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諦信經文,堅凝正念,百般放下,必得往生


時間:2017/11/10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學佛隨緣開示】諦信經文,堅凝正念,百般放下,必得往生

元賢大師在《淨慈要語》云:

「我今勸行人,到此只要諦信經文,堅凝正念,百般放下,念佛待盡,於三界作牢獄想,於妻子作冤家想,於家財作枷鎖想,於自身作臭皮囊想,作朽髑髏想。其家中眷屬,及外客來看病者,都先吩咐,定教他念佛相助,不可說著閒話,不可舉起家事,不可嗟嘆作聲,哀泣垂淚等,直待暖氣離身,方可舉哀。若依此法,必得往生,縱是平昔不曾念佛之人,能依此法,亦無不得生者。嗚呼!死門事大,頃刻來生,一念差錯,歷劫受苦,可不慎哉?可不慎哉?」

最後這段是元賢大師對大家的鼓勵,勸勉念佛的行者,有任何因為懷疑生障,或者因為生病生障,就要諦信經文。說的真好,相信佛經世尊所說的真理,就是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教導,我們的唯信佛語。相信經文的道理就是深信因果。所以一定要有正念,百般放下。念佛等待生命的終了,對三界作牢獄的觀想,對妻子作怨家的觀想,對家財作枷鎖的觀想,對自己的色身作臭皮囊的觀想,作朽髑髏想。髑髏就是骷髏,一個人死後身體的肉爛掉,剩下骨頭叫做髑髏,這兩個字念做ㄉㄨˊㄌㄡˊ,就是骷髏的意思。死後剩骨頭,觀想自己就是死了,身體的肉爛掉了剩下骨頭。這樣你對這個色身,就不會太過於執著,元賢大師這樣教導我們。所以自己如果生病的時候,家中眷屬或者是外人來探望,要先吩咐就是為我念佛,不要說閒話,也不要說家事,也不要嗟嘆作聲,也不要哀泣垂淚。所以我們去探望病人的時候,也是要做到這些,自然為病人念佛,幫助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效果就會很好。一直到暖氣離身方可舉哀,暖氣離身就是八識完全出離了,身體冷盡了,這個時候傷心是難免的。如果真的親人離開內心會悲傷,離亡者遠一點,不要讓亡者因為看見你的傷心,生起感情上的執著妨礙往生。

元賢大師說,如果依照此法必得往生。必是非常肯定的話,縱然是平時不曾念佛的人,若是能夠照這個方法實行,亦無不得生。所以生死這件事,是人生最重大的。

「頃刻來生」這句話就在說,一剎那之間這輩子已經過去了,又再過了一生了。所以一念差錯歷劫受苦,千萬不可以因為懷疑,生出障礙往生,也不可以因為生病,而生出障礙往生。

諸位菩薩這篇文是不是很實用,好好體會來檢視自己內心,有元賢大師所說的四種懷疑嗎?有元賢大師所說的三種生病,而生出障礙往生嗎?如果有就要趕快突破,千萬不可以造成自己臨終失去正念妨礙往生。尤其是在平時,一定要好好聞法認真念佛,我相信所有因病生障,因疑生障都會消失。

時間到了,向諸位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