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掃塵除垢亦獲成就,用心感恩無私奉獻


時間:2017/11/8 作者:學佛-長沙

周利盤特迦尊者,曾被稱為釋迦牟尼佛的弟子裡最愚笨的一個。尊者的前世雖然是個頗有修為的僧人,精通佛典,修行精進,但卻因為生性吝嗇,不肯將妙法傳授給別人,故轉世時變成了愚笨之人。佛陀講的任何經典,他都聽不進去,沒法聽懂。當眾人都為他感到可惜時,佛陀卻說:「周利盤特迦不需要聽佛法,給他一把掃帚就行了,讓他掃地。」於是,周利盤特迦就每天打掃精舍,掃完精舍掃馬路,到處掃地。佛陀跟他講:「你學不會佛法沒關係,只要記住掃塵就是清除業障,清除身口意的貪嗔痴等污垢就行了。」從此,周利盤特迦每天就念著「掃塵除垢」去掃地。直到有一天,他突然內心明亮了起來,除掉了自己的愚痴,證得阿羅漢的果位,並可以開口講經說法,饒益眾生。

「掃塵除垢」,這句不是經,也不是咒語,怎麼可以讓周利盤特迦從愚痴之人獲得羅漢果位呢?正是因為尊者每天都在掃地的時候發自內心去懺悔,看似在掃地,其實是在掃「心塵」,去除自己的業力。大家也是一樣,做任何事情,包括做義工,到寺廟做衛生,掃廁所,掃馬路,打掃大殿等等,都要真心感恩這樣殊勝難得的機會,讓自己可以來「掃」貪嗔痴慢疑,來淨化業力。大家一直堅持努力去做,現在雖然看不見,但福報現前的時候,就能讓你們心裡非常歡喜。

在佛陀時代,光靠掃地、煮飯,給同修們鋪床、鋪墊子等等,也就是今天我們說的做「義工」,成就羅漢果位的修行人比比皆是。這其中的重點,不是因為他們做了什麼而獲得了成就,而是他們的心。一顆希望積資淨障,祈請佛菩薩慈悲加持的心,希望了脫生死輪迴,獲得證悟的心。這個過程,也是在行菩薩道,就是想用自己的努力付出,給別人提供方便。無私奉獻自己,就是在成就自己。

在無私奉獻的過程中,遇到他人不能理解,甚至遭到批評都十分正常。有則改之,無則加勉,以感恩的心、謙虛的心面對一切,才會有更大的收穫。

偉大的佛陀曾給他的大弟子之一迦旃延尊者布置了一項工作,就是在法會期間安排大家的座位,鋪坐墊。幾年下來,迦旃延尊者也受了很多委屈,尤其是前世和他有業力怨仇的兩個人,每次來參加法會,剛好安排到他們的時候,都是最尾端的座位;他們倆睡覺的地方,也往往會分配到最不滿意的地方。長此以往,這兩個人真的很生氣,直接去找迦旃延尊者,問他為什麼要欺負自己:「你作為偉大佛陀的大弟子,作為一名佛教徒,為什麼要幹這種事?總是針對我們,欺負我們。佛陀還總是讚嘆你,安排大家的座位,休息的地方等奉獻的事情,你做得最好,可為什麼你每次都要欺負我們呢?我們吃飯,在最後吃,吃的是最差的。我們休息,你給我們的是最不好的鋪位。在精舍聽聞佛陀講法,你每次都給我們兩個最尾端的座位,你是安的什麼心啊?」迦旃延尊者回答說,「我真的沒有刻意這樣安排啊!」

迦旃延尊者後來決定早一點給兩人安排座位及休息的地方,結果每次安排來安排去,總會因為種種原因,又輪到他們兩個待在相對最差的地方。連其他的修行人,都對迦旃延尊者有些誤解了。沒辦法,尊者只好去請問偉大的佛陀。

「佛陀,這到底是怎麼了,為什麼我安排好的座位給他們兩人,只要他們過去,就會覺得那是不好的地方。」佛陀說:「沒辦法,是你們前世有些怨仇,這種業力延續下來,雖然你們的修行都不錯,但這個習氣還在,因此今生他們看似總找你的茬兒,對你不滿意,那是因為你前世總是挑他們兩人的毛病。」

連羅漢做事都有人埋怨,居士們在護持佛法傳播的過程中,也難免會有人不理解。這叫:多做多錯,少做少錯,不做不錯。別人說你,說明你做事了。如果都沒人說你,沒人對你說:「你沒有把這個做好,沒有把那個做好……」就表示你懶惰了,或者沒有用心。看似玩笑話,其實真是這樣的。

不是說你們坐在寺廟裡、佛堂里念經持咒才叫修行,你們護持寺廟,護持佛法傳播,或者做義工,做任何點點滴滴的小事,都是在修行,要記得反觀自己的身口意,將「感恩」放在心裡,謙卑虛心地傾聽他人的意見,這樣才能進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