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成佛是什麼樣子?


時間:2017/11/8 作者:王習訓

成佛是什麼樣子?我們想想惠能大師當年開悟了,開悟就是成佛了。五祖忍和尚召見他,問他,明心見性了,性是什麼樣子?你見到的性是什麼樣子說來聽聽。他說了五句,「何期自性,本自清淨」,本來就清淨的。有沒有染污?沒染污。我們今天修善造孽是染污,染污什麼?染污了意,六根裡頭意根,眼耳鼻舌身意,是這個東西受染污。這意還有個根本,意的根本是什麼?根本是阿賴耶,阿賴耶是妄心,所以染污的是妄心。到極樂世界的人不用妄心,用真心,這點很重要,妄心沒有了,轉妄心變真心,相宗所說轉八識成四智,是這個意思。所以自性裡頭沒有染淨,自性裡頭沒有對立,自性裡頭沒有欠缺,圓滿的,所以於諸法得自在故,得大自在,清淨。第二個,自性不生不滅。第三個說自性本自具足。具足什麼?無量智慧,無量德能。你明心見性了,自性裡頭的智慧德能統統現前,所以你變成無所不知,無所不能。外國的宗教讚美上帝全知全能,佛法里說得更清楚、更明白,你證得法身菩薩,你就自在了,你就具足了,都現出來了。法身菩薩,破一品無明,證一分法身,四十一品無明斷盡了,就成佛了。是本自具足,具足無量功德。我們今天無量功德,是被一些罪孽,妄想分別執著這染污障礙了,不能起現行。這個東西去掉、放下了,本自具足的都能現前。

我們也想放下,功夫還不到家,還是放不下,這是什麼?煩惱習氣,無量劫養成的,不是那麼容易丟掉。最好的方法,信願持名,能幫助你看破放下,能幫助你一生成就。你要把這個想通了、想明白了,真幹了,真的看破,真的放下了,你會大歡喜,那是真的不是假的。前面我們看到,夏蓮居老居士看到《無量壽經》生大歡喜,為什麼?看破放下了,他障礙沒有了。這是我們要學習的,要跟這些大菩薩們學習,跟這些證入境界的祖師大德,追隨他們,一步也不能放鬆,這一生究竟圓滿成就,這就對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