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這樣去做,你在生活中就沒有敵人


時間:2017/11/8 作者:清心

每天清晨,我們都要這樣想「感恩我還活著,能夠迎來新的一天,修行又開始了」經過這樣一天天的持續修行以及沉澱,我相信很多人都在法喜充滿中,不斷增長福慧二資糧。這源於大家一天又一天努力地精進修行。

每次修行,我們總是要一再強調記住兩個目的。一個是為了讓我們自己早日脫離輪迴,早日成佛,這是我們的第一個目的。我們為此而努力地修行佛法,並於將來能夠得到法身佛的果位。

第二個是為了利益天下一切如母有情苦難眾生,希望他們能夠早日脫離輪迴成佛。這樣的願力以及修行,可以讓我們早日成就報身佛和化身佛的果位。

所以,這兩個學佛的目的是佛弟子永遠不能忘記的。簡單來講,我們為什麼要學佛?為了能夠了脫生死,也就是為了解脫而學佛。

學佛怎麼學?如果沒有聞思,就沒有任何所謂的修行可言。如果沒有聽聞過佛法,我們就不知道怎麼去思考佛法,更不知怎麼去修行佛法。凡夫俗子真正要明白對錯是非的真意,只能透過佛法,透過佛的教育而來。僅僅依靠個人的想法去判斷,認定對錯是非,永遠只會走偏差的道路。

佛陀的教義足夠深奧與廣大,真正的博大精深,浩瀚無窮。這麼殊勝的妙法對每個具信之人來說,卻都能平等擁有。人們從佛陀偉大教義的點點滴滴里,將可以學會面對自己的生命與靈魂。

修行人,必須要具備兩種資糧,一個叫福德資糧,一個叫智慧資糧。福德,是沒有證悟空性之前,我們透過自己的努力,盡心盡力去做布施。上供諸佛菩薩也好,往下對眾生給予生命的護佑,無畏的布施也好。或者是大布施,布施巨額財產,或者是小布施,布施自己的小財物等等。

我覺得有一種布施非常殊勝,是從精神上為別人無私奉獻的布施,這可以說是除了法布施以外最大的布施。因為在人的生命過程中,其他的財富、物質都可以再努力創造,這一切都是由生命創造出來的。但生命本身卻一天天過去,任何財物永遠買不回已逝去的生命,命是最貴的。

所以,當你願意付出自己的時間去陪伴、關懷別人的時候,其實是在付出自己的生命做無私地奉獻。被陪伴的人要懂得去感恩,感恩他人以貴重的生命對你的付出。

完全沒有辦法用物質衡量,也沒有辦法用金錢、權力換得回來的,就是人的生命。所以,我們無論是在寺廟裡做義工,還是在紅塵中做義工,或者作為一個佛教的修行人。能夠讓別人在面對你的時候,願意向你敞開心扉,傾訴他們心靈的煩惱和痛苦。而你用自己所學到的佛法來開導他們,解開他們心裡的疑惑,這些都是在用生命做布施。這種布施,是非常昂貴的。

因為布施,我們將會擁有更多。如果是一個願意傾聽別人訴說的人,他的朋友將會越來越多。同理,一個人如果願意布施自己的生命去關愛別人、呵護別人,把自己的知識、領悟等方方面面與別人分享,他周邊的朋友也一定會越來越多。這就是我們經常講的,「具菩提心者,周邊不缺信徒。」

菩提心就像花朵一樣,會吸引如蜜蜂似的采蜜者。菩提心就像磁鐵一樣,會吸引越來越多的有緣人圍繞在你身邊。如果你具備真正的菩提心,你的周邊一定會越來越祥和、快樂。

當你的心中永遠擁有一顆慈悲的心、快樂的心,沒有分別的平等心,希望眾生越來越快樂直到他們都成佛。這樣的心態會不斷增長慈悲,你就能做到真真正正沒有敵人。而當你沒有敵人的時候,才永遠稱得上是一位勝利者。

慈悲者,無敵。布施將讓我們越來越有慈悲心,不斷完善我們的菩提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