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年歲愈大,這個要緊緊抓住,不敢放鬆


時間:2017/11/8 作者:王習訓

佛法實在是難,學佛終極的目標是成佛,能成得了嗎?八萬四千法門,無量法門,門門都能成無上道,所以說,法門平等,無有高下。問題是契機,跟大夫治病一樣,藥要對症,對症,病就能治好;再好的藥要不對症,再名貴的藥也治不好你的病。法門跟大夫用藥是一樣的道理,在面前的對象,他是什麼樣的根器,要用什麼方法去幫助他,幫助他提升,幫助他得益,得利益,這個老師是明師,好老師。如果不明白眾生的根性,八萬四千法門隨便拈一門,有沒有效果?沒效果。這老師沒智慧,老師不認識病人的病因,不得利益。所以,求老師重要,老師真高明,藥到病除,我們真得益了。

可是現代這個時代,高明的老師愈來愈少。我算是很幸運,遇到了,二十六歲遇到的,到今年六十六年,得到一點利益,真得到了。不能說是大利益,小利益。小利益是什麼?方東美先生所說的,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這一點我得到了。真正最高的享受我還沒有得到,真正的享受是什麼?出六道輪迴,生極樂世界,這是真的,不是假的。有沒有人得到?有,這麼多年來,我看到過的不少,聽說過的就更多,是真的不是假的。

對於我的利益,真正的利益,對於如來的大法,在選擇上,我跟同學們說過,我的老師李炳南老居士,他晚年專修淨土,把這個法門介紹給我。我那個時候年輕,對這個法門半信半疑,算是接觸了,經論也讀過,《彌陀經》、《疏鈔》、《要解》講過幾遍,《無量壽經》講的遍數就更多,你問我有沒有把握往生?我可以告訴你,我沒有把握。怎麼辦?這麼多年,總開一點小智慧,對,就這一點小智慧,我就有最好的選擇,選擇的,印光大師所傳的「信願持名,求生淨土」。這有沒有把握?這有把握,我能做得到。根扎得好,根是章嘉大師扎的。根是什麼?大師我跟他第一次見面,他傳授給我的,「看破、放下」,這是真正的善根。淨宗能不能成就,關鍵在此地,你肯不肯萬緣放下,一心專念阿彌陀佛,求生淨土,那你就決定成功。我對於這個深信不疑,年歲愈大,住在這個世間短促,這個緊緊抓住,不敢放鬆。

學了不少年的經教,得到的結論,是萬法皆空,因果不空。必須有這個認知,沒有這個認知,無始劫以來的煩惱習氣你放不下。如果放不下,生活還是很痛苦,在這個世間,縱然你命長,活到一百歲,你這一百年受的是折磨,是苦難。真正修行人,他住世無論長久,他不放在心上,這就對了。不放在心上,就是真的放下了,他會得到大乘佛法的利益。如果是用在淨土法門,那必定成就,毫無疑問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