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降伏心中的鬼


時間:2017/11/10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古時候,有一座名山,山上建了很多的出家人修行的精舍。

在眾多的精舍中,有一個很特別的房間,裡面常常鬧鬼,住在這房間的僧人往往不堪其擾,最後都搬到別處去住。

不久,一個遠方的僧人來到山上,想投宿一晚。

「我們沒有房間了!」掌管寺廟事務的知客師父對僧人說。

「我已經走了很多精舍,都正巧沒地方讓我掛單休息一宿。」

「本寺是還有一間大通鋪,但是…但是…」知客師父欲言又止。

「有房間即可,我不會嫌棄。」

於是知客師父把他帶到了鬧鬼的房門前,並告訴他說:「這房間裡有鬼,常來騷擾人,你確定要住嗎?」

客僧心想:「佛法講慈悲,若真有鬼,我更應該念佛誦經超度它才是!」於是就對知客師父說:「沒有問題的,我可以感化它,謝謝您替我安排這間房間。」說完,就逕自走進那個房間裡去了。

這時天色已晚,又有一個僧人來到山上投宿。知客師父一樣把他安排到了鬧鬼的大通鋪,並告訴他這間房子鬧鬼。這個僧人也說:「沒關係,我能降伏它。」

這時候,先進入房中的僧人端坐在房間中央,等待鬼來。忽然僧人聽到敲門聲,「鬼終於來了!」僧人便用法力抵住門,使門打不開。

門外的僧人使勁地敲門,見門不開,以為屋中有鬼在戲弄他,於是也施足了法力想讓門打開。屋裡的僧人見門外的「鬼」非要進來,也就更加足了力道,用氣頂住門。

就這樣僵持了很長的時間。門外的僧人法力比屋裡的僧人大,終於把門撞開。

屋裡沒有點燈,黑漆漆地身手不見五指,他進門後,就和屋裡的僧人打了起來。雙方都以為是在打鬼,不停地施展法力,一會兒是風,一會兒是雨,如此整整打了一夜。

天漸漸亮了,兩人這才看清楚對方,原來是留經一起學習經法的同參道友,兩人都覺得慚愧。這時,由於鬧鬧嚷嚷了一夜,眾僧人也都放膽出來觀看,見到這種情形,大家忍不住哄堂大笑,直說:「哪來的鬼,原來是我們心中的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