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經典的學習能不能得利益,全在恭敬


時間:2017/11/8 作者:王習訓

今天我們所能夠接觸到的是遺教、是經典,經典確確實實都流傳到中國來了,中國的祖師大德將它編輯在一起,稱為《大藏經》。《大藏經》裡頭,有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法,除這個之外,還有歷代祖師大德,講經教學留下來不少的文字,幫助我們理解,便利我們學習。可是經典的學習能不能得利益,全在恭敬,古大德所謂的,「一分恭敬得一分利益,十分恭敬得十分利益」。那現在我們這一代人,恭敬心沒有了,不知道恭敬,所以聽經很難得利益。這個道理不能不懂。

恭敬心從哪裡修?要從孝順父母。中國傳統文化的根就兩個字,一個孝,一個敬。全世界人雖然都有,他沒有真乾,他有父母,有師長,但是對父母沒有孝敬,對師長沒有恭敬,尊師重道他沒有。這什麼原因?沒人教。西方的聖人,都在宗教裡頭,在經典裡頭,我們讀了這些經典,看到了有教,沒有佛法佛經講得這么清楚,講得這么慈悲,一再的叮嚀,一再的勸解。

今天要恢復佛陀教育,要恢復傳統文化,如果不是從孝親尊師上下手,不可能有成就。所以孝是傳統文化的根,敬是傳統文化的本,像一棵樹一樣,有根有本。根沒有了,本沒有了,哪來的枝葉花果?這個道理不能不懂,這個事實不能懷疑,懷疑是大不孝,大不敬,你當然不能得利益。所以說到根本比什麼都重要。

我這一生有這么一點點成就,得力於小時候,在根本上下了一點功夫。我們住在農村,住在鄉下,小孩從小,這些孝敬從哪來的?從父母來的,我們看到父母怎樣對祖父母,祖父母還在。所以我們不是從言教教的,是從行,他的盡孝道我們看到了。不敢不孝,不敢不敬。以後見到大人,跟我父母親年齡差不多的,也看作父母,在他面前也規規矩矩、恭恭敬敬。那個時候社會,普遍大人對小孩,看到小孩,都會做出很好的樣子給孩子們看,他們學過。我們這一代生在民國初年,改制了,私塾沒有了,改成學堂,學堂裡頭就不重視這些了。雖然說不重視,比現在好多了,現在連影像都沒有了,完全看不到了。小孩真是得大自在,完全自由開放了,沒有從前的小孩那么樣的乖,那么樣聽話,那么樣的老實,這個看不到了。這對於我們學傳統文化、學佛,影響很大。聖賢教育、佛菩薩的教育,要從孝親尊師上紮根。沒有這兩個字,我們就知道他有嚴重障礙。怎么教?還是自己做榜樣,教人先教自己,自己做好榜樣給別人看,讓他受感動,讓他回頭,那就能教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