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萬行大和尚:為什麼學佛人也會有爭鬥呢?


時間:2017/11/10 作者:東華禪寺

因為我們不是佛,我們是走在學佛路上的人,還沒有到達目的地。況且在人生成長的路上,我們或多或少也需要一點爭鬥來幫助我們成長。

但是和尚不應該在寺廟裡斗,信徒來到寺廟裡也不需要斗。有些地方的潛規則是不允許有爭鬥的,比如來到寺廟就是講實語、講奉獻的。而有些地方的潛規則就是要爭鬥,比如,比武打擂台就是要贏,就是要拿金牌。

所以,我們學佛的人一定要有智慧,該斗的地方才斗,不該斗的地方就不能斗。該賺的錢才賺,不該賺的錢就不能賺,甚至還要倒貼。例如父母老了,他們攢的錢,哪怕是誠心給你準備的結婚錢、買房子錢,也不能要!父母七八十歲了,還能吃多少、穿多少、用多少?他們會講究吃穿用嗎?但是讓父母手裡存一點錢,他們是不是會活得踏實一點?是不是出去說話、做事、交朋友,底氣會足一點,面子會好一點,也能慷慨一點,讓你做子女的面子也好一點?

如果父母想去哪裡都買不起車票,有什麼活動或需要也捐不出錢,想幫助別人也心有餘而力不足,很寒磣,很羞愧,父母沒面子,你們子女是不是也沒面子?

所以說,在座為人子女的佛教徒,回家以後要拿些錢給父母,讓父母到處去走走,去朝山拜佛,修橋鋪路,幫助有困難有疾病的人,去捐款做慈善,讓他們活得有面子有尊嚴,也為自己培一點福報。

錢的確是個好東西,它能提升人的學識,提升人的人品,提升人的德行,提升人的品味,提升人的社會知名度。但是如果你不會用,錢就會讓你失德、造業,蹲監獄、下地獄,失去朋友、失去名譽、失去形象。

金錢本身沒有靈魂、沒有屬性,金錢背後的操縱者才是金錢的靈魂,才代表金錢的屬性。同樣,智慧、權術、手段、謀略也不具備任何屬性和特徵,被什麼樣的人拿在手裡,就是什麼樣的屬性和特徵。

所以,你們在座的不需要拒絕金錢,不需要拒絕權力,也不需要拒絕鬥智鬥勇的機會。你們不覺得鬥智鬥勇是一種能力,是一種智慧,是一種魄力嗎?你們不覺得賺錢是一種能力,花錢是一種品質品位,能體現一個人的修為和德行嗎?

世間萬物都沒有屬性、沒有靈魂、沒有特徵,誰是世間萬事萬物的屬性、靈魂和特徵呢?

(答:人)這個人是誰啊?就是我!你們每個人都要敢承認——就是我!這尊佛像的屬性、靈魂、特徵、思想就是我,這張桌子的屬性、靈魂、特徵也是我……

例如養正堂這幅佛度五比丘的壁畫,它是我設計的,顏色、格調、尺寸都是我制定的。它的品質、品位、靈魂、特徵就是我。你想了解萬行的品質、品位、德行、素養嗎?就看看這幅畫,就看看東華禪寺的整體規劃和建設,看看他的外形、著裝,你們就了解他了。為什麼我要留這樣的鬍子,不留個八字鬍或者山羊鬍呢?這也代表了我的品質、品位和性格特徵。

你們每個人穿戴的服飾、化的妝,乃至提的包,都代表了你的品質、品位、素質,乃至格局與德行。萬事萬物都是我們心靈的投射、心靈的顯現,都是彼此心靈傳遞的橋樑。

剛才講到,無論是天上飛的、地上走的、水裡游的,都是在爭鬥中成長、成熟、完善自己,讓自己開悟。如果一個人只知道進取,不知道後退,你們認為他是一個智者嗎?(答:不是)

有時候後退是為了更好地前進,失敗是為了更好地勝利,施捨是為了更好地獲得……一個人只有在退的時候、輸的時候、給的時候,才能體現出他內在的品質、品位、心胸、器量、格局、德行和境界。如果一個人只知道一味地進攻、一味地索取,那意味著什麼?貧窮、貪婪、自私、自卑、恐懼……

真正自信的人,不僅體現在能進攻上,還體現在能忍讓、後退、包容,甚至是輸給對方上。如果你真的很自信,為什麼不敢輸給對方呢?為什麼不敢後退呢?為什麼不敢給予呢?如果你的內心真的很強大,你會把對面的弱者打敗嗎?

我們中國有句話說,與強者交手,雖敗猶榮,雖敗猶勝。就像你去爭奪世界冠軍,就是輸了,也成功了。你能站到星光大道上,即便沒有獲獎,你也成功了。全國十三億人,能站到星光大道上的,都是這個行業、這個領域的精英。

但是,你和你的長輩斗,和比你弱小的人斗,和弱不禁風的女子斗,你把他們鬥倒掉了又有什麼意義呢?能體現出你的什麼呢?只能體現你的無知、無能、無德和欺軟怕硬。

所以,我們真正應該和誰斗?(答:和自己斗!)對了!真正有智慧的人、真正的大德,是和自己斗,把自己的惡習鬥倒!想要和天斗、和地斗、和人斗,先要和自己斗!

所謂的「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欲平天下先平心。一個連自己的身口意都管不住的人,把外面的人鬥倒了,說明了什麼呢?說明你管不住自己,你情緒失控,你跟不該斗的人斗,你不是個草莽英雄嗎?不是個愚昧無知的人嗎?

這個世間充滿了正義和邪惡,如果你代表了正義,遇到了邪惡,你該不該斗?(答:該)如果該斗的環境、該斗的對象,你鬥不過、斗不贏,那你就是懦弱無能、膽小怕事,沒有智慧。

釋迦牟尼佛遇到魔鬼的時候,是不是要降服這個惡魔啊?他會不會說順其自然,讓這個惡魔橫行霸道、危害人間吧?假設你今天就代表釋迦牟尼佛、代表正義,你碰到身邊有邪魔外道,他們在殘害這個團體、殘害這個社會,你該不該和他們斗?(答:該)我想也該斗!如果是我的話,我決對不會說忍讓啊、包容啊、順其自然啊、繞道走啊。如果這樣,說明你沒有責任心,沒有正義感,沒有智慧,沒有膽識氣魄,不敢承擔。

有些代價是需要付出的,就如同做生意,有時候輸了你也是贏了。有些不該賺的錢你賺了,賺到了也是失去,贏了也是輸了。就如同我們剛才講的鬥智鬥勇、玩心眼一樣,對這四種人我們是不能斗、不能玩的,只能包容、忍讓、後退,然後用你的孝、你的包容、你的愛去感化他們、轉化他們。

在有些環境中,對有些人,我們必須抱著一種認命的心態,才能找到內心的平衡。為什麼你會投胎到這樣的家庭里呢?這就是你的命!你不能報怨,你不能生起瞧不起父母的心態。就如同今天我們師徒之間,你這個頭磕下去,我認了你這個徒弟,這就是無量劫以前種下的因,我們就應該認這個命。我的徒弟沒有根器,我也認命;你的師父沒有能力,你也應該認命。我們都不要報怨。

佛教講現世因緣,也講往世因緣,看事情要一分為二來看。

任何事情都是先盡人事,後聽天命。你把人可控的這部分因素掌控了,功夫做足了,剩下的部分不是人為因素可控制的,你只能說聽天由命吧。就如同今天我們學佛的人個個都想成佛一樣,你是不是把你人為的這部分因素努力完成了,做到位了?

任何一個明師的思想,你沒有深入地學習,他所傳授的法門你沒有練習一千坐以上(一坐一個小時),你是沒有資格點評這個法門,沒有資格點評這個明師的思想的,你也是不可能與這個明師融為一體,不可能找到感覺的。當然,有時候我們偶爾會瞎貓撞到死耗子,一去不復返,但那不是功夫,真正的功夫一定是成片成勢的。

所以,不管是與天斗、與地斗,還是與人斗,歸根結底,自己要先把自己的惡習、欲望、貪婪等負面的心態、信息、能量鬥倒,你才有資格和外面的人斗。如果你的內心還不夠強大,還不是一個完美的人,還斗不倒自己,你想和外面該斗的人斗,你肯定會輸給對方。如果你和不該斗的人斗,你本身就是一個內心畸形、扭曲、不健康的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