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去除業障,靠的是懺悔


時間:2017/11/9 作者:善光

真心懺悔消除妄念

先消業障最大的優點是什麼呢?就是得解脫。你承認自己的缺點、錯誤之後,你很快地就會得解脫了……經常懺悔,勤修懺悔,可以去除業障。

「千年暗室,一燈就破」。我們心中的無明,我們心中的不明白,猶如千年暗室,只要點上一盞明燈,全部可以照亮……

造了惡業,要真誠懺悔,如果造了惡業,有如在暗室里什麼都看不見一樣。但是你真誠懺悔,猶如一盞明燈,可以把你過去所做的很多惡事懺悔掉。但一定要真誠懺悔,真誠懺悔之後你的心就開始清淨了。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悔」是改以往的修為。「懺悔」可以消除身上過去世中所造的惡業,自己身上有惡業可以用懺悔的方法除掉。

「懺悔」就是把自己以前所造的一切罪說出來(西方許多教是讓自己給牧師告罪)。我們都是人不是神,都會有許多隱私,有想法可以給菩薩講。但是要記住一定要講出來,不講出來是不對的,講有幾種方法,一種是用心講,一種是用嘴巴講,還有一種方法是用心和嘴巴一起講,這樣效果最好。

懺悔有兩種,一種是事懺,一種是理懺。

事懺,是先把自己洗乾淨,然後到菩薩面前,誠心懺悔。把自己所要懺悔的心和事都講出來給菩薩,猶如自己從裡到外都在懺悔。事懺,其實就是一個物質的變化,用一種表面的形式來懺悔。

理懺,是從心理懺悔。觀想《心經》裡的一句話:「照見五蘊皆空」。五蘊就是色,受,想,行,識。把這五蘊從心裡全都照空,空了就自然沒有罪了。「照見五蘊皆空」首先觀想自己照空自己,心裡已經沒有孽障了,我的心在過去生,過去世現在全部都照空了,已經沒有孽障在這個人間,首先要從心裡排除惡業,這就是理懺。

五蘊皆空從心裡完全挖空,從心裡戰勝自己的惡魔,從心裡戰勝自己的孽障,這是多麼高尚的懺悔法。從理上解脫了,心自然就解脫了。

如何懺悔

如何達到真正的清淨和懺悔呢?就是要用身體拜佛,嘴巴念佛,腦子意識里想著佛,用清淨的心來懺悔,功德無量……

最好每天念1遍《禮佛大懺悔文》,時間許可的話,最好每天念三到七遍。念《禮佛大懺悔文》功德無量,它像刷子和清潔劑一樣,可以刷洗我們靈魂深處骯髒的東西,幫助我們去除雜念。

身體造業很容易,比如偷東西,打人,用手指頭指著人家,都是身造業。造口業就更加容易了,隨便講人家幾句不好的話,挑撥離間、妄語、兩舌等都是造口業。現在很多人吃活龍蝦、鮑魚等,也是犯口業。意念犯罪更加容易,只要是想不好的事情就是意念犯罪。比如,你的腦子在想騙騙某個人,這個人太壞了,捉弄他一下等,這些全部是意念犯罪。

念《禮佛大懺悔文》後,菩薩會原諒我們的,很多罪業可以在佛菩薩的幫助下和原諒中得到減輕或消掉。 佛菩薩在《金光明經》說到:「所謂金光,滅除諸惡,千劫所作,極惡重罪,若能至心,一懺悔者,如是眾罪,悉皆滅盡,我今已說,懺悔之法,是金光明,清淨微妙,速能滅除,一切業障。」

單從語言上看,能知一二,其實佛菩薩給我們的經文是深奧無邊的……所謂金光,就是懺悔,只有在懺悔之後,身上的金光才會散發出來。如果一個人不懂得懺悔,哪來的光明,身上哪來的金光,身體只會被烏雲籠罩。即便是有太陽,當它被烏雲籠罩的時候,哪來的金光萬丈呢?只有當我們懺悔的時候,才能去除孽障,猶如掃除烏雲後重新照射四方的太陽。

當人沒有孽障的時候,我們靈魂顯現出來的光明才是金光明。金色的光明等同於無價的法寶。我們學佛,要學金光這一無價的法寶,要學根本的東西,而不是只做表面文章。當一個人把自己的罪孽消滅之後,才能體現出你有價值的「心」即「佛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