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梵網經菩薩戒四十八輕戒,第十八無解作師戒


時間:2017/11/9 作者:白

《梵網經》第十八、無解作師戒

「若佛子。應學十二部經誦戒。日日六時持菩薩戒。解其義理佛性之性。而菩薩不解一句一偈及戒律因緣。詐言能解者。即為自欺誑。亦欺誑他人。一一不解。一切法不知。而為他人作師授戒者。犯輕垢罪。」(這一戒很重要。)

無解作師的「無解」就是:你對佛法不了解。

學佛人對於佛法如果不了解,你就要好學,要向祖師大德學習,現在很多人,尤其是出家人,他都刻意教你「要跟一個老師學」,「要乖乖聽一個老師的話」,才算是老實,然後在講這段話的旁邊就放著他自己的照片,這一種心理暗示,就是你要跟他學,教你只要依他一個,佛卻不這麼說,佛說「無生智慧從多聞而得」,天下善知識之多,(像)善財童子參訪五十三位善知識。

真正的善知識不會認為自己是善知識,因為一旦認為自己是善知識,那就「我相」現前,根本就不可能是善知識了,尤其現在的人,他真正想要的是人家的恭敬跟名利,所以才敢無解作師。尤其是在佛法裡,無解作師的過失很嚴重,還有的是在醫療上,在醫療上,你沒有能力幫人看病,不會醫,還認為自己可以,卻幫人家亂看診一通,造成誤診或是導致病情更嚴重,這些都是過失。

佛門特別重視你對於佛法是否了解,你對於佛法了解,才能夠出來教化眾生,在教化的時候要勸導眾生修行,要教眾生依止四依法,依止古來祖師大德,那些才是真正的善知識。不可以貢高我慢,不可以認為自己很行,不能因為看了幾本書,就認為自己很有修,就想要出來教化眾生,佛法沒有你想的那麼膚淺,沒那麼簡單。

在佛門任何人所說都要依佛經,不可以自己猜想或是推測,以為可能是如何……,這些都不可以,不然你會耽誤別人,也耽誤自己,你也會犯到前面的「毀謗三寶」,這是關於這一條無解作師。你對於佛經不解,對於佛法不懂,要向善知識請教,如果你找不到善知識,可以向祖師大德對於經教的批註及開示去學習,一般人會覺得自己看不懂,其實不會,只要你發心肯看,業障消了就看得懂了。經典不是只有文字表面的意思,文字的意思你可以去查字典,但經典的義趣必須是要你消業後,才能懂得言外之意、弦外之音,南懷瑾居士講,起初就是要一個字一個字慢慢的啃,去了解經典的意思,不懂的地方先別下定論,先貼起來。

圓瑛法師當初學《楞嚴經》就是這樣學,不會的地方他就做記號,懂了,他就把這記號給消除。古德是這樣學法的,學法不是只有看經,還要念佛,還要用功,不用功學不了佛法。

學佛要有定課,所以要做早課,要做晚課,甚至平常定課外,還要有散課,還要時時用功,剋期精進打七……等等,都是為了讓你能夠證入經典上所說的境界,你真正能證,你就能解,但能解不一定能證。很多人能解,但他是從文字上解,文字上解得道力很弱,應說幾乎沒有力,從境界中會得者,就有道力,所以一定要修行。

學佛你不念佛,你不修行,你不起觀,不念咒,你不按照你所修持法門的祖師大德所傳方法去用功,你反用現代人教的方法,絕對行不通。今人的方法都是知見,《楞嚴經》云:「知見立知。即無明本。」所以,你若想在佛門中用世間的方式來教學,以學術研究的方式來上課,像世間學校做學問那樣來教學,那完全是在增長無明的根本。學佛要除的是知見,所以《楞嚴經》云:「知見無。見斯即涅盤。無漏真淨。」

所以,佛法所要除的是「知見」,世間的知見、學佛的知見,兩處都不著,才能真正見道,所謂「不起諸見如來見。無名可名是真佛名。」當下你就是真佛。「唯有悟者應能識,未會眾生由若盲。」你真正這樣做,才能夠見道,沒有見道的,不能理解的,覺得祖師大德方法靠不住的,就如同「生盲無目」:生來就盲而無目。所以無論達摩祖師怎麼講,祖師大德怎麼講你也不會懂,你所懂的只是文字。即使你很會解文字,很會解文章,這也不是真正的解經的,必須要真正去實修才行。

~~出處節錄:《梵網經菩薩戒正說》一書,悟顯法師講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