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這樣做隨時隨地都可以積累資糧


時間:2017/11/10 作者:學佛娃娃

供曼茶羅是密宗特有的修法,積累資糧特別迅速。曼茶羅也是壇城的意思,它有兩種:第一,所供曼茶羅,是我們供養的對境,即將一切壇城中的佛菩薩作為對境和修法的依止處。第二,所供曼茶羅,是拿來做供養的供品,即將壇城中清淨美好的東西都拿來做供養。

將一切清淨美好的東西,都供養給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菩薩,這樣我們隨時隨地都可以積累資糧,這是一種意幻供養。很多人都學過這個修法,但是沒有堅持做。

若是意念到位了,不拿東西供養也可以,只要觀想把清淨美好的東西都供養給十方三世諸佛菩薩就可以了。有人會想:「這些東西不是我的,我用來做供養能有功德嗎?」有功德。因為我們學佛,做供養、做布施,主要是對治內在的雜念與貪心等。

我們或逛街,或遊玩,看到那麼多珍貴的東西,那麼多美麗的景色,若先做供養或布施,可以對治雜念,對治貪心。心裡觀想供養諸佛菩薩、供養上師,就不會去貪執這些了。

我們都喜歡在佛前供花、供燈、供香,知道這有很大的功德。漢地有的寺院一支就幾千、幾萬元。其實你供養的東西佛菩薩也拿不走、用不到,主要是我們要以這種方式去對治煩惱,斷除貪慾。同樣,隨時隨地通過意幻供養的方式供曼茶羅,也是為了恒生對治貪慾,把這些煩惱轉為道用。

菩薩的四弘誓願也是這樣的:「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眾生無邊誓願度」,雖然眾生是無邊無際的,但是也度化。四弘誓願是菩薩應當具有的心態。若是你真正發出心來了,心態放下了,這也是解脫成佛的一種方法,一種竅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