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財富所產生的作用是有限的


時間:2017/11/8 作者:佛前明燈

這時代,很多東西是錢財所得不到的,是健康,美滿的婚姻,兒女,還有智慧。這些都不是錢財能得到的。

錢財好比水,水的作用比如解渴。一杯水解渴,一百杯水還是解渴。再多的水,都無法變成酒。好比財富一樣,只能滿足一定程度。過了這個程度,再上一層,要達到酒的境界,就不是水可以達到的。財富在一定程度上解決了問題,再高一層,財富就沒有辦法了。

健康的身體來自一個人的惜福,不殺生,不吃肉等。一個人錢財越多,難免浪費,一旦浪費,反而身體不好。現在經濟發達了,為什麼健康成大問題。主要是不惜福,暴飲暴食,在生活上浪費,喝酒吃肉,醉以入房,這樣子身體怎么好。

努力的勞動,不造惡業,身體自然就好。為了財富,去行不正業,包括殺生,賣肉,做肉類飲食包裝,賣酒。為了吸引客戶的喝酒,犯的邪淫業等。這些都是導致身體不好的原因。同時賺取過分的錢財,也能傷到身體。

第二個是美滿的婚姻。有些人有錢財福報就不代表有婚姻福報。婚姻福報來自忠誠,不邪淫,乃至尊重他人。有些人把相親當成市場買菜一樣,挑來挑去,這也是損婚姻福報。甚至做一些行業,這些行業讓人起淫慾心,拍的電視,做的廣告,乃至賣的東西,經營的書籍,有讓人起淫慾心的人。尤其現在許多媒體,廣告都要加一些污穢圖片,這也是損婚姻福報。

第三個,兒女,有些人為了保住工作,去墮胎,不把胎兒當一回事。現在社會墮胎也不犯法,導致很多人墮胎。這也是損得到孩子的福報。而且錢財太多,可能是命中偏於財而少於子。所以兒女的福報,也不是錢財能得到的。

還有一種精神修養,比如琴棋詩畫,這都需要天賦。這個天賦也不是錢財能給的。只能說是老天爺給的。真這都需要苦修。

最後一個,就是修行的智慧。如果錢財能得到的話,悉達多就不用出家。而悉達多要出家,且把王位放下去修行,才能成就。可見世間的福報和出世間福報不可兼得。哪怕悉達多的福報,也無法達到。這些都要捨棄錢財而能獲得。

人在保證生活時,更應該開發精神領域和靈性領域,那就是去修行。所以把時間要花費部分來修行,來學佛。 現在最好的狀態,就是減少人的欲望。生活欲望。因為人的欲望會一直增長,從對車的使用,對住的地方使用,我們都是越使用越高級。可見我們離古樸的欲望越來越遠了,這個是很悲哀的。

我們現在欲望,對生活要求太高,為了滿足這些欲望,我們必須拚命努力。其實你只要放低你的生活要求,你就可以不用被物質困住。就有時間抽出來,好好學佛,或者讀讀書。可我們太浮躁了。這是這個時代要反省的。

轉自:福安古觀音閣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