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培養更多的佛二代,是成功教育的開始


時間:2017/11/10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偉大的釋迦牟尼佛是王子出身,為了天下所有的一切苦難眾生能夠離苦得樂,他為眾生服務了一輩子。從一個國王的兒子,走上了證悟之路,最後成就佛陀的果位,一生講經說法45年,勸人「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直到80歲涅槃。我們是佛的兒女,從皈依之後,就有了佛祖的保佑,平安、健康等一切美好的祈願,都可以向佛菩薩祈禱,但是首先,自己要好好學佛,不斷增長福報與智慧。

記得我們小時候,在藏區有個很有趣的現象,如果「比武」、打架,你手上拿了東西,會被人瞧不起。人,生來就有一雙手,兩個人用手比武可以,拿石頭、木頭等工具擊打對方,會被人視為懦弱之人。打架,是不文明的行為,現在的孩子們,可不能學打架。我們那時候,不像現在小朋友們有很多玩具,可以看電視,可以上網,父母的手機還天天給你玩。那時什麼都沒有,廟裡七十幾個年少喇嘛,一年只有幾天時間能看黑白電視機,只有30天放假,其他時間,那些所謂的遊戲,就是有些暴力的摔跤、鬥雞等;「打壞蛋」這種互相打鬧的方式,就是最有趣的遊戲了。

時代變了,大家現在都講文明講禮貌,孩子們不可能像我們兒時那樣,以打鬧作為遊戲。一個好孩子的成長,要靠學習為人處事的道理,聽父母的話,聽老師的話,好好學習,把人先做好。如果「人」都沒做好,想要做一名優秀的佛弟子,是不可能的。很多成功的教育,不是要看孩子們成績有多好,人格的培養非常重要,要教孩子做個有感恩之心的人,當然好的教育要從全面的角度去看待和認知。

首先,小朋友們一定要好好學習。很多小佛子來過我們昌列寺,這裡所有你們看到的喇嘛師父,大部分都是佛學院的大學生,裡面有些是堪布、助理堪布,他們都是佛學博士,可以到世界各地給大眾講課。但他們依然會非常努力學習,一直提升自己的道德觀念,學習為人處事的方法。小朋友們從小有機會接觸學習佛法,非常好,可以體會到當家長、當老師的不容易,會更加冷靜、勇敢地面對成長與未來。現在大家都覺得孩子難管,其實,現在的小孩兒大部分都非常有禮貌。我們很多小佛子,非常願意傾聽大人的教導,可以說是難能可貴,這要好好感恩老師們、家人們的用心良苦。

其次,不要嬌慣孩子們,自強自立要從小培養。我們從小在藏區,經常從山上滾下來,有時從樓梯上摔下來,頭上血淋淋的,然後拿泥巴往頭上敷一下就覺得好了。可能是因為這裡的牛奶好,補的鈣質多,很少見到小朋友們摔斷手腳。我記得小時候,有次從二層樓五米高的地方摔下來,那時我家的樓梯是古代的,古代人在上面走了幾百年,木頭很好,但是很滑。我們在樓梯口玩遊戲,結果腳一滑,頭向下,像彈鋼琴一樣,叭叭叭就下來了,最下面鋪的是青石板,只聽「咣噹」一聲,我好像看到了漫天的星星……最初一段時間沒什麼知覺,等我醒過來的時候,東看看、西看看,想說如果有人,可以哭一下,結果沒人,也就只能自己爬起來了。當時頭上刮掉了一層皮,就在外面草叢下挖一點泥土,在頭上塗一點劃一下;一會兒血流出來了,再塗一點點劃一下……那時大地也乾淨,所以,受傷用「泥土藥膏」也沒什麼。但現在的小朋友們,在家裡都是寶貝,從小父母捨不得孩子冷,捨不得孩子熱,捨不得孩子淋雨,捨不得孩子被太陽曬,可以說是嬌生慣養。所以有機會來昌列寺,參加小小佛子夏令營,野外「放養」鍛鍊一下也好,讓孩子們的身體可以越來越硬朗。身體就是這樣,如果你不好好用它,它就會很脆弱,越用它,就會越硬朗。 我們小時候,雖然在讀佛學院,但是要蓋這麼大的寺廟,就要經常勞動。我記得二十幾歲的時候,兩個人要扛三百斤左右的東西,孩子們都成了「大力士」。年輕的喇嘛們,看到電影中史泰龍扮演的角色能把一兩百斤的木頭扛起來,也會倆人扛起,有的還拍照留念。

最後,要讓孩子們學會尊重自然。在內地,孩子要接觸大自然很難,就算有機會接觸,也是這個公園,那個動物園等等,都是人工打造出來的。我們這邊都是純天然的,孩子們在這樣的環境中接觸大自然,會感到非常快樂,也會受益很多。將來大一些的孩子,也許有機會走進我們的森林,在年齡的許可下,在安全的前提下,去更多感受大自然的魅力。也許孩子們會見到狼、熊等野生動物。我們這裡的熊和狼從來都不吃人,在歷史上就沒有傷人的故事,還可以去看那些漂亮的千年古神木,漫山遍野的鮮花,非常美麗。

記得九七、九八年的時候,我們在台灣、新加坡等地經常辦夏令營,那時候的小小佛子,現在都大學畢業了,有些已成長為社會的中流砥柱。在同齡的年輕人中,他們虔誠地學佛,精進努力的行善,非常優秀!我們會一直祝福所有的孩子們,健健康康,平平安安地長大。希望小佛子們在家裡聽父母的話,上學聽老師的話,做有文化、有道德水準的佛弟子,不要給偉大的佛陀丟臉,成為對社會、國家有用的棟樑之才!所以,讓孩子們從小能以佛法的認知去看待成長中的一切,這是很好的情商培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