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梵網經菩薩戒四十八輕戒,第十九兩舌戒


時間:2017/11/10 作者:白

《梵網經》第十九、兩舌戒

「若佛子。以噁心故。見持戒比丘手捉香爐。行菩薩行。而斗構兩頭。謗欺賢人。無惡不造者。犯輕垢罪。」

這裡說明「兩舌戒」。

比丘,是七眾之首。講比丘就包括在家、出家的七眾,包含比丘、比丘尼、沙彌、沙彌尼、式叉摩那、優婆塞、優婆夷。

「若佛子。以噁心故。」這是說佛弟子若看到在佛門裡面有修有行的持戒比丘(包括佛門七眾),「手捉香爐。」這是一個表法。

手捉持香爐,「香」表能信受,能夠奉行佛法,叫「手捉香爐。」所以你手捉香爐的時候,就要能信受佛法。像講經的請法儀式:請法的人,手上端著香案、香爐,到「說法和尚」面前頂禮三拜,請和尚升座。你手捉香爐在請法,就代表能信佛法,才會去請法。所以「手捉香爐」是一種表法。菩薩行是大乘的行法,不光只有持菩薩戒,還有起觀的、念咒的、念佛的、參禪的……,都算是行菩薩行。

如果你嫉妒他比你有修、比你懂得多,你噁心斗構兩頭,讓人家毀謗他,甚至讓人家把他擯出佛門外,不能待在道場修行,這狀況末法很多,現在幾乎想修行的都待不了道場,因為整間道場都不如法,你如果不隨順跟著他們一起下地獄,那他只好請你到道場外面去清淨了,不過你離開了也很好,你也不要認為你不住道場,就代表沒有道。當然,有一些不住道場的,是遵守不了清規,確實也是沒有道,所以也不能說不住道場就代表他有道。有道、沒有道,要看他有沒有發心?看他有沒有真正在修行?

所以「而斗構兩頭。謗欺賢人。無惡不造者。」是名菩薩惡作罪。

對於奉行佛法,真正有在修行的人,一旦你毀謗他,你故意兩舌、互相鬥亂,犯這一戒你就是「破和合僧」。破和合僧是七逆罪,後面會跟你說到:犯七逆罪者不得受戒。「無惡不造者,是名輕垢罪」。也就是「菩薩惡作罪」。

~~出處節錄:《梵網經菩薩戒正說》一書,悟顯法師講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