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為什麼我們學佛沒有進步?


時間:2017/11/10 作者:止盈

《法滅盡經》是在佛陀臨涅槃前宣講的,提前三月,在這三月里發生了很多的事情,其中之一是神通第一的目犍連提前圓寂,被外道用石頭砸死,隨後就是大智第一的舍利弗,告假回家度自己的老母入了佛門後,示現病疾而圓寂。這個時候佛教僧團里瀰漫著一股悲傷的情緒,這些佛陀都知道,但是並不去制止,簡單勸說後也就隨他去,不再強說攀援。為什麼這樣?就是因為在僧團里,還有很多僧人的發心不對、心態不對,乃至心念行為還不對。這個不對是什麼?就是以為我學佛了,我跟隨世尊學佛了,我很厲害了,我聽了很多場的法會,我懂了好多的道理了。但是卻如阿難說的未全道力、不堪天咒的束縛。這種心態是我們常常遇到的,以為學佛了就很牛、很了不起了,大家想一想是不是這樣的?常常有人這樣想,我學佛了,我懂了人生宇宙的道理了,而那些沒學佛的人真可憐,這樣想是對的,但是稍微再進一點就錯了,就進入到我慢中去了。他們沒有聽聞佛法,不懂得人生宇宙的真相,固然可憐,但是我應該怎麼做才能去讓他們不可憐?這就激發了慈悲心和菩提心。而如果他真可憐,或者他真愚痴、他真可恨,這就超越了學佛的正常範圍,而進入了偏門中去了。進入到偏門中,沒有人及時發現,或者就算被發現了,對方也沒及時、或者沒能力幫我們扭轉這些偏僻,就會使得我們在這歧路中無端跋涉,浪費精力到是小事,但是人的生命是那麼短暫無常、瞬息變滅,他學佛的機緣成熟,就像鑽木取火的溫度剛剛合適一樣,如果沒有及時把握住,就前功盡棄,所有為此付出的努力也都付之東流了。所以為什麼我們學佛,卻遲遲不能前進?不是佛法不對,而是我們沒調整對,是我們的心態沒有放對,我們的心念沒有和佛菩薩的心念契合接軌,我們的行做沒有和佛菩薩的教誨趨向一致,這就導致我們雖然也在行做努力,但是卻南轅北轍,越是努力,離目標也就越遠,乃至或許永遠都無法到達了。

這也是我們為什麼常常要分享心態的原因,不是因為我不會說別的,只是因為這些才是我們入門得利益的關鍵所在,而非是如何上香、如何磕頭、如何禮拜、如何頌經、如何持咒、如何念佛、如何供養、如何放生、如何行善,因為面對這些後續的如天繁星一樣多的內容,這個心態是決定一切的,希望我們牢牢抓這個,及時調整好自已的心態。

阿彌陀佛。

拉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法滅盡經略說》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