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念佛的目的


時間:2017/11/9 作者:淨山

我們念佛為了什麼? 念佛就是要作佛。作佛的心就是菩提心。

菩提是佛果的意思,眾生能發成佛的心,就叫菩提心。如果我們的菩提心發不起來,念這個名號又有什麼作用呢?這句名號是阿彌陀佛大菩提心的結晶,我們要跟這個名號感通,也要發這樣的心。

我們發心原來是為了修行佛法,但是如果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發了菩提心,也容易退轉。

因為這個世間多有障緣,讓我們退心、退轉。因此我們就要求生極樂世界,仰靠佛力使我們的菩提心芽能夠增上。

當我們播下菩提的種子時,要以念佛執持名號作為犁來耕作、鬆土,讓它能得到養料。這樣菩提種子能夠長出土面,生根發芽,長出它的樹幹,樹幹又有枝葉,最終成就般若智慧的道果,成就一切種智。所以,為成就菩提道果,我們就應該乘托阿彌陀佛的大願船。

這個大願船是十劫以來都在不停地從娑婆的此岸運載一切眾生到極樂的彼岸, 永遠沒有停息過。 如何乘上這個大願船呢? 我們要有資糧。

何為資糧? 就是信、願、行。具足信願行,就等於你有了一張登船的船票。你只要上了這個船,一切問題就都解決了。

哪怕五逆十惡的重罪,只要真誠懺悔、具足信願,這個船也能把你運載過去,所以這要靠我們的信心去登這個船。登上這個船,就能穩妥地到達極樂世界蓮池海會裡去,西方極樂世界決定能往生。

由思惟到在此土修道之難,西方極樂世界成佛容易,我們要把菩提心發出來。因此菩提心就是願作佛心,願作佛心就是願度眾生心,願度眾生心就是願自己和一切眾生往生極樂世界之心,這個心就是圓滿的菩提心。好好思惟,領會接納,改變我們的知見,改變我們的行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