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神可感涉不可以跡求


時間:2017/11/11 作者:淨山

蓋神者可以感涉,而不可以跡求。必感之有物,則幽路咫尺;苟求之無主,則眇茫何津?

—— 劉遺民《廬山蓮社發願文》

靠佛力救度怎麼靠得上呢? 這裡就揭示了淨土法門的一個基本的,也是最重要的,也是跟其他的法門不共的一個原理,就是感應之道。

首先,「蓋神者」,神就是神妙莫測,就是不可思議。 這個「神」全體的可以理解為阿彌陀佛發的四十八大願,以及他願力所流現的西方極樂世界無盡的莊嚴 —— 全體就是神,就是大不可思議。

這個大不可思議的境界也不是我們凡夫能夠看得到的,這是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悟道,心光展現,智入三世,就在釋迦牟尼佛成佛的心光當中,十方無量無邊的剎土在這光明當中顯現,阿彌陀佛成就的極樂世界也在釋迦牟尼佛成道的這個光明顯現。所以釋迦牟尼佛就在光中現量看到極樂世界的情形,這種大不可思議的救度眾生的威神力量,能夠對娑婆世界的無力拔濟的眾生有絕對的救度的作用,才無問自說,和盤托出的,這就有《阿彌陀經》、《無量壽經》五時說法的講述。

所以,阿彌陀佛的神妙早已成就。

我們怎麼能夠去得了? 這就要「感涉」。感,是來自於我們業力凡夫這一面,叫能感之機。怎麼去感?就是要有信心,發願,然後以信願來執持名號,這就是能感,這就是一條神秘的通道。這個神秘通道,能感涉。涉,就是感通了,涉及,跟那個神妙的境界能夠相入,交涉在一起。所以,只能靠感去接觸這種神妙的力量,而不可能在事相上去求。因為它是離相的,它是法性,它不是三界裡面的這種幻化之物,所以在事相上你是求不到的。所以有人一說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在哪裡?你拿阿彌陀佛給我看看?」 那就是在事相上去求了。所以這個「感」就來得很重要。

所以,必定「感之有物」。 感和應是對待出現的,我以真誠心去感,一定是對方有回應,這樣就對上了。如果我天天感,對方沒有回應,你天天打電話,號碼打通了:「餵」! 餵了半天沒有回音。第二天你又打,又沒有回音,打了幾次你就不想打了,餵了半天沒有回音。很沮喪。

但是,阿彌陀佛有回應。 為什麼他有回應? 因為釋迦牟尼佛給我們講的阿彌陀佛他是一個歷史人物,他曾經是一個大國王,捨去國王不做,來發願,來成就淨土。這樁事情的真實性就像釋迦牟尼佛到我們這世間,他是個歷史人物一樣,他就是一個太子出家的。 然後,法界當中的極樂世界的阿彌陀佛願力的巨大的力量就像磁場,向整個無邊的剎土、無邊的眾生輻射。所以你只要有感,馬上就有回應。這個確實很神妙,確實是這個世間當中最高的學問。

就像慧遠大師跟殷仲堪討論《周易》的體性,《周易》的學問的核心就是感應。易者,無思也,無為也,寂而不動,感而遂通天下故也。那也是很神妙。為什麼起一個蓍草,起一個卦,通過爻的變象,能算出你的一切,吉凶悔吝。這個不是玩兒戲,真正會占卜的人就算得很準。

中國神秘文化由占星學發展到以後的,就是更具體到人事當中,就是生辰八字。你把你的生辰八字一說,人家就能把你一輩子的流年過程全都給你算出來。當然說這些,我們佛教並不提倡去算命,命好命壞,終究還是無常,關鍵要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得到那個真常,這才是生命的價值所在。

所以,你一感就有回應。

「幽路咫尺」,幽路,就代表這是一個神秘的通道,不是三維空間的問題。心佛眾生等無差別,眾生跟佛之間的感通是那顆心 —— 心的體性。這個體性,它是超越世間生滅法的時間和空間的,它有一條神秘的通道,這叫幽路。這個通道打通了,雖然阿彌陀佛在距離娑婆世界十萬億剎土,十萬億剎土,從天文學概念都是不得了的距離。一個三千大千世界是一個佛土,一個三千大千世界是多少光年都沒有辦法算清楚,更何況有十萬億個這樣的三千大千世界。如果從這樣的我們生滅心的距離來看,阿彌陀佛離我們太遙遠了,極樂世界也是遙不可及,怎麼能去? 用超光速也沒辦法去,更何況還得不到光速。但是,你在這個神秘通道感通上的 —— 咫尺,阿彌陀佛就在當下,極樂世界就在當下。這神妙不神妙?

如果是你去感求,但是對方沒有反應,「無主」,就是它本身就是一個虛幻的東西,你怎麼感,它也不會有應。 那一定是感覺到「眇茫」,沒有譜。眇茫就是把捉不到,感通不了。「何津」,怎麼樣得到渡這個苦海的渡口?找不到路啊!

所以這裡反映什麼? 十方世界有無量的淨土,但阿彌陀佛給發了個願是要救度我等眾生的,這個願能夠跟我們相應,我們就感之有物,則幽路咫尺。他方世界的諸佛可能沒有發來救我們這些眾生的願,雖然那裡很莊嚴,很好,但是你一求他,沒有願力來應,你也去不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