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嘎瑪仁波切:修法時遇到懈怠、懶惰、違緣該如何克服?除障要修什麼?


時間:2017/11/10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問題】 皈依前已持蓮師心咒幾十萬遍,皈依後上師要求念蓮師心咒120萬遍,需要重新開始計數持咒嗎?

【嘎瑪仁波切答】 最好這樣。在皈依前,雖然有持誦蓮師心咒,但肯定沒有好好發心,也不懂如何好好觀想。我們現在講的120萬遍蓮師心咒,是要觀想皈依境的,要觀想偉大的蓮花生大士,和你以前持咒是不太一樣的。所以,皈依後,最好要發菩提心,具足虔誠心,要觀想蓮師、觀想皈依境,以利益無量眾生的心態來持誦120萬遍蓮師心咒。這並不是為上師念的,也不是完成上師的任務那么簡單,而是真真正正為了你好!為了你在修行中不遇到魔障,能夠順利完成你的修行,為了保護你,讓你與偉大的蓮花生大士心心心相映,進而跟所有傳承上師心心相映,這一定會讓你越來越好,不要僅僅為了數字而修啊!

【問題】 為除障日誦什麼經典?聽說《地藏經》、《僧伽吒經》、《八十八佛懺悔文》等都可以修,這樣會不會太雜?除障要修什麼?

【嘎瑪仁波切答】 這些經文都是非常殊勝的。你只要有時間修都可以,當然我還是建議你好好先修五十萬加行吧!不管你念什麼經前題是先要發心為了眾生,然後多懺悔惡業,就像農民整理土地、開墾土地一樣。惡業沒了障也就除了,念完經以後你希望自己身上的病痛消失,事業的困難消失,修行中的障礙消失,這個叫除障。除障重要的是念經前要發願,念完了要回向給冤親債主和天下眾生,最簡單的除障法就是修《金剛般若波羅蜜多心經》,用空性摧毀所有一切障礙,這是最快的。像蓮師心咒等等,也是除魔障用的,但是重點還是懺悔!。

【問題】 修法時,遇到懈怠、懶惰、違緣的情況該如何克服?

【嘎瑪仁波切答】觀生命無常。人的生命都是很有限的,每個人能在這個世界上活多久誰都說不定。像人們現在都很緊張錢,希望多存一點錢,怕將來沒錢花。可無論是為了今生還是來世,你總要為自己精進地多存一點福報吧?當有一天你需要福報的時候,如果福報銀行里是空,那時就會很悽慘。所以,觀無常是對治懈怠、懶惰的最好方法;當你從內心真正認識到要精進地去聞思修佛法,很多違緣自然就消失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