這是善根使然;能獲得收穫,這是努力精進使然。

我曾經說過一個例子:你遇到一個人,那個人說,等你如何了給你兩百萬。這話我們聽著歡欣鼓舞,各位看看佛經是不是都是這樣的?看看所有的宗教信仰是不是都是這樣的?可如果你對這個人說,我暫時沒達到那個,但是我希望你先給我二十,如果那個人連二十都沒法給你,你信他能給你兩百萬嗎?

佛教有諸多方法,《地藏經》裡也記錄了數不勝數的對治手段,這全是法寶,有什麼困擾,找什麼方法,真實去落實,你這二十就拿到手了。這二十到手了,你才能信畢竟成佛的兩百萬是有可能的,對不對?所以學佛的路,其實就是一路利益引領的前進歷程,總會有不斷來臨的大禮包砸在你的面前,你需要去開啟他,然後二十、兩千、兩萬你都能拿到手,那兩百萬的終極利益必定可以觸及。

如果二十都得不到,怎麼努力這二十都沒得到,你還信那兩百萬會有自己的份嗎?所以事上的增加信力,其實就是通過正確的行做落實獲得的點點滴滴的感受和體會。這些體會慢慢匯集在一起,形成了一個階段性的事件,我感受其中,我信了,我獲得了,自然會下一段歷程開啟,自然會有下一扇門開啟。

學佛如果眼前的二十都得不到,就不要寄希望於其他的利益,吹牛很容易,吹不破才不容易。這二十是啥?就是我們沒完沒了面臨的煩惱,就是煎熬捆綁我們很久的痛苦,就是橫在前面的阻礙。

就像有同修做超度,不知道超度有沒有效果,但是多年的便秘治好了,這二十沒到手,但是先拿到五塊了;有個同修有嚴重的牛皮癬,經過系統堅持,半年下來只剩下硬幣大小了,可能他捆綁束縛的問題沒馬上解決,但是他的病症緩解了,他也得到了五塊。五塊得到,二十還遠嗎?堅持下去總會得到兩百,乃至兩萬的,這樣才會相信那兩百萬不是畫的大餡餅,那是一個真實的,可以觸及、可以觸碰的。

理上的增信,需要大家深入學習、廣泛學習,把這些學習的內容貫徹起來,才會互相印證,才不會相互擎肘。而事上的增信,是要找到正確的方法,保持足夠的努力,慢慢地見到效果,小的效果匯集成大的改變,從量的積累到質的飛躍。最容易邁開的還是理上的增信,畢竟80%的人是不能依賴感應感受增加信受力量的。

今天就到這,阿彌陀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