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為什麼每天誦地藏經,還有不吉祥的事發生呢?


時間:2017/11/10 作者:修心

能於是十齋日。對佛菩薩諸賢聖像前。讀是經一遍。東西南北百由旬內。無諸災難。當此居家。若長若幼。現在未來百千歲中。永離惡趣。

這是講十齋日誦《地藏經》獲益。如果有善男子善女人,能在十齋日,恭對佛菩薩像前,讀一遍《地藏經》,就能讓這個方圓百由旬內,沒有災難,並且家人,現在未來百千歲中,永離惡趣。唯讀此經一遍,就有如此殊勝的利益,這正顯示了地藏菩薩不可思議的威神之力,那當然讀的多是更好。也有人心裡會有疑惑,覺得自己每到十齋日都讀經,甚至每天都念,別說方圓多少里,就是自己家裡都有一些禍端,照樣會不吉祥的事情發生,這是什麼原因呢?青蓮大師在《科注》中解釋說,有兩種原因。第一是方內之人,方內之人就是我們經中講的百由旬內,這是方內,就是我們讀經所攝受的範圍之內。一是方內之人,及居家眷屬,前生罪業深重,罪業太重太重了,則是定業難逃。有些人罪業太重,靠讀經的力量轉不了他的定業,業報還會照樣的現前。第二種,就是誦經的人心不同,志心讀的人,誦經得力,能轉宿世的業障,不志心讀的人,讀經的力量小,所以很難轉業。好多居士來找師父,說的師父,我念佛,念了一天心也不清淨,我說你功夫不到,像師父念佛,遇到事情以後,師父念佛,基本上幾句以後,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把心往下沉,用心去聽,幾句,心就清淨下來了。反而這種煩惱看看,空花水月,了不可得,更有一個智慧把它化解掉了,這就是志心的力量不同。所以你想除累生累劫的重罪,就要多下功夫多付出,你連志誠心都沒有,甚至心裡根本不信,一邊念著《地藏經》,心裡還在打著貪嗔痴的妄想。就像師父一教這個方法,你們念《地藏經》,就會轉罪為福,大家半信半疑,一邊念著《地藏經》,一邊又找這些鬼魅魍魎去算命,去看去,最後說真的,念不好,都怨地藏菩薩,不怨自己的真誠心不夠。我們真的都是這樣,都怨地藏菩薩不靈,威神力不夠,而沒有怨自己的心到底誠不誠,要反思自己的,所以一定要用志誠心念,才可以消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