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應大猷救人一命積陰德,感召官拜尚書一職


時間:2017/11/11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因果感應錄】應大猷救人一命積陰德,感召官拜尚書一職

浙江省‧台州有一位好學深思的讀書人,姓應,名大猷。他羨慕山中的環境清靜,遠離塵囂,是專心讀書研究學問的好地方。恰巧城外山麓有一座精緻的房屋,房主人因為屋中常常鬧鬼,不敢住在裡面,曾經租給好幾位房客,都因屋中鬧鬼而先後遷出。應大猷是一位正直的人,俗語說:「心正不怕鬼。」所以他雖不是庸俗的無鬼論者,但因心地光明正大,毫不怕鬼。

為了可在山中靜心讀書,他便徵得屋主人的同意,住到人人不敢住的房屋。當他入山後的第一天,晚上燈下讀書,果然聽到房屋周圍,有噓利噓利的鬼叫,如果換了其他的人,一定要嚇得汗毛直豎,可是應大猷心地泰然,若無所聞,照樣聚精會神地研讀書本中的學問。後來不但習以為常的聽到鬼叫,有時還聽到鬼與鬼之間的講話呢!

有一天,聽到一個鬼說:「某村有一婦人,她的丈夫在遠地作客,久年不歸,杳無音訊。她的翁姑以為兒子沒有回家的希望,就要逼迫媳婦改嫁,可是那婦人是很有氣節的,寧死不願改嫁,因為翁姑逼迫得很厲害,頗想自殺,不多天即將自縊,那時我可以找到替身了。」應大猷一聽,才知道這鬼不是尋常的鬼,竟是一個縊死鬼。

由於縊死鬼洩漏了機密,應大猷得知某村的婦人即將被迫自縊,他對那婦人頓起惻隱之心,要想什麼好辦法救救她。他急忙回到家中,賣了幾畝田地,得銀四兩,並且偽造了一封婦人丈夫的家書,把銀子四兩匯寄那婦人的家中。

村婦家接到了信和匯銀,當然全家都很歡喜。可是仔細一看信的內容,不像那婦人丈夫的筆跡,因而又起了懷疑。但婦人的翁姑認為即使信是假的,銀子不會是假的,想必兒子在外面安然無恙,就不再逼迫媳婦改嫁,因此村婦打消了自縊求死的意念。後來婦人的丈夫也從遠方回家,全家和好團圓如初。

過了幾天,應大猷又聽到鬼與鬼之間講話,原來的那個縊死鬼說:「我本來可以找到替身,只因自己不知保密,上次與你講話,無意中洩漏了機密,給那屋子裡讀書的秀才聽到了,他破壞了我的事。」另一個鬼問:「既然這樣,你為什麼不禍害他呢?」縊死鬼說:「這人心腸慈悲,救了婦人的命,積了陰德,將來的報應,要做到尚書的官職,我怎能禍害這樣的好人呢?」

後來應大猷果然考中了進士,做到尚書(相等於現代特任官的部長)的官職。應大猷回憶以前所聽到鬼說的話,因而證實因果報應,確實不虛,從此更努力行善,遇年歲饑荒,常捐谷賑濟;遇戚友急難,常委曲維持;遇有橫逆,常反躬自責,怡然順受,子子孫孫登科第的很多。(取材自《德育古鑒》及《了凡四訓》二書語譯改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