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呷絨多吉上師:師父,什麼叫好好修;什麼叫面子?


時間:2017/11/9 作者:我的善緣

問:什麼叫好好修?

上師回答:好好修就是心真正改變,不要生起分別心,生起煩惱。其實打坐也是減少分別心,對峙分別心,除了這個以外沒有任何打坐。首先,你想要做一個修行人的話,就要放下世間八法,這個面子第一個要放下。面子放不下,你身口意所做的也就是原來如此。如果你真正把面子放下了,你所做的任何發心、事情,都會擁有一顆真誠的、非常虔誠的心,這樣的念去做,人家說你好也好,不好也好,都不會受到任何影響。如果是為了面子,那就做任何事情都是假的

:這個面子是什麼?

上師回答:面子就是我。比如我要做好一點,不然你們要說我不好,這就是面子。人家面前要表揚表揚我不然我不行,這也是面子。燒頓飯人家說好吃,喜歡吃,好看一開心這也是面子。其實我們需要的是人家的批評,米拉日巴尊者被瑪爾巴尊者攝受的時候,一直被批評的,很不給他面子的,也不給他傳法,給其它弟子都是傳法、灌頂的,但他就是證悟了。因為他的信心是虔誠的。我們最害我們的不是任何東西,就是這個我。

真正阻礙大圓滿法,阻礙我們般若智慧最大的鬼就是這個我執,他可以傷害到你,讓你下地獄,今生也是讓你不幸福,確實也是,我們心裡悶得不開心的來源真正就是我,就在想他在說我,他對我的態度不好,他不應該這樣。我生病了,全部都是我,有我才有這麼多痛苦。我吃撐了,我餓了,我冷了,我熱了,全是這個我,所以最傷害我們的鬼,我們要打架的這個兇手還是這個我,我們要打就打這個我。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