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學佛學了多年跟佛沒感應,為什麼?


時間:2017/11/10 作者:王習訓

我們學佛學了多年跟佛沒感應,別求感應,求感應永遠沒感應,有感應都是魔不是佛,為什麼?你不如法。什麼才能感應?清淨心才能感應。有求的心,心不清淨,被那個求的念頭染污了。我們有沒有求?真有求。真有求這個求不可以放在心上,要把佛號放在心上,這個道理不能不懂,我們的願才跟性德相應。

性德是真空,是無所有,事上要求,理上空寂。所以這個心不能放在心上,事上可以有,心上不能有。事上天天念佛、拜佛,連經上都告訴我們,「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阿彌陀佛」,事上,這個要知道。理上沒有,理上就是心上,心上真有阿彌陀佛你就做到了。真正發菩提心,菩提心真發了,但是不可以放在阿賴耶裡頭。

我們用的是妄心,要用真心,真心沒有念頭,真心就是不起心不動念,我看得清楚,真心看的。起心動念的是妄心看了,不是真心,妄心就生煩惱,順自己意思的喜歡得到它,喜歡擁有它,這叫煩惱。這完全墮在事一邊,理忘掉了,理忘掉就跟大乘不相應,大乘是圓滿的智慧、圓滿的理體。這比較難懂,慢慢學。

文章恭錄—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155集2014/12/3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