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什麼叫瑣事、世間法?


時間:2017/11/10 作者:學佛娃娃

為什麼貪執世間的福報,喜歡世間的瑣事?若是以智慧去觀察,這些都是無意義的,都是虛假的。你之所以還對此戀戀不捨,就是因為沒有明白輪迴過患、因果不虛這些道理。若是你真正明白了,還能對所謂的世間福報戀戀不捨嗎?還能對這些世間的瑣事有興趣嗎?不可能的。

什麼叫瑣事?以貪嗔痴去承辦一些事情,就叫瑣事。「吃飯是不是瑣事?上班是不是瑣事?」這要看你的內心。若是你以貪嗔痴或者以自私自利去做這些,就叫瑣事。「那我辦企業、照顧員工,也是對社會盡了一份力量啊,也是對社會盡了一份責任啊!我辦企業,保障了很多員工的生活啊,這不是在搞世間法吧?」不一定,要看你的心態。若是以貪嗔痴去做,我可以明確地告訴你,你並不偉大,這就是搞世間法!若不是以貪嗔痴去做,而是真正為了社會、為了眾生去做,那你太偉大了,這不叫搞世間法。

大家要明白,什麼叫瑣事、世間法?這不取決於你的行為,而是取決於你的心態、動機。若是你以貪嗔痴或者自私自利去做這些,你所做的都是世間的瑣事,都是在搞世間法,這是在造業,你還要在六道中輪迴,你將來就要遭受痛苦。若是你弄明白了輪迴過患,就知道輪迴是苦海,苦不堪言啊!如果你真正能深信因果不虛,對世間就不會有欲望,也不可能搞這些世間的瑣事,不可能造惡業,否則就要遭受惡果啊!

若是你發心不正確,心地不清淨的話,都是瑣事;若是你心地清淨、發心正確的話,都不是瑣事。若是你心地不清淨,發心不正確的話,那叫貪戀、欲望;若是你內心清淨,發心正確,以悲心和願力帶動的話,那叫利益眾生、救度眾生。主要取決於你的心態、發心。

如果你對世間有貪戀,喜歡去做這些瑣事,這就是貪執惡事(劣事)。若是你喜歡搞這些世間的瑣事,就不要修行了,你也不是修行人,就不要說「我要修行,我在修行……」這些話。若想搞世間瑣事,就不要修行;若是想修行,就不要搞世間瑣事。如果你還貪戀世間,還想搞輪迴,就別想解脫,別想成就。這二者是不能圓融的,腳踏兩隻船是不會有好結果的。

修行不能總是不死不活、不明不白的,否則真的很難啊!你是搞世間的瑣事,還是要修行?現在可以重新做一個選擇,重新做一個決定。如果你決定了要修行,就必須放棄世間的瑣事。如果你決心一定要達到解脫的彼岸,就再也不能貪戀世間、留戀輪迴。說求解脫,還在搞輪迴;說是修行,還在搞世間的瑣事。如果二者都想要,都想做,自己也會很痛苦啊。對自己來說,這也是一種壓力啊!我們修行為什麼沒有進步,沒有成就?就是因為這個。自己徹底做一個決定,乾脆一點兒,好吧?你要勇敢一點兒,要拿得起、放得下。你自己可以選擇,可以做決定,沒有人逼你,沒有人強迫你。若是要搞世間法,就不要修行了;若是想搞輪迴,就不要想解脫的事了。最起碼能令自己的內心輕鬆一些,不要整天愁眉苦臉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