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不綺語


時間:2017/11/8 作者:學樂

「不綺語」,綺語是花言巧語,所謂「笑裡藏刀」,目的是叫別人上當,用花言巧語來欺騙。綺語的範圍很廣,凡是令人邪思這一類的言語,都屬於綺語。由此可知,像現在文藝界裡面,我們常常看到電影、電視、歌舞裡面的明星,他們所表演的、所唱出來的內容是什麼?如果是挑動大眾感情的,引發大眾貪瞋痴慢的,全屬於綺語。

諸位如果仔細去觀察這些演藝人員,他們的結果如何?他們後半輩子的結果,在佛法講花報,花報要是不好,果報就更差了。無論在中國、外國,演藝人員能夠得善終的很少,我們看到有不少橫死的、自殺的,都是紅極一時的。他為什麼遭受這個果報?綺語。他把社會大眾、人心引誘到邪知邪見,引誘到貪瞋痴慢。那個歌舞很好聽,你很喜歡觀看,你會受他影響。他的影響是正面的、是負面的,不能不知道!

文藝在今天變成娛樂,娛樂越軌了。軌是什麼?道德。超越了道德的規範,問題就產生了,他當然要受果報。因為他造極重的不善業,他的影響面很大,影響的時間很長。

中國在古代有文藝、民謠、詩歌、戲劇,這是社會大眾的精神生活。而文藝思想的總綱領,就是根據孔老夫子《論語》裡的一句話:「思無邪」。所以,中國古老的詩詞、歌賦,戲劇裡面的元曲、崑曲,演變到明清的京戲,包括中國各個地方的戲劇,這裡面的內容是四個字-忠、孝、節、義,表演不離此原則。

在古時候,中國沒有學校,人民都能夠懂得做人的道理。他從哪裡學來的?就從這些文藝表演當中學來的,知道怎樣做人處事。文藝是教學、是社會教育,教人思無邪;以佛法言,教人正知正見。所以,那些演藝人員是佛菩薩,用這個手段來教化眾生。現在演藝人員是妖魔鬼怪,不是佛菩薩,他影響的面太大、時間太久,果報就不難想到了。

(節錄自21-112-0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