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念佛行者余善不具決定往生(二)


時間:2017/11/11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決定往生語錄】念佛行者 余善不具 決定往生(二)

法然上人《念佛法語》:

念佛行者,余之善根,雖一塵不具,決定往生。然而,不發菩提心何可往生?不持戒何可往生?無智慧何可往生?妄念不止何可往生?如是等之言者,不知此經也。

持戒也是同樣的道理。念南無阿彌陀佛的人,雖然不一定要持戒精嚴才能往生,因為如果加上持戒精嚴才能往生,那法藏菩薩在第十八願發願,就一定會這樣說:“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持戒精嚴,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可是法藏菩薩有這樣發願嗎?沒有!道理說的圓滿一點,才不會有人用負面的心態來聽聞,造成誤解:那念佛既然不是以非持戒不可,那我念佛就好了,我就不必持戒了,這樣我殺生、偷盜、說謊、邪淫也沒有關係。這樣不對!如果什麼都沒有關係,到最後就連沒有往生都沒有關係了,就再繼續六道輪迴了。念佛人可以殺生嗎?念佛人可以偷盜嗎?念佛人可以妄語嗎?念佛人任何五戒都要遵守,十善都要修持,甚至諸位在家菩薩,要更進一步持守在家菩薩戒,為什麼?很簡單的道理,因為這句名號南無阿彌陀佛,有法藏菩薩持戒的功德,所以持戒念佛和破戒念佛,雖然阿彌陀佛都同樣慈悲救度,但是持戒念佛與阿彌陀佛的佛心相應,破戒念佛與阿彌陀佛的佛心不相應。如果你是阿彌陀佛,你希望十方念佛人持戒念佛還是破戒念佛?當然是持戒念佛。所以,事實上“不持戒何可往生”雖然是疑心,不是以持戒作為決定往生的條件之一,但是我們念佛人要斷惡修善,才更能與阿彌陀佛的佛心相應,這樣聖道門與淨土門的道理,就一體不二,就非常的圓滿。

“沒智慧何可往生?”我經常向諸位報告,我有一位很好的在家法友,年紀與我相當,我們兩個好像兄弟般,他常常都在說這句話:“信願法師!我告訴您,念佛若沒有開顯智慧,不可能往生極樂世界。”他常常說這句話,我就問他:你有開智慧嗎?“沒有。”那你念佛嗎?“有。”那你會往生嗎?“不會。”這樣每天都在念佛,不會往生他也每天念佛。不是說他念佛不會往生,事實上他對這句佛號的了解不深入,也就是他對阿彌陀佛的信心不足。如果念佛必須要加上智慧開顯,才能往生極樂世界,那法藏菩薩在第十八願,一定就會這樣發願:“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開發智慧,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可是法藏菩薩有這樣發願嗎?沒有!事實上,我們如果沒有禪定的工夫,要開顯自性智慧是難之又難。沒有禪定的工夫,智慧怎么流露?自性的般若妙智慧,是從禪定之中流露出來的。諸位菩薩!你有禪定的工夫嗎?你我都沒有!為什麼?因為我們的心妄念紛飛,雖然人坐在蒲團,身體是如如不動,但是內心早就動了,想東想西,想天想地,想湯瓢想飯匙,有動嗎?有動!既然有妄動就不是禪定了。沒有禪定怎么會有智慧?如果念佛一定要念到智慧心現前才能往生極樂世界,那么你我想要往生極樂世界都非常的困難,這樣念佛就不是易行道,就會成為難行道,這與阿彌陀佛的本願不相應。但是,念佛的目的,最後還是要開顯智慧,為什麼?因為每一位諸佛如來都是開發自性般若。

般若翻成漢語,就是智慧的意思,但是般若不譯成智慧,就是說般若會讓眾生感覺比較神聖,因為世俗也常常在說“智慧”這個名相,會使佛弟子誤會,佛法所說的智慧,和世俗法所說的智慧是一樣的。事實上,世間法所講的智慧,指的是聰明。聰明和智慧一樣嗎?不一樣!智慧是本性所流露的,聰明是意識心所流露的,一個是有作一個是無作,一個是有為一個是無為,意義完全不同。

那么,念佛將來成佛,當然也就是開顯自性般若,智慧滿分。每一位諸佛如來智慧都是滿分,慈悲也是滿分,阿彌陀佛是如此,釋迦牟尼佛也是如此,藥師佛也是如此,十方諸佛莫不如此。

“妄念不止何可往生?”這一點是一般念佛人的通病,我念佛心中會打妄想,怎么可能會往生?這一句話最能凸顯出念佛人對阿彌陀佛名號救度的疑心。有的人念佛聽人家這樣開示:“念佛若是沒有念到伏斷妄想,不可能往生極樂世界。”聽到這樣的開示,對淨土經論沒有深入了解的人,內心就開始擔心煩惱,看看自己念佛的念頭:“念佛會打妄想,這樣我要往生極樂世界,不可能,這樣我何必要念?所以我改修其它的法門。”

台北有一位女眾老菩薩,我去台北弘法的時候,她就專程到我的面前要問我這個問題,因為她念佛好幾年了,有人跟她說:“老菩薩!妳念佛會打妄想嗎?”她說會。“這樣妳不可能會往生極樂世界。”她念佛已經好幾年了,聽人家這樣說,她的內心非常的煩惱,所以看見信願電視的弘法,她要當面問我這個問題:“信願法師!念佛會打妄想,真的不能往生極樂世界嗎?”我說:道理不是這樣子。告訴妳這樣的道理,那表示他對淨土的教法還沒有相當的深入。“信願法師!如果念佛會打妄想不能往生極樂世界,我就準備不要念佛了,要改修其它的法門。”我跟她說:老菩薩!妳儘管好好的念,我敢跟妳保證,念南無阿彌陀佛,妳打妄想,只要妳做到往生三法信、願、行,一定往生極樂世界。

如果念佛要不會打妄想才會往生極樂世界,不會打妄想就是往生的條件之一,法藏菩薩在第十八願一定會這樣發願:“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不打妄想,若不生者,不取正覺。”法藏菩薩有這樣發願嗎?沒有!若念佛一定要不打妄想才會往生極樂世界,我們都不必修了,現在就可以收起來了,為什麼?我們都不可能念佛念到不會打妄想。事實上,念佛要念到不會打妄想,十法界只有佛一人才做得到,等覺菩薩,如觀世音菩薩、地藏王菩薩、文殊師利菩薩、普賢菩薩、彌勒菩薩,這些了不起的菩薩,還有最後一品的無明未破,這品無明叫做生相無明,生相無明就是自性最初的一念妄動。所以等覺菩薩,是非常了不起的聖人,所有自性沾染的妄想去除,到最後那一念的妄動還沒有去除。那我們呢?我們的妄想一大堆,猶如烏雲一片,是不是這樣?是,我們都是。不是只有你,我也是,大家都是,因為大家都是烏鴉,天下烏鴉一般黑,不是說你這隻烏鴉是白色的,如果烏鴉是白色的那不叫烏鴉,那叫做白鴉。

阿彌陀佛是用名號要救凡夫,阿彌陀佛的智慧了解凡夫本來的下劣面目就是打妄想,才用果地名號要救凡夫,要求凡夫念佛不可以打妄想才救度,那阿彌陀佛不就是在刁難凡夫眾生嗎?所以念佛會打妄想、不會打妄想,都一定能往生極樂世界,這樣才符合阿彌陀佛發願要救眾生的本意。

念佛雖然打妄想,也能往生極樂世界,是來自阿彌陀佛的無礙光明普攝絕對救度。但是我們念佛人究竟的目的,也是要透過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一心稱念,成佛還是要將所有的妄想去除,將所有的煩惱掃除。我們的煩惱有見思、塵沙、無明。所以念佛能夠伏住煩惱,了不起,要向他學習、跟他讚嘆;甚至念佛能斷煩惱的人,更是了不起,要向他學習,跟他讚嘆。阿彌陀佛的名號,對念佛不打妄想的人,當然絕對救度,阿彌陀佛對念佛會打妄想的眾生,更是悲愍、更要救度,這樣是真實的淨土教法。所以念佛能夠多念,不打妄想,是對的。教導我們念佛不要打妄想,這樣開示的道理是對的,不是錯的,因為我們的煩惱使得我們生死輪迴,我們的妄想使得我們流浪三界,所以用這句佛號來代替妄想,也就是覺明妙行菩薩對我們念佛人的開示:“少說一句話,多念一句佛,打得念頭死,許汝法身活。”菩薩的開示絕對沒有錯。

能持名者 光明壽命 同佛無異

但是,現在是在說往生這件事。就往生這件事,阿彌陀佛要救度眾生,成就眾生的慧命,如果你是阿彌陀佛,用名號要成就眾生的慧命,用名號要救度十方眾生是以凡夫為本,你要救度眾生的條件,會訂的很高或是訂的很低?一定訂的很低!這是我們凡夫很容易體會到的道理。

所以《阿彌陀經》跟我們說,阿彌陀佛的名號,可以使稱念的人往生極樂世界。在《彌陀要解》,蕅益大師這樣開示:

當知光壽名號,皆本眾生建立,以生佛平等,令能持名者,光明壽命,同佛無異也。

這段法語蕅益大師將持名所得到的功德,與阿彌陀佛同樣無量的光明、無量的壽命,說得實在是非常的好。

為什麼沒有修念佛以外的善根,只念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決定可以往生極樂世界?因為阿彌陀佛這句名號諸善萬行的功德,有光明無量、有壽命無量。《阿彌陀經》世尊就是以光明無量、以壽命無量,來解釋阿彌陀佛的名號。光明無量就是在空間對十方眾生絕對的救度,壽命無量就是以時間對三世的眾生絕對的救度,空間無盡故,時間無盡故,眾生無盡故,阿彌陀佛的救度也就是無盡。所以,大慈大悲的阿彌陀佛要救度十方眾生,十方的眾生不管有菩提心或是沒有菩提心,慈悲平等救度;阿彌陀佛要救度十方眾生,十方眾生不管是持戒或破戒,平等慈悲救度;阿彌陀佛要救度眾生,十方眾生不管是有智慧沒有智慧,慈悲平等救度;阿彌陀佛要救度眾生,十方眾生不管念佛會打妄想不會打妄想,仍然慈悲平等救度。阿彌陀佛的救度確實就是如此,但是我們念佛人,如果能夠透過這句佛號的執持稱念,發菩提心行菩薩道,那更與阿彌陀佛的本願名號相應;念佛人如果能借著這句佛號執持稱念,持戒精嚴,那就更與阿彌陀佛的本願相契相應;念佛人如果能藉這句佛號執持稱念,開顯如來的智慧,那更與阿彌陀佛的本願名號相契相應;念佛人如果藉這句佛號執持稱念,伏斷妄想,那就更與阿彌陀佛的本願名號相契相應。這樣道理就講的很圓滿,不但把淨土門的道理彰顯出來,也把聖道門的道理彰顯出來,不但說到信心的念佛,也指出疑心念佛的行者內心的相狀。希望經由信願如此的開示,聞法之後能夠破疑生信。

但是要將法然上人或善導大師、或印光大師、或任何一位祖師大德的法語,都要這樣如此詳盡圓滿的解釋,那一節課能說的道理實在不多,能敘述的法語實在不多。但是,說法者確實有責任不要讓人聽了誤解,因為在凡夫眾生的心中,聽到空的道理執著空,聽到有的道理執著有,聽到信的道理執著信,聽到疑的道理執著疑,聽什麼道理執著什麼道理。聽到淨土的道理,就會容易執著淨土的道理,而排斥聖道的道理;聽到聖道的道理,就很容易執著聖道的道理,而排斥淨土的道理,這是凡夫眾生下劣的真面目。所以有時候信願對佛經或者是祖論的開示,為了要說的比較圓滿,多費唇舌,講經進度緩慢就是這個原因。

如果能夠幫助對阿彌陀佛名號救度有疑心的人破疑生信,成為一個純情無我信仰阿彌陀佛名號救度的念佛人,一生老實念佛不退,往生極樂世界,那信願說法的目的就達到了。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