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萬行大和尚:為人首先應該把什麼承擔起來?


時間:2017/11/9 作者:東華禪寺

沒看到你們的時候,覺得很多話心裡話想講;看到你們的時候,又覺得好多話是多餘的!因為大家修得太好了,什麼都看破了、超越了。只有我沒看破、沒超越,所以糾結的是我!

其實修行人做事與不做事,無非都是為了轉化心中的糾結。如果心中沒有糾結,你已經安住在當下了。也許你也在做事,但你是帶著一種隨緣的心在做;你不做,也是帶著一種隨緣的心不做。

人就怕活在中間,糾結來、糾結去。當然,有時候糾結也是好事,會讓我們思考很多問題。當想不通的時候,就要去請教高人了。但是由於自己沒有智慧,沒有經驗,好像請教多了,反而更迷了。

過去是一個不懂,你請教三個人,結果變成三個不懂了,怎么辦呢?繼續請教!

你每請教一個人,人家就給你上一堂課,課上多了,你是不是就明白了?其實當你請教別人時,無論誰給你提建議,都是把他平生所學毫無保留地告訴你,他都要擔風險。就相當於宰相給皇帝提建議,當皇帝採納之後,宰相承擔的風險更大。如果方案實施不通,皇帝會怎么做呢?(有人答:殺頭)對!殺頭。而我們會怎么做呢?是不是把他抱怨一番,甚至還可能把他罵一通?看來你們都沒有碰到過這種情況,你們的修為好啊!

如果別人向你請教某方面的知識,你會不會把你的所學全部告訴對方?(眾答:會)你不會保留一半吧?噢,你給我錢,我再告訴你第二部分,會不會這樣?(眾答:不會)

當你們請教我怎么修行時,我是毫無保留,希望把我三十年所學的用最簡單的方法、最快的速度傳遞給你們。有時候你們聽不懂,不能馬上吸收,我還急得不得了,認為我的教學能力太差。但是如果你在我面前牛哄哄的,我也懶得告訴你。

所以向人請教,體現的是一種態度。別人給我們解答,體現的也是一種態度,同時也體現了對方的素質和心量。甚至有時候對方不懂,他還會請教第三者,然後再回答我們。

人在世間上不可能門門通達,如果你覺得自己門門通達,那說明你門門都不通達。不是你的智商、能力不夠,而是你的精力有限。在一個領域裡,沒有十年、二十年的積累,你是不可能真正掌握這個領域的核心知識的。

作為一個世間人,你們認為首先應該把什麼承擔起來?

(眾答:家庭責任、護法責任)對了,首先要把你的家庭責任承擔起來,其次要把你的工作責任承擔起來。

那么,我們作為出家人,首先應該把什麼承擔起來呢?

首先應該把修行承擔起來,把弘法的責任承擔起來!你自我修行的能力很強,這固然可貴,但你只是完成了做和尚的第一步。第二步需要做什麼呢?(眾答:弘法利生,引導眾生)對了,弘法利生,引領眾生修行,這是出家人要做的兩件事。

人在世間,需要與人接觸、與人交往,因為人是群居動物,不可能獨立生存、獨自存在。表面上看,有些人是獨立的,但實際上他們與人群是有聯繫的。無論在物質上還是精神上,一個人都無法獨立生存、獨自存在。

大家共同生活在一個環境裡,難免會有磕碰、摩擦和爭鬥。今天,我想問大家一個問題,我們可以和什麼樣的人玩心眼?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你必須知道你不可以和什麼樣的人玩心眼。

你們認為有哪幾類人我們不可以和他們玩心眼啊?(眾答:父母、朋友)還有呢?(有人答:鬥不過的人)鬥不過是因為你和他玩過了,才知道鬥不過他;你沒有和他玩過,怎么知道鬥不過他呢?說明你是他的手下敗將!

我認為以下幾類人我們一輩子都不可以和他們玩心眼。第一類是父母;第二類是師長;第三類是朋友,也就是我們通常說的哥們、兄弟。還有什麼人是不可以和他玩心眼的?(有人答:天天在一起的人、同事)同事也有敵對面的啊。(有人答:一個團隊的人)一個團隊的人?我不認可,你們認為呢?不能和自己玩心眼啊!還有一種人不能和他玩心眼,就是你把他界定為善良的人。一旦你把他界定為善良的人,你就要直來直去,有什麼就說什麼,不需要和他玩心眼。

人在世間上生存、發展,會接觸到各種各樣的環境,有時候你不想和他玩心眼,但環境逼得你不得不和他玩心眼。

因為這個環境裡就是充滿著權術,這個人本身就喜歡搞權術、玩心眼,他的整個心思、精力不是用在工作上、搞業務上,而是在搞爭鬥上。

當你碰到這樣的環境時怎么辦?

(答:走掉)碰到這樣的環境就走掉,找一個沒有爭鬥的環境,你們能不能找到這樣的環境?(眾答:找不到)你們說東華禪寺今天有沒有爭鬥啊?(眾答:有)寺廟都有爭鬥,你們還能找到沒有爭鬥的地方嗎?你家裡爸媽之間有沒有爭鬥?(答:有)你和你的父母之間有沒有爭鬥?(答:有)你和你的兄弟姊妹之間有沒有爭鬥?(答:有)你的牙齒和舌頭有沒有相碰的時候?(答:有)那你就找不到一個沒有爭鬥的環境了,只是爭鬥的形式、性質和力度不同而已。

人的群體裡有爭鬥,動物的群體裡有沒有爭鬥?植物的群體裡有沒有爭鬥?水生動物的群體裡有沒有爭鬥?(答:都有)但是,有爭鬥的群體裡也有沒鬥爭的地方。比如老虎那么善於爭鬥,但是老虎生的小崽子和它們的母親之間是沒有爭鬥的。

爭鬥是有界定對象的,如果是不該爭鬥的人,你和他爭鬥,玩心眼,這叫做什麼啊?(有人答:失德)回答得非常正確!如果我們和自己的父母、師長、哥們、兄弟……玩心眼,那是不是叫失德?如果和你的敵對面玩心眼兒,怎么能叫失德呢?如果你不玩心眼,說明你無知。

在人群里是不可能沒有爭鬥的,所以人要學會在爭鬥中成長,在爭鬥中發揮和提升自己的能力,在爭鬥中實現自己的願望,在爭鬥中悟道。

自古以來,無論是政界、商界還是文藝界,都充滿了爭鬥,你們說宗教界有沒有爭鬥?過去六祖拿到衣缽後,師兄弟們要追殺他。過去還敢追殺,今天你們敢追殺嗎?如果我把我的衣缽傳給我的侍者,你們敢追殺他嗎?那是不要命了吧?現在是法制時代,我把衣缽傳給誰就是傳給誰了,你不服氣,有本事,就把他推翻掉。

實際上,衣缽只是一個信物,根本說明不了什麼,當你真正開悟了,還需要那個信物嗎?只有當你藝不如人又利慾薰心的時候,才會想要那個信物,想靠外界的力量來抬高自己,證明自己:我是繼承人,我有能力,我有修行。在當時的環境下,六祖大師想斗嗎?根本不想斗,但是別人要跟他斗。一路上有很多人追殺他,要奪他的衣缽,別人打過來的招,他只能接著。

接招就能體現出你的智慧、你的格局、你的心量、你的德行。人生活在這個世間,是不可能沒有爭鬥的,只是主動和被動的區別。而我們學佛的人,可以說多半都是處於被動的爭鬥中,就是迴避,也是一邊接招一邊迴避。

所以,唯一的辦法是什麼?(答:提升自己的素質)對了!就是提升自己的素質和修為,你比他強!

如果釋迦牟尼佛不爭鬥,他的思想、他的教團是不是早就被別的教團取代了?為什麼他在占領了印度的所有市場之後,還要讓他的弟子到周邊國家去傳教呢?如果他沒有這一系列的計畫、一系列的爭鬥,就讓佛法順其自然、自生自滅,佛法能流傳至今,傳到中國嗎?

今天的印度已經沒有佛教了,所謂的佛教只是其他一些佛教國家為了尋根拜祖,在那裡象徵性地建一座寺廟,立一尊佛祖的像,每年去祭拜祭拜。

也許釋迦牟尼佛當時已經看到了這一天,所以就派他的弟子到周邊國家去傳教。例如東華禪寺的開山初祖——印度的智藥三藏禪師,就是在南朝梁武帝開國元年走水路,經過斯里蘭卡、緬甸、印度尼西亞、新加坡、越南到南中國海,然後北上到廣州、韶關,最後才來到翁源。

作為一個傳教士,你們最大的願望是什麼?(無人答)看來你們真的不清楚自己的身份,不清楚自己的責任,不清楚自己的本位,所以你們想開悟,卻仍然在迷途中徘徊!

你拜了我這個師父,我認了你這個徒弟,我們之間還有爭鬥,為什麼呢?

無明、愚昧、無知啊!你不知道哪些可取、哪些不可取。不可取的,殺了我的頭我也不取;該取的,殺了我的頭也要取。為什麼走兩個極端呢?其實兩個極端就是一個極端,因為他知道自己的身份,有自己明確的人生定位,所以才會該取的殺了我的頭也要取,不該取的殺了我的頭也不取。

子女跟父母斗,你們認為誰斗得贏啊?說父母斗失敗的舉手(眾舉手)。說子女斗失敗的舉手(部分人舉手)。說兩敗俱傷的我看看?(也有多人舉手)喲!好像都認可這個觀點。

我認為子女和父母斗,失敗的一定是父母!父母不會和子女一般見識,只會忍讓,寧可自己死掉也會滿足兒女的心愿。兒女要江山也好,要權力也好,要金錢也罷,父母都會掏心掏肺給他們。父母希望子女能成就,能幹一番事業,哪怕是滴盡最後一滴血,也希望能幫到子女,是不是這樣?(答:是)咦?你們都說是,那為什麼說父母斗輸的只有少數人舉手,多數舉手的都認同兩敗俱傷呢?

看來剛才有兩種人舉手,一種是沒做過父母、也沒做過師父的,所以他們認為父母會贏,做過父母的都認為父母會輸。另一種認為子女會贏的說明你們不是好子女,子女怎么會跟父母親爭輸贏呢?有本事出去跟外面的人爭,而不是把爹媽乾倒!(眾鼓掌)

好兒女不依靠父母,不用爹媽的錢。我們先不談你有沒有孝心,如果你成年了還用爹媽的錢,我可以給你下個死定義:你是個沒本事、沒出息的兒女!當然,在你沒長大、沒工作之前,是應該用父母親的錢。但是畢業之後,如果因為工作太辛苦、太累,工資低,你就不找工作,當“啃老族”,那說明你好吃懶做,沒有能力、沒有出息!

在座的成年之後,有多少人是讓父母買房子、攢錢娶媳婦的?舉手我看看,一個都不敢舉手啊!有幾個是不讓父母給錢娶媳婦、買房子的?舉手我看看,(幾個人舉手)噢!我也算一個(師也舉手)。八六年,我出家當和尚之前,給父母存了八千塊錢,還有一百多頭羊、三十頭牛、二百畝水庫,我的全部財產都留給了父母。我從來沒想過要他們給我攢錢蓋房子、娶媳婦。當時我想自己攢錢蓋房子、娶媳婦,沒想到跟媳婦沒緣分,倒是跟這些弟子們有緣分,收了這么多弟子!(眾鼓掌)

所以,在我們的人生當中,我們要明確爭鬥的界限。如果你真的有智有勇,你要選擇爭鬥的對象,該斗的你才跟他斗,不該斗你就不能跟他斗。

例如我們的父母、師長、兄弟姊妹,你把他們鬥倒了,取代了他們的位置,又有什麼出息呢?你這是無知!失德!你只會眾叛親離,失去親朋好友和周圍人對你的信任,失去你在社會上的形象和影響力。你想要金錢、想要權力,應該出去另起爐灶,不應該在窩裡鬥!

一個年富力強的人把自己年邁的爹媽打倒了,把你的大傻子哥哥、大傻子姐姐打倒了,有什麼出息呢?如果你把泰森、李小龍打倒了,那才是英雄。有很多當大哥、當大姐的不讀書,把錢留給弟弟妹妹,甚至自己賺錢供弟弟、妹妹讀大學,結果弟弟、妹妹讀完大學之後,卻嫌棄他們沒知識、沒文化。社會上是不是有這種現象?(答:有)

同樣的現象也出現在我們東華禪寺,你們看,我們東華禪寺的大當家、二當家,大徒弟、二徒弟都不出去,都在東華禪寺做牛做馬,還有我們的CE、ZY,他們就相當於大傻子哥哥一樣,兢兢業業地經營、維護著東華禪寺這個大家庭,供小弟弟、小妹妹們出去讀書,是不是這個道理呀?(答:是)

我說話都是有寓意的呀!你們要會聽弦外之音。今天這個話題我不是無緣無故地說的,我早就觀察到了這種現象,只是沒找到好機會說,今天是話趕話趕到這裡,我才把這個道理講一講。

人在某個階段是迴避不了爭鬥的。就如同六祖的師兄弟們要追殺他,爭奪他的衣缽一樣。達摩祖師來到中國,六次中毒而沒有死,誰給他下的毒啊?居士不會給他下毒,只有和尚會給他下毒。和尚想當老大,爭奪衣缽嘛!

好在今天是法制社會,宗教信仰自由,可以隨處開山建寺。你與其窩裡鬥,不如跳出這個窩,到外面花上幾年時間清清白白地開闢一片天地,那才是你的真本事,還體現了你的德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