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慈誠羅珠堪布:降服了內心,等同於降服了三千大千世界


時間:2017/11/8 作者:妙音居士

調伏內心有兩個竅訣:首先,證悟心的本性是空性,然後,就在空性的境界當中安住。麥彭仁波切說,這幾個竅訣當中,包含了所有的竅訣。

與心鬥爭的過程,分為四個階段:

第一個,是對立階段。一開始的時候,內心會反抗、對立,與我們對著幹。

第二個,是失力階段。內心雖然繼續在反抗、對立,但已經失去了力量。

第三個,是和睦階段。這時候已經基本上調服了內心,我們怎么安排,它就怎么去做,非常地配合,非常地聽話、和睦。讓它修無常,它就去修無常;讓它修空性,它就去修空性。

第四個,是精神自解脫階段。也即進入大圓滿的境界當中了。

(二)和睦階段

這時候也有雜念,但雜念很配合,與我們的心相處得很和睦,不但不會影響修行,而且在修出離心、菩提心的時候,雜念反而變成了修行的助緣、順緣。我們的內心,仿佛是一個非常聽話的傭人,讓它乾什麼就乾什麼,一點都不抵抗。用比喻來講,就像陽春三月的微風,輕柔、舒緩,吹過以後,也了無痕跡,不具任何破壞性。這時可以說已經降服了自己的內心,同時也意味著降服了三千大千世界。達到這個修行境界以後,修行人會非常幸福,不但對修行不生厭倦,而且非常喜歡修行。

這時候我們需要雜念,沒有雜念,就無法修出離心與世俗菩提心。否則雖然內心很平靜,但也許屬於第二種禪,不一定與解脫有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