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願解如來真實義,所體會放生的幾層含義


時間:2017/11/11 作者:學佛-長沙

看到過憨山大師的放生功德偈等其他很多關於放生的善知識,深感很好,於現在心境而言,所能體會到的最好的放生心境和方式:儘可能不但給與當下生命上自由的幫助,更重視自他靈性上的「放生」、法身慧命的解脫。

發心越圓滿真誠,過程也會相應照顧的越周到,得到的結果也會越好。有的同修,看到他人放生髮心不夠圓滿,是帶貪慾束縛之心去放生,沒有重視自他法身慧命的「放生」,就會好心勸其修更圓滿的因,放下功利貪心去放生,不要帶貪心貪求福報功德,因為法身慧命就是被貪心蒙蔽了,才難得解脫煩惱,總不知不覺自尋煩惱,導致果報不圓滿。可是有些會容易錯解或誤會了真實的含義,會生起放棄放生的念頭,墮入空的邪見,錯解成放生無用,導致直接放棄放生。

因為貪婪依賴習氣太重放不下貪,就容易陷入自暴自棄的怪圈,連放下都變成了「貪放下」,貪放下吧結果又沒真正放下,不能鍥入境界,又「貪」鍥入境界,就這樣自尋煩惱了,不想放生了。

放下和放鬆自然、敞開心扉是相近的,和不束縛、不依賴、平等尊敬、海納百川是相關聯的。因果是自然的,不需要去貪,貪就等於多此一舉,這個多此一舉的心就相當於有雜質參毒了,當發心無雜質純淨的時候,就容易生真實智慧,自自然然兼顧很多方面,這時候的放生會如法很多。

「凡其它善業,若自心不淨,就無有功德,但放生時,無論其心淨或不淨,其事皆是直接對眾生有利,因此有不可思議的善果,哪怕是放一條生命的功德也是無法衡量的,因為這些所放的眾生,暫時已經解脫難忍遭殺的痛苦,再加上放生時真誠念佛號、心咒來加持後,最終究竟彼等眾生也會獲得不退果位」,當我看到這段善知識不久後,在華潤萬家超市販賣的魚群前,真誠念南無寶髻如來時,有一條魚直接從高高的玻璃魚池跳出來,摔落到地板上,可能因為摔到地板太痛了,就一個勁的掙扎,結果弄得自己滿身是血,很是可憐,因為平時只修慧不修福,囊中羞澀還欠下了債務,本是沒打算再借錢放生,只打算為他們念佛然後離開的,但這條有靈性的魚都跳出來了摔在地板上,看著都覺得很痛,就想這魚是必須買下來去放生了,然後就放到離這最近的江湖水裡了。娑婆世界確實很苦,光看周圍的動物就知道了,真希望大家都能徹底離苦,不單單只是目前暫時離苦。

吃素於有情眾生也是隱形的放生和慈悲,即使是沒有發心的。

南無阿彌陀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