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句話講得太好了!


時間:2017/11/11 作者:王習訓

真信、真願就是無上菩提心,這是蕅益大師說的,在《彌陀經要解》裡面講的。印光大師看到,他說這是前人所未言,蕅益大師之前的祖師大德沒有說過這句話,印光大師承認,這句話講得太好了,讓許許多多人疑慮化解了。很多人什麼疑慮?看到農村裡頭那些阿公阿婆,不認識字,沒有讀過經,沒有聽過經,他根本就不知道什麼叫菩提心,但是他念佛瑞相稀有,他真往生了。經上講「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這個人沒發菩提心,他就一向專念,他怎麼會成就?蕅益大師這個解釋把這個疑問解答了,真信切願就是無上菩提心。他具足了,他不知道,真發菩提心。你問他,什麼是菩提心?他不曉得,他真發了,所以他真成功了。這是念佛人的好榜樣。

為什麼我們要學經教?就是因為我們的心沒發,我們比不上阿公阿婆,不如他,所以我們才從經教上真正搞明白、搞清楚,我們的心發起來就真相信,我真想求生。這個世界修行障緣太多,不容易成就,極樂世界沒有障礙。我兩個地方搞清楚、搞明白了,我真正下定決心,我發心移民到極樂世界。到極樂世界並不是立刻就成佛,是換一個學習的環境,但是這個修學環境保證你成佛,你進入它的氛圍就保證你成佛,換句話說,等於你就成佛了,這個不可思議。這樣的法門,這樣的殊勝,真正是善導大師所說的「萬修萬人去」。末法時期,這一門就成就。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三五一集)2013/7/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